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不忘初心

已有 2258 次阅读 2017-5-27 06: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忘初心,是要不应该忘记什么?应该永远记住什么?虽然有很多东西不应该忘记,是应该永远记住的。但是那最根本的不应该忘记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初心者,应该是在年轻时代所树立起来的心愿,也可以说是一种志向。在我们从小的时候,到青少年时期,接受的教育就是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争取做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远地为人民服务,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以为,我们那时虽然还算年幼无知,但这样一些想法却已经在心里有了朦胧的幼芽。

在经历文革的年代里,有些东西被摧残了,有些东西被毁灭了。但是还是有一些东西保留了下来。至少,在做人方面,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善良的人;在做工人方面,要做一个敬业的工人,勤劳的工人。这是为人处世的最基本直起码的条件,与当年的所谓共产党人的初心还不能算是同一档次的格调。

当自己逐渐成熟时,仍然面临着选择人生道路的问题。特别是自己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教学生涯,这个问题就更是直接摆在自己的面前。其实,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其他的选择,既然从事这样的职业,也就是要让这个职业成为自己的事业。既然要从事这样的事业,就必须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时候,马克思主义那强大的魅力吸引了我,使我深刻地感觉到,从事这样的事业是幸福的,也是艰巨的。当社会大环境充斥着各种噪声的时候,我自己仍然愿意坚守着这样的阵地,这也是让人非常自豪的。

作为共产党员,初心一定是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服务,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把人民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个人利益必须服从人民的利益,当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发生冲突时,也必须毫不犹豫地放弃和牺牲个人利益。为了党的事业而奋斗,与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是一致的。在这一点上,不存在任何歧义。

在马克思主义遭受各种诟病的时候,我能不为所动,并且尽一切可能与这些观点进行必要的争论与批评,这就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看到这样一些荒唐而又无知的观点,有的时候实在是忍不住。俗话说,见着怂人压不住火,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这样的心理。

听到各种各样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首要的考虑就是要认真地去研究这些观点,同时也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在这个问题上到底是怎么回答的。肯定地说,马克思不可能在他生活的时代就能对今天的批评做出全部回答,但是马克思对于相关问题的思考与研究却也给我们提供了思维的更为宽阔的视野和思考的深度。对这些批评,不敢说我的思考都是正确的,但都能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应对那些错误观点进行批评与反击的观点、方法和思路。

在十八大之前,曾有过一段沉闷的日子。我们感觉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我们身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某些同行,虽然说是和我们是同样的职业,做同样的事,可是从他们的言谈举止,已经看到他们内心那种背叛的蛛丝马迹。本来是战友的人们,却很可能成为对手,这就让人感觉任务更加艰巨,担子更加沉重。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我们这个伟大的事业仍然没有失去信心。在曾经的一个微信群里,不少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提出质疑,还有一些人一声不吭。但是我依然会公开而大声地宣称,我对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充满信心。

不能否认,在共产党内部,有不少人已经完全不适合做共产党员了。几千万党员,在遇到大事的时候,能有一半还在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就已经很不错了。更糟糕的情况我都设想过。在大革命失败的时候,当时五万共产党员,最后坚持初心的,不过一万余人。那百分之八十的共产党员到哪里去了?有一部分被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了,还有一部分成了叛徒,更多的人就做了逃兵,选择了放弃。当时的情况如此,谁能说今天的情况就一定比那个时候会好?没有人能做出这样的保证。但是,即使如此,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坚决而坚定地保持自身的初心,而把最初选择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原四通老板万润南说,1989年之后,他认为执政党还有六年就会垮台,刘宾雁说他太悲观了。刘宾雁很豪放地说,顶多三年,就会垮台。现在,28年过去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依然挺立在世界上,而且越来越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万润南感慨万端,说他没估计到共产党会有这样强大的韧性。为什么他没估计到?因为他不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更不了解,为了坚守这样的初心,很多共产党人是一定要下定决心坚守下去的,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多大的障碍,都阻拦不住中国共产党人这样的信念和决心。

想想看,没有任何一个事业,能有共产主义事业这样强大的魅力和感召力,没有任何一个事业能像共产主义事业那样能够吸引大量的优秀人才投身其中。即使当我们老去,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仍然会坚信,而且会看到,仍然还有很多的人,在源源不断地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我们丝毫不用担心,这个事业后继乏人。试问,有哪个事业能有共产主义事业这样能让人产生如此伟大的幸福之感?

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力量的源泉,不忘初心,是共产主义事业永远的内在动力。信然?信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7366.html

上一篇:衣锦还乡
下一篇:再努力争取一下
收藏 IP: 221.223.176.*| 热度|

5 徐令予 李颖业 赵美娣 吕喆 刘炜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