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中印之间的这一回合

已有 3025 次阅读 2017-7-7 02:3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印度最近在中国与不丹边境生事。有分析家认为,印度认为自己最近形势大好,国际上也有人撑腰,而中国面临诸多压力,于是就以为,可以向中国施压,来要印度想要的更多的东西。印度这样想,当然是出于印度自身的思维。客观情况到底会不会如印度所愿那样进展,自然是没有什么可能性的。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中印双方都不肯退让,那么形势将可能如何发展?中国肯定不能退让,一退就如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严重的后果。印度会退让吗?其实,印度并不存在退让的问题。本来就是他们挑起的事端,只要他们回到出发点就可以了。可是,现在的印度会退回到出发点吗?我以为,至少在可以看得到的日子里,印度似乎没有这样的可能性。因为印度认为,他现在很强大,没有退让的理由。既然我把事挑出来了,我就要得到我想要的东西。如果没有得到,就撤了,那前面的折腾不是白干了吗?

如果双方都不肯退让,事态就有可能进一步尖锐化和激烈化。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印双方会为这件事发生武装冲突以至战争吗?这事真不好说。1962年,就是因为印度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中国施压,逼得中国退无可退,让无可让,被迫动了手。当然,当时中国正值经济困难时期,获得胜利后的后撤也有主观战略考虑和客观形势不得已的原因。

我以为,如果事态没有发展到那么激烈的程度,战争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在于印度到底想干什么,我们真的不是很清楚。一般说来,做一件事情,总要考虑到它可能发展的最后结果。而且结果不止只有一个,也不是只有有利于自己的那一个。你要想做一件事,就得考虑有多种可能性。有达到目标的可能,也有没有达到目标的可能。如果达到了最初的目标,也不可能一味地进逼下去,那就有可能出现你不愿意看到的相反的结果。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就必须预先考虑如何善后和处理这不太让人满意的结果。

现在不知道印度方面是不是准备了这诸多可能性的对策。如果印度只是认为,他的目标一定会达到,中国一定会退让,而印度自己完全没有做其他可能性的预案,那么印度不仅很幼稚,而且面临很大的危险。现在看来,没看出来印度有什么样的预案对策,所以情势发展的结果我们也完全不清楚。

如果是这样,中国不得不准备一场与印度的武装冲突甚至有限的战争。这不是中国人愿意做的,但中国必须要做好这样的准备。本来,作为金砖国家的成员,中印双方本来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而且前不久,印度又正式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两国之间本来没有任何必要发生如此严重的对抗。但不知道印度到底是怎么想的。是不是因为同为金砖国家,同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所以印度认为,无论印度做什么,无论印度向中国提出什么不合理的要求,中国就只能隐忍?因为似乎中国一直就是习惯于隐忍的。而对于1962年的战争,印度本来就是一个记吃不记打的国家,对此,他们不太可能吸取什么有益的教训。

对于中国来说,事情比较复杂。中国面临发展的最好时机,当然不能主动挑起什么冲突,更不希望发生什么战争。但是如果事情逼到头上了,如果一退再退会严重有损于国家利益,那么对不起,这样一场战争我们就必须应对了。如果要应对,我们就得有一个通盘的考虑。这是一个战略上的考虑。我们通过这场战争要干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能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如果能达到,后续动作要如何?如果不能达到,那么是不是一定还要打这样一场战争?或者中国还要准备另一套的后续动作?这些问题都必须事先考虑清楚。

我们如果准备应对这样一场战争。我们就得想好了。要把这场战争限制在怎样的规范和范围上。不能像美国当年打伊拉克那样,把伊拉克全境都占了,后面该干什么就不知道了。他们只有战术的目标,而完全没有战略的预案考虑。这也就是后来伊拉克成为美国下陷的又一个泥潭的重要原因。

中国与印度发生这样的战争,我们应该准备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是把现在进入中国境内的印军赶出去就算完成任务了呢?还是要有更深更大的目标。比如,大一点的目标,全面收复被印度侵占的中国领土,如藏南地区,以及其他被印度占领的中国领土。这样做,战争的规模一定不会小,而且会付出较大的代价。问题是,这样做值得吗?从战略上看,有几点好处。第一,收复了中国的领土,宣示中国领土主权神圣不容侵犯。这对于周边觊觎中国的宵小之徒是有很大的震慑作用的。第二,对国家统一收获了进一步的成果,对于将来统一台湾也有很多有利之处。第三,对于印度,让它更清醒地认识中国,也让它更清醒地认识自己,对于未来中印两国的关系有积极的意义。第四,对于世界各国来说,中国的意志是坚定的,不容怀疑的。任何以为中国是可以被随意捏的软柿子的看法都会灰飞烟灭。

但负面影响也是有的。第一,会坐实所谓“中国威胁论”。美国、日本以及某些西方国家会借此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这种风险的确存在,但在国家利益和未来国家战略利益的角度看,这一点可以忽略。不能因为怕人家说中国威胁论,而放弃自己的合法利益。第二,会让周边那些与中国有领土、领海主权争议的国家产生更大的疑虑,对中国发展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会有不利的作用。这一点,不太好完全排除。只能用中国的实际行动告诉这些国家,你不侵害中国的利益,中国对你就是无害的。但如果你也想学印度,做这种鲁莽的行动,那么后果也只能自负。第三,可能会有一些国际制裁。但中国现在并不需要担心这样的制裁。因为情况完全与过去不一样了。

当然,上述的负面因素我们也不能完全不予考虑。那么也可以采取适度的步骤。比如,不是收回全部被占领土,而只是收复一部分最重要的,如藏南地区。其他部分暂时不动,留着与印方谈判。这样做也有一定的好处,也有一定的风险。好处是把战争的不利影响降到一个较小的程度,而不利的方面在于留下了尾巴,将来有可能还成为新的冲突的策源地。

国际政治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既不能只图痛快,不顾任何后果,也不能怕承担后果而放弃自己的利益。任何决策都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65013.html

上一篇:空城计乱弹
下一篇:第三方支付与国际金融
收藏 IP: 111.201.72.*| 热度|

6 周健 王大元 马志超 吕喆 蒋力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