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从《战狼II》看中国人的义气和胸怀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17-9-1 06: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了电影《战狼II》,因为已经看到太多的赞赏和评论,所以真正在观看的时候,也没有特别激动了。而且,由于眼睛有点花,画面还能看,但字幕就看不清楚了,基本就是蒙着看的。

对于《战狠II》,有不少人拿它与好莱坞的电影做比较。只是好莱坞的电影我看得也不多,我没法做这样的比较。虽然看得不多,但也不是没看过。好莱坞的电影中的美国英雄要么是解决美国人所面临的问题,要么是解决全世界所面临的问题。一般说来,解决美国人的问题是具体的,解决全世界的问题是抽象的。反正要解决全世界的问题,也不是跑到世界各地去,主要还是在美国来解决全世界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好莱坞的英雄往往是一个人跟一个阴谋团队在干仗,除极个别情况外,影片里的美国总统还不是一个糊涂虫。所以,好莱坞的美国英雄不可能跟整个美国体制在对着干,只是针对体制中的个别人而已。

《战狼II》中有很多动作可能跟好莱坞的电影有相似的作风,当然也可能有着较大的区别。不过,我以为真正能打动我的,肯定不是这些粗犷的动作,而且别的东西。影片一开始,一位烈士的家属就面临遭到强拆的威胁,而且是遭到死亡的威胁。主人公冷锋实在忍不下这口气,宁可违犯纪律也要把那个欺压烈士家属的坏蛋干掉。这个场景让人心里有很多感慨。我们国家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社会还有不少这种欺男霸女的恶霸,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污点,也让牺牲的烈士家属们感到无奈和寒心。冷锋那一脚看上去挺解气,可是其中又包含了多少无奈与悲愤?虽然这个场景时间很短,但是确实耐人寻味。单就这一段镜头,就表明我们的英雄不是像好莱坞的英雄那样,似乎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我们的英雄一开始就是站在人民群众中弱者的一边。这一点,是好莱坞的英雄无法与之相比的。

冷锋为了去救陈博士,和他的干儿子的母亲,只身去闯龙潭虎穴。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深厚的情谊。中国人民在与非洲人民共同劳动、共同建设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人那种讲义气的特殊文化就得到了一种特殊的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民族的隔阂,没有国别的区分,大家都是弟兄,这种情感在美国的好莱坞电影里是不会看到的。陈博士的女儿,其实就是他的一个病人,冷锋也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保护她、救护她。特别是在中资企业准备撤离时,那位眼镜男要让中国人先撤,而不去管非洲的弟兄们。中国工人不愿意,因为他的妻儿是非洲人。而非洲弟兄也不愿意,他们有一种被抛弃的感受。而冷锋的一句话:妇女们上飞机,男人跟我走。就这一句话,让在场的中国工人与非洲弟兄都欢呼起来。这样的场景真的非常感人。我们没拿非洲弟兄当外人,非洲弟兄也没拿中国人当外人。这样的感情虽然在非洲可能不那么普遍,但是在中资企业里,这样的情感相信绝不是偶然和罕见的。

这就是《战狼II》与美国好莱坞电影中的一个巨大的区别。美国电影里,似乎很少有美国人与非美国人那种平等的真挚的友谊和感情。鲁迅写过有关一个美国电影的文章,其中说一个美国人到非洲探险,身边跟着一个非洲仆人。那仆人为了救护主人,不幸丧生。而影片的结尾,则是这个美国再次想去非洲探险,而忠仆却不可再得。在西方人眼里,他们与包括非洲人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关系就是主人与仆人的关系,而从来不会有什么真正的平等。美国自己的种族歧视这么多年来都没有能得到真正的解决,怎么可能指望他们对其他地区的人民会有真挚的友谊和感情呢?

据说,美国媒体对《战狼II》十分不爽,认为只有美国才会有这样的英雄,而中国是不应该有的。对这样的话,连答理的必要都没有。不过,影片中有一个场景肯定会让美国人不爽。那就是冷锋对那位美国女医生说,你们的海军陆战队确实很棒,可是他们现在在哪儿呢?他们已经坐着挂着星条旗的船早就逃之夭夭了。这样的话,美国人肯定不喜欢听,可谁又能说,这不是事实呢?

老实说,对《战狼II》这部电影,在最初的激情过后,冷静再分析一下,会发现其实还是有些粗糙之处的,完全可以再细细打磨。不过,毕竟瑕不掩瑜。这毕竟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后面的作品完全可能越做越好,越做越细。影片的结尾留下了一个线索,这个线索可能就是《战狠III》的开头。在动作上,我提不出什么意见来。不过,我更希望看到除动作之外的更为深刻的内涵。那才是最能打动人的东西。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3675.html

上一篇:新自由主义和主流经济学
下一篇:理想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
收藏 IP: 111.197.86.*| 热度|

2 姬扬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