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大学生打工怎么了?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7-7-29 05: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信上传来一个段子,不说全文了,只提到其中一句,一个戴金链子的大叔说,读书有什么用,大学生还不是给我打工?

这里面内涵似乎还是有一些的。戴金链子的大叔估计没有读过大学,但这位大叔生意应该做得不错,手下也有一些打工仔,打工仔里也有大学生。大叔感觉挺自豪。而这位大叔也认为,大学生既然读了书了,似乎就不应该或者没有必要给别人打工。读了大学还要给别人打工,这书读不读应该不吃劲。大叔手下的打工仔有大学生,也有非大学生。所以大学生与非大学生在给大叔打工这件事上,没有什么两样。读了大学也给人打工,没读大学也给人打工,因此,读书与不读书都是一样的,读书看来是没有什么用的。

先说打工的事情。大学生毕业之后,都会做什么样的工作呢?三十年前,或者三十五年前,也就是七七级、七八级入学的学生毕业的时候,那时主要是分配工作。像比较知名大学的毕业生,有不少都分配到中央或者各地的党政机关,有的甚至还被列为第三梯队的候选者。那时的大学生,可谓天之骄子,意气风发,风流潇洒。万众不说是仰视吧,也得说是一种羡慕的眼光在看着他们。而其他院校的毕业生,有的可能就去做了教师,有的去企业做了技术员。那时也没有私营企业。所以去了国有企业的毕业生,也不会有给人打工的意识。那个年头就都是这样。

后来,毕业分配改成了双向选择。这从本质上还算是分配,还不是自谋职业。只是毕业生这一头与用人单位另一头得互相看对了眼,这工作就算能确定下来了。不过,这样一段时间似乎很短。再往后就是自己找地方了。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到底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也是五花八门的。有凭本事的,有凭关系的,有凭学习成绩的。如果没本事、没关系、成绩也比较烂,那这样的学生,找起工作来,确实不会太顺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毕业生给私营企业老板打工,也没什么可奇怪的。

当然,在私营企业工作的毕业生,不能说都是很差的。有的确实也有些本事,被老板看上了。这种情况也不一定是少数。那么在这样的企业工作,如果能发挥毕业生自身的特长和本领,有什么不可以?即使这样的老板以手下有这样的人才为傲,似乎也很正常吧?

如果有的毕业生,不一定有特别牛的本事,但是如果他愿意踏踏实实从基层做起,那也是值得肯定的。像八十年代那样,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党政机关,现在这样的机会都要通过公务员考试,才有可能。而能通过公务员考试而进入党政机关的大学毕业生,肯定是少数。而大多数人还是要另找出路。无论是到国有企业,还是在集体所有制企业,或者到私营企业,都是一样的。都是要从基层做起,都是要经受基层的锻炼。

只有经过基层的历练,青年人才能有更丰富的成长经历。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位段子里的戴金链子的大叔,好像不是太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所以才会说出,大学生为他打工,证明读书也没什么用的话。我想真正怀有理想和人生目标的青年人,在经历过基层锻炼之后,一定会得到展翅高飞的机会。当然,如果长期扎根基层,也是同样可以做出成绩的,也是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自己的目标的。

当然,也不否认,现在有的大学生,在整个大学过程,本来是应该抓住这个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但这些青年人,没有珍惜这个机会,要么整天玩游戏,混日子,要么就沉迷于风花雪月之中,昏天黑地去谈恋爱。结果,勉强毕业,但他们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只有他们自己才清楚。这样的毕业生,人们会认为他们将来能有大作为,有大出息吗?估计是很可疑的。这样的青年人,无论是在私营企业,还是在国有企业,或者是在事业单位,如果没有翻然悔悟,一改过去的毛病,励精图治,那他们可能就是这样一辈子混下去了。这样的大学生,读书与没有读书是不是还有区别,真就不好说了。

其实,上过大学的人,真正能从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得到过不少真东西的青年人,无论将来做什么工作,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其他单位,他所读过的书,受过的教育,都不是白搭的。在大学的时期,不只是学到知识,更受到文化的熏陶。这会让他的视野更宽阔,使自己的思想更深刻,使自己更有教养。这样一个人,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无论在这个世上的哪个地方,都会以自身的这样的光辉,映照着他身边的其他的人们。即使他可能给一个老板打了一辈子的工,他仍然可能是一个实现了自身人生价值的人。那位大叔,以自己没有读过书,但却很有钱的状态,来讥笑那些刚刚在基层奋斗的年轻人,实在是有点……就不太好说了,也就不必再说了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68547.html

上一篇:金融监管与金融安全
下一篇:中国的战略方向
收藏 IP: 222.130.157.*| 热度|

3 吕喆 范振英 杨立坚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