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谁能说服谁?

已有 2272 次阅读 2017-5-17 03: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们之间无论是相处还是合作,本来是一个互相协商、互相磨合的过程。不过,就是有那么一些人,感觉自己能力较强,或者认为自己的话总是有道理的。因此他们总希望别人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行事。他们也特别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和口舌来说服对方,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见才是最正确的。如果对方没有能满足这一方的愿望,他们要么会不厌其烦地继续努力去说服,要么就会认为对方总是不明事理。如果最终都没有达到让他满意的程度,他也会有一种挫败感,认为是自己的能力不够,没有能够说服对方同意自己的意见,按照自己的意见来行事。

这样的人似乎不多见,但不是没有。或者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也有某种执着。比如,他们特别相信,如果你有道理,你就肯定应该能够说服对方,让对方从心里信服你。如果对方没有做到,那就是你的问题,不是你能力不够,就是你不够努力。在他们看来,只要努力,不懈地努力,就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如果没有达到,就是你没有付出最大的努力,或者根本就是你能力不够。

如果真是能力不够,倒也罢了。但在这类人看来,你其实是有能力的,或者他们认为你是有能力的。你有能力而没有达到说服他人的目标,就说明你没有尽最大努力去做到这一点。面对这样的指责,真的会让人无奈了。这样的人是不是太执着了,还是太偏执了,或者还是在哪些方面真的有些问题?

其实,人与人之间,不存在有一方是绝对的高人,而另一方则一定需要这样的高人给以指点这样的关系或者现象。不管做什么事,即使是二人双方共同合作,其实这个过程有很多问题和差异。比如,甲和乙都想做同一件事,二人也认为合作起来会更快地达到目标。但在实际上,两个人有很多想法并不一致。甲是想通过这样一个途径来做这件事,而乙则想通过另一个途径来做这件事。两个人都认为,自己选择的途径是正确的,都不认可对方所选择的途径。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两个人到底怎么合作?甲认为乙的道路走不通,乙认为甲的道路会走得太慢,而乙希望目标实现得再快、更快一些。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在这样一些问题上,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而使得这件事情没有做成。

甲乙二人中,甲略强一些,甲则认为,这件事本来应该由他来主导。乙虽然显得弱一点,乙对甲也有很多认同和钦佩,但在道路问题上,乙总是要固执己见。在双方总难达成一致的时候,甲会检讨自己,是不是自己没有对乙说得透彻,或者是由于自己能力不够,所以乙就没有接受自己的意见,而最终造成这件事没有做成。旁观者则对甲说,其实不是你想的那样。你不要认为,只要你的道理是对的,或者你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乙就一定会听你的。甲说,如果我说得对,他为什么不听?旁观者说,你说得再对,乙的思路跟你就不一样。你认为是对的,他未必认为也是对的。你认为你的方法和途径是有道理的,乙会认为这个路子太慢,达不到他的要求。而且不但你会坚持你的看法,他也会坚持他的看法。在这个问题上,其实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甲还是不太明白。他总是在自责,感觉是自己能力不够,没有能够说服对方。旁观者后来对甲说,这世界上很多事都是这样,如果你觉得好多事只要说得对,别人就一定会接受。其实这样的情况在世界上并不是很多的。很多人感觉不能说通对方,就不再说了。因为再说也没有意义。费了那么多口舌,却不可能有任何进展,费那个劲干什么?要么就另辟蹊径,要么就放弃做这件事,要么就采取另外的方法强迫乙来接受。甲认为,这些做法都不好,不是他的本意。甲还是希望能够说服乙。甲也如此固执,任何旁观者面对这样的局面大概也都无能为力了吧?

过去有一句老话,叫思想工作不是万能的。意思也是说,不能想光凭你的三寸不烂之舌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如果这样都能解决问题,那还要法律干什么?还要纪律干什么?所以,大量事实证明,不存在那种理想的状态。任何过分的纠结都只能造成更多的复杂性和难度,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有时候,有的人怀有很大的目标,但在现实中未必都能实现。其实倒不如先把目标定得小一点,可行性多一点。只是有的人一贯好高骛远,目标定得很高,对自己的能力又过分自信,结果总是功败垂成。前面甲和乙在做同一件事的时候,其实就隐含着这种超高目标的问题。如果目标不定得那么高,或许做起事来并不那么艰难。而超越实际的高目标,最后的失败一定会让人万分沮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5348.html

上一篇:读《塘约道路》(之一)
下一篇: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收藏 IP: 114.246.107.*|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