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911以来的十六年

已有 2183 次阅读 2017-9-11 07:2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01年的“911”到现在已经十六年了。这十六年来,世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种变化算是大的呢?还算是不太大的呢?这在历史的尺度上看,可能会有不同的观点。

从感性直观的角度来看,这十六年比起以往的十六年来,变化还是相当大的。1949年到1965年,新中国的十六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还不高,农村中还有的地方,温饱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所以,那十六年的变化既可以说大,也可以说不够大。改革开放的1978年到1994年,这十六年的变化也算不小了,人民生活水平也有普遍的提高,但是,除了少数人之外,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提高的幅度也不能算有多大。

而从2001年到2017年这十六年来,中国的变化是相当大的。1999年,美国飞机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中国除了抗议,并没有多少反制的手段。2001年,王海驾驶的歼8战机在南海上空与美机相撞,不幸牺牲,那个时候,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反制手段。但是,从1999年之后,我们在国防军事方面开始加大预算和投资,这也与我们国家在经济增长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有着直接的关系。

911之后,美国挟在此之前的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南斯拉夫解体而使美国一家独大之势,立刻出兵阿富汗,企图消灭庇护本·拉登的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当时的美国及在美国支持下的阿富汗北方联盟,很快就把塔利班赶出了喀布尔,结束了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政权统治。但是,这并没有让阿富汗的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阿富汗成为一个动荡不宁的国家。喀布尔新政权的权威也不能达到这片国土的绝大部分地区。

接下来,美国又决定出兵攻打伊拉克。现在来看,攻打伊拉克是美国采取的最不可思议的一个决定。要搞掉萨达姆吗?暗杀难道不可以吗?非得要动用几十万大兵?飞机定点清除也不是不可以。要搞垮伊拉克吗?目的是什么?美国能得到什么好处?现在看来,完全是一场莫名其妙的行动。美国不仅把这块地方折腾得乱七八糟,而且美国自己也没有得到什么明显的利益。

现在人们只能猜测,在“911”之后,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完全是没有战略章法的。在战术上,美国可能精心策划,而且从战术角度来说,行动很成功。但在战略上,却让人看得像是一笔糊涂账。完全不知道美国到底想要干什么。迄今为止,美国在这两个国家到底收获到了什么?美国没有说,外人也不知道。但有个结果很明显。美国在这两个国家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小布什不仅把克林顿政府晚期的财政盈余全部吃光,而且又亏空了更大数额的债务。美国在对内预算上和对外战略上开始捉襟见肘了。

2008年在美国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让美国经济和财政更是雪上加霜。美国的方方面面开始往下出溜。虽然下滑的角度并不大,速度也不快,但是毕竟是在下滑,而不是在爬升。对于中东,美国虽然不是说完全放弃,但美国看到,在这里再投入更多的资源,也得不到太多的好处,索性就先放一放。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自以为看到了更大的威胁,所以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成为美国新的视角。或许美国计算的结果是,在亚洲投入的资源不用太多,同时利用亚太的盟友,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再加上菲律宾甚至越南,最近再添上印度,用这些盟友或者半盟友来牵制中国,可以会出现低成本而高收益的局面。而在中东,美国必须完全由自己投入,而且收益也看不到能有多少。

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他的本意是要控制全球,但由于力量有限,只能把重点先放在亚太了。在欧洲和中东,美国虽然也不想放弃,但他已经感觉到中国可能是美国最大的威胁,所以不得不如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的判断也不能说不对,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确实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其他地区都还没有这样的对手。俄罗斯虽然很凶悍,但俄罗斯现实的力量还不够强,所以美国虽然也很恼恨俄罗斯,但他至少还没有把俄罗斯看成是最有威胁的对手。至少美国没有把俄罗斯当成未来对美国最具威胁力的对手。

在美国自身不断下滑的情况下,美国还要保持所谓全球最高的顶级位置,对全球都有完全控制的能力,这对美国实在是勉为其难了。虽然特朗普说要把美国的关注放在国内,放在发展自身的制造业上,但是美国的国际垄断资本是不可能同意这样做的。所以特朗普就任以来,他那种要把关注点放在国内制造业上的做法基本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对于朝核问题,对于中国的南海,他不可能完全放弃。而在这样做的时候,特朗普所设想的美国战略基本又要泡汤了。

美国现在的状态挺难受。如果让他完全放弃那种保持对全球战略高压的态势,美国是无法接受的。可是如果不放弃,就得全力以赴,而美国自身的力量又是做不到的。这里简直就是一个选择零或者选择壹的战略,要么全放弃,要么全扛起,而这两种做法美国都无法选择。前者是不甘,后者是不能。美国到底还能怎样?这样拖下去,美国会有一个怎样的结果?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5348.html

上一篇:将来的人们能做什么工作?
下一篇:应对考试的教育
收藏 IP: 123.116.171.*| 热度|

4 吕喆 张学文 蒋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