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单输还是双输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17-9-5 04:3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18日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启动对中国的调查,判断中国有关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法律或政策是否对美国企业造成歧视。

这个活计,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就准备要干的,当时他提出的是对中国进口美国的产品提高百分之四十的关税。现在的对中国所谓的调查,不过是这个最终措施的前奏。中国方面已经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双输。

对这个说法,我是有点保留的。美国挑起贸易战,肯定是打算战胜中国的。如果中国没有被战胜,那么这里就真的没有输赢胜败?可能会有所谓杀敌一万,自损三千,但结果也算是胜仗。即使杀敌数量与自损数量大体相当,但只要有一方的战略目的达到了,而另一方没有达到,那么达到战略目的的一方,也可以说就成为了胜方。

90年代,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当时美国动不动就以不给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为手段,强迫中国接受很多不合理的条件。当时似乎并没有真的不给中国最惠国待遇,但这个棒子年年都要高高举起,而中国总是担心这根棒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落下。所以当年中国几乎都是年年都要紧张这么一次。那是中国弱,美国强,中国穷,美国富。在这样不均衡的力量对比下,中国的处境自然十分尴尬。

现在情况不同了。虽然说,中国也不希望与美国发生贸易战,但中国现在几乎根本不担心中美之间发生什么贸易战。因为不仅中国的国力已经赶上来了,而且在产业结构方面,在贸易出口方面,中国对于美国的优势也是有着一定规模的。

比如,美国对中国进口美国的商品提高百分之四十的关税,这要放在九十年代,确实是一件不小的事情。可是现在再用这一套来对待中国,其有效性就十分有限了。这有几个原因。第一个,中国自身的市场就很大,出口美国的商品纵然数量再大,如果美国的高关税影响了中国的商品出口,中国自身至少能消化一部分原来准备出口的商品。第二,中国现在的贸易伙伴并不只是美国一家,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都有大量的出口客户。这部分客户也能够消化一部分原来准备出口美国的商品。第三,中国近年来正在做调结构、去产能的工作。有些产能过高的产业,需要进行调整和升级。如果美国在这个时候提高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那么中国也正好借这个机会再来一次去产能和调结构的行动。这对中国产业自身的升级换代只有好处。

提高中国进口美国商品的关税,对美国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按照提高关税后的价格,美国消费者要购买中国商品所付出的成本,一下子要高出不少。对此,会影响美国消费者生活质量的。美国的消费者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也不太好说,会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影响美国选民的选票,这就更不好说了。美国的政客们最担心的就是选票问题。所以在这个方面,政客们的谨慎无疑是必须的。

如果美国提高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那么作为反制的手段,中国也必然要提高美国农产品进口中国的关税。这样一来,美国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必然受到极大的影响。如果美国的农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受到影响,那美国的农场主还会把选票投给特朗普和共和党吗?这个风险是很大的,特朗普和共和党有没有这样的承受力?这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特朗普总是以为,只要中国商品的进口美国受到牵制,那么相关的制造业就一定会回到美国来。这是特朗普的如意算盘。事情哪有他想的那么简单?就算中国商品进口美国受到了影响,这并不等于美国的制造业就会自动兴旺起来。这里的问题多了去了,美国没那么容易就能解决的。再加上中国近年来在美国也有投资,这些中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不受所谓进口关税被提高的影响的。而在美国销售的这些中资企业的产品,其收入还是会回到中国的,算是中国的企业收入。美国是拿它没什么办法的。

这就不用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了,如果中国开始抛售美国国债,那简直就是美国的恶梦。美国真敢冒这个险吗?他有足够的底气来承担这种可能的风险吗?反正我觉得他还没有这样的胆量。

美国的这种做法,从微观上说,是要打击中国的制造业和出口业,从宏观上看,则是美国围堵中国大战略的一个步骤和组成部分。这种围堵,很像双方在下五子棋。美国就是要一味地堵,而这种单纯堵的做法来下五子棋,没有成功的可能。在下五子棋的过程中,最终获胜的一方不是只会围堵对方,而是在构造自己防御体系的过程中,再考虑围堵对方的问题。也就是先把自己的篱笆扎牢。而美国现在自身的篱笆千疮百孔,而美国对此置之不理,还是要拼全力来围堵中国,这样的做法实在是再愚蠢不过了。

在这种贸易战中,至少从现在双方的力量对比来看,中国手里可打的牌比美国要多。如果美国最终真的要对中国商品提高百分之四十的关税,那美国输掉的样子一定很难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4276.html

上一篇:理想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
下一篇: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难题
收藏 IP: 114.246.107.*| 热度|

2 王从彦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