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爱情,是调料还是主菜

已有 2854 次阅读 2017-9-8 01: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很多影视作品都把年轻人的爱情作为主要的选题。在十八世纪的欧洲文学,过去有一种说法,叫爱和死是永恒的主题。这里也不好理解为什么这样说,大约当时欧洲文学确实以描写这两个内容为主要的题目吧?

今天的中国影视作品,特别是电视剧作品,有关爱情的作品确实很多。年轻人的爱情自不必说,年轻人是产生爱情的高发阶段。现在很多作品在描写年轻人爱情的时候,也少不了拿中老年人的爱情当作佐料。在很多影视作品中,爱情嫣然成为一道主菜。

可是,在这些作品中,这样的主菜看起来却如此之泛味。很多情节一看就那么假,特别不真实。而且牵涉到其中的感情,也显得特别矫情。这也是让人看着比较较劲,别扭的一种表现。

作为年轻人,肯定都会渴望一段真挚的爱情。而且在年轻人心目中,也把爱情想象得特别美好,特别值得向往。这本身无可厚非。如果年轻人都不向往爱情了,那人生也确实没有什么太大的意思。但是,问题也有另外一面,如果我们的生活中都像这类影视作品那样来把爱情放在一个顶级的位置,那会是一个怎样的现实?

在现实中,年轻人为了生活,为了生存,忙得脚不沾地,很多人真的无暇顾及感情生活。再加上,人们现在对于爱情,对于婚姻,都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所以要想获得一份美好的感情和幸福的婚姻,简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所以在现实中,很多年轻人向往是一回事,而真实的处境又是另一回事。特别是那些有事业心的年轻人,很少有人会把所谓爱情放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位置上。

在青年时期,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生理上,对爱情以至婚姻的期待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与事业相比,与生存的需求相比,爱情往往不得不退居到次席上。这是客观的实际情况。那些对爱情充满着幻想的年轻人,往往不顾这些现实的因素,盲目抬高爱情的价值地位,结果往往会在现实中碰得头破血流。

有时候,总会有人说,有些人在爱情方面不太顺利,主要是由于没有把握好正确的爱情观。其实,更重要的还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爱情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方面和一个部分。青年时期,比较容易把爱情看成人生的全部或者大部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激情是一个方面,理性还应该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年轻人不缺少激情,但要用理性来控制激情就不那么容易了。

只是,我们的那些影视作品总喜欢把爱情当作他们作品中最重要的主题,这多少是有那么一点误导了。或许编导们以为,年轻人嘛,谁不喜欢谈论爱情,谁不关注爱情方面的作品?可是,如果我们的编导们真的把这种所谓兴趣作为他们创作的基点,可能还是存在一点问题的。在这样的作品中,生活那最基本的部分给忽略掉了,他们把爱情这个生活的佐料当作了主菜。而那应该成为主菜的部分却变成了佐料。这样的颠倒不会带来误导才怪呢。

而且,正是因为把佐料和主菜的关系弄反了,所以这样的作品才会显得既没有深度,又没有意义。这些作品中的年轻人,整天就是不务正业,就是琢磨着谈情说爱。结果给观众的印象就是,这些作品中的人物,实在是太空虚了,太无聊了,太没劲了。

人的一生中,确实需要爱情这样的佐料。正是做菜多少也要放一点盐一样。完全不放盐,绝大多数人无法接受。可是别说全都是盐,就是盐放得多了也让人受不了。有极个别的人,完全不放盐,也能过得去,但这不具有普遍性。爱情和婚姻也是一样。至少在现阶段,绝大多数人还是需要爱情和婚姻的。但这东西多了肯定不行,而整天价全是这些就更让人受不了。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爱情是两个人之间的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倾听。正因为如此,两个人才有可能在婚姻中能够长期生活下去。在婚姻中则是相互扶持、相互关爱,当然依然还需要相互的欣赏、理解和倾听。没有这些东西,生活中会有一定的缺失,会有一定的遗憾,但不是绝对不能生活。如果正如傅雷家书中所说,在罗曼·罗兰写的《约翰·克里斯朵夫》中的人物雅葛丽娜那样,天天都是love, love, love,那这样的生活没人受得了。男女双方即使再相爱,但如果在他们的生活中,只有这样的佐料,则没有生活的主菜,那这样的爱情其实是无法维持下去的。所以如何在生活的主菜中适当加一点调味的佐料,既能够给生活带来情趣,又不会让佐料占据了主菜的位置,这是一门学问,也是需要下一点功夫的。

那么,我们那些影视作品的编导们,能不能在烹调生活的主菜时,适当地来放这样一些调料,而真正烹饪出美味的菜肴来呢?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4816.html

上一篇: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难题
下一篇:将来的人们能做什么工作?
收藏 IP: 123.116.171.*|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