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中国的战略方向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7-8-3 05:3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中印对峙的时候,有相当一些评论,都提到这样一个问题,认为中国在战略机遇期,没有把印度作为主要的战略方向。这话放在现在来看,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因为这些年来,中印两国总的关系还是比较平缓的,虽然有一些小的摩擦,但总的大局还是没有什么动荡。而今天的对峙,却给我们以另外的思考方向。

在今天的世界上,美国虽然仍然是老大,但这个老大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而且美国几乎也没有什么招数改变这样的局面。美国虽然仍然很强,但这个状态还能维持多久,真不太好说。欧洲可能更不太行了。欧盟面临着分裂的危机,至少在欧盟内部,不同国家的想法都有很大的区别,那些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都想着从欧盟身上捞肉吃,没人打算给欧盟添加更多的肉。欧元的前景也不太明朗。如果欧盟分裂,欧元基本就算走到头了。

印度虽然面临着很多问题,特别是它的国内问题,矛盾重重,几乎都是无解的难题。但是印度作为一个正在起步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潜力还是不小的。当然,这也是因为它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印度的经济数字可能还是比较好看的。这给印度以一个十分美好的憧憬,认为印度不仅会超过中国,将来还可能超过美国,因为它的人口将来总有一天会超过中国。而印度的所谓民主制度也与美欧等西方国家都有意识形态的一致性,是不会遭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抵制和猜疑的。

其实,欧美国家吹捧印度,并不真的认为印度会有更好的前景。他们这样做,无非是想让印度更加自我膨胀,认为自己有能力与中国作对。因为欧美国家早就看出,印度根本就不行,至少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可能超越中国。如果真有这样的可能性,欧美国家的媒体也绝不是现在这样的态度。就像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意识形态早就和西方一致了。可是为什么西方还要打压俄罗斯?还不是因为俄罗斯体量也不小,还掌握着那么多的核武器?如果印度也与俄罗斯一个样子,欧美国家还能这么淡定吗?

印度的狂妄与自恋,现在看来是很难治愈的。而且,它一直认为中国是印度走向世界大国的障碍,所以印度从骨子里是以中国为敌的。这也是很难改变的。既然这已经成为印度的国家战略,那中国再一厢情愿地认为,两国之间的友好是大局,只能成为在印度人眼里的笑话。

当然,从中国的战略来考虑,印度至少不是当务之急。中国现在的战略主要方向是台海。这个台湾不仅仅是指台湾,也包括钓鱼岛所在的东海,也包括中国的南海。因为台湾问题解决了,东海就基本不再是多大的问题了。而南海也会使有关压力大大减轻。所以至少在现在,如果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印度,显然不够明智。

但问题还有另一面。尽管现在印度看起来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但在将来,就很难说了。中国现在为了台海,可以暂时不用过多地搭理印度,但将来印度真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心腹大患。印度与日本不同。日本虽然也处处以中国为敌,但日本至少还有美国的辖制,它一时半会也掀不起大浪来。而印度的体量比日本大了很多,也不存在任何人对印度的辖制,所以印度真的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对手。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人不想与印度人为对手,但印度人并不这样想,那么中国的一厢情愿就可能导致我们自己的误判。

或许从现在开始,我们真得好好研究一下印度,好好了解一下我们的这个老邻居。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它到底想干什么?它的战略,它的思考,它的文化,到底是属于靠谱那一块,还是属于不那么靠谱的那一块。这都需要让我们弄得清清楚楚。

作为中国来说,从心底里就不希望出现这样一个位置在家门口的对手或者敌人。但这也同样不是以我们的愿望为转移的。所以,一切只能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愿望出发。当然,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智慧,想办法让它与中国的仇视减少一些,让它认清与中国为敌对印度是极大的不明智。可是我们的主观愿望和行动的效果都是有限的,至少它不会出现所谓立竿见影的结果。所以我们还得做各种准备。

为什么印度在圣雄·甘地时代会出现非暴力的观念,而现在的印度却似乎完全没有这样的概念。我想不出更多的理由,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在圣雄·甘地时代,英国比印度强得太多了。甘地认为,印度再怎么使用暴力也干不过英国人,所以还不如干脆另辟蹊径,玩一回新鲜的,来个非暴力不合作。那意思就是我打不过你,可是我不想给你干活。一副赖不叽叽的样子,英国好像也拿他没辙。其实,英国最后退出印度,根本就不是这样的所谓非暴力、不合作的结果,还不是英国人自己不行了。二战后,国力大衰,已经彻底走上了下滑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想留在印度也待不住了。印度还真以为是甘地的主意发挥作用了。这样的想法真不着调。

   中国不想跟印度比个什么。但是,可能只能等中国的更为实力极大地超过印度,印度或许会放弃这种称霸的战略。但这也只是一种猜度。将来到底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好。1962年打疼过印度一次,但它疼得还不够。假设中国如果不得已,还要再打一次,那就打个狠点的,腿折胳膊断是必须的。再狠点就是把脊梁骨也打折了,或许印度人会接受这样的教训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69253.html

上一篇:大学生打工怎么了?
下一篇:七月一日那天
收藏 IP: 221.221.93.*| 热度|

2 吕喆 周朝宪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