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读《塘约道路》(之一)

已有 3962 次阅读 2017-5-13 07: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读到《塘约道路》这本书之前,我以为这至少也是本有二三十万字的书。没想到,拿到手里,一看,才七万多字。如果按照出版社的字数统计方式,实际的字数可能还要少一些。这本字数不多的书,能给人带来多大的信息?我一翻看,这本书字大,排版稀疏,显然内容不是太多。

不过,在读的时候,我感觉脑子不够用的。虽然信息量看上去不多,但几乎每条信息都得用很多精神去思考。所以实际上能给人的信息量还是相当大的。

这本书讲述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如何走上农业集体化道路的过程。关于农业集体化,不少公知与精英是不屑一顾的。在他们看来,农业的私有化才是正道,而所谓集体化走的只能是所谓“回头路”。虽然这些年也提到不少实行农村集体化的村镇,但公知们多为给其填堵,没少造谣与诬蔑。所以,这让很多人对于农村集体化道路是存有很大的疑惑的。

别的评论先不说了。先介绍一下塘约村是怎么走上集体化道路的。跟中国大多数农村一样,安徽凤阳小岗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推出来,塘约也很快就实行分田到户了。这么多年来,吃饭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是依然非常贫穷。很多人出去打工。可是打工只是手里多了一点点钱,离富裕还有很大差距。

201463日,塘约村遭遇一场百年未遇的大雨。田被冲毁了,路也冲毁了。接下来该怎么办?没想到的是,当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社视察灾情的时候,问灾民需要什么帮助的时候,受灾的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修路。周建琨后来十分感动。灾民不要钱,不要粮,而想到的是先修路。周建琨问为什么要先修路,灾民们说,村里男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种地的都是妇女。现在路没有了,就没法下地了,想干什么都干不成。

周建琨让把村党支部书记找来。忙得眼睛发红的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来了。周建琨对他说,你这个村子有前途。问为什么?周建琨说,我看你这个班子很强,这么大的水,人住得这么散,没死一个人。你们干部了不起。周建琨又问,你们为什么不成立合作社?又说,你这里的老百姓也很不错,党支部可以把人组织起来呀!周建琨还说,要记住,政府永远只是帮,不是包,党支部也一样,要依靠群众。

正是市委书记的这些话,在左文学心里点燃了一把火。他开始考虑到底要不要组织合作社。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从互助组走到初级社,再从初级社走到高级社,最终走到人民公社。可是在改革开放之初,人民公社被解散了。大家似乎又回到了刚刚土改之后的年代。现在说又要组织合作社,那么这是不是在走回头路?

中国的农民是最讲实际的。任何概念、理论在实际面前都要低头。在那样一个穷乡僻壤,在那样一个落后的农村,而贵州又是一个穷省。这里有农民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走上富裕的道路,只能依靠自己。然而,一家一户的一己之力,能做得到吗?或许,资本的介入能够解决一定的问题。可是资本能帮助农民致富吗?这些问题是摆在农民面前的一个又一个不容回避,也不易解答的难题。

资本的介入,目标是自己要获得更大的利润。对农民是不是能致富,资本没有兴趣。而现实中大量的情况是,资本介入农村后,农民或许能得到一点补偿,但这距离他们希望的富裕生活还是差得很远。那点钱,没有可持续的增长力,花完就完了,什么都没有了。最终吃亏的是农民,得益的是资本。这条道路是害国之路,害农之路,是不能走的道路。

对于塘约村的农民来说,最现实的问题是修路。而单凭一家一户,这条路是不可能修成的。要让政府出钱,那年的水灾不只塘约村受了灾,其他地方受灾都不清,政府肯定一下子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对于塘约人来说,只要走上集体化的道路,集中各家各户的财力,才有可能做成修路这件事。

问题摊在塘约人的面前,摊在党支部的面前。要不要组织合作社?这个问题在他们面前已经没有别的选项了。

小岗村当年走承包的道路,是因为当时县里对农业生产的瞎指挥,集体农民对于这样的瞎指挥对农业生产的破坏感到愤怒和绝望,这才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承包制的道路。这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接下来的问题一定是,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会有一定的农业生产的增长,但是没有持续的后续发展力量,特别是一家一户的农户。主要劳动力因死亡造成劳动力的减少该怎么办?农民生了重病,丧失了劳动力又该怎么办?说实话,这些在农业合作化之初就面临的问题,在承包制实行后,一定会再度出现。而农业合作化能够较为平稳地解决这样的问题,而承包制则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虽然当时中央没有松口,说中国农业放弃了集体化,但在实际上,集体化早就名存实亡了。农民的很多保障基本处于无人管的状态。农村基层的党支部,又有很多是没有战斗力的。有的又被一些富裕的村霸所把持,农民不仅得不到帮助,还可能受到这些恶霸的伤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4655.html

上一篇:孤独的注定与必然
下一篇:谁能说服谁?
收藏 IP: 114.246.107.*| 热度|

6 罗祥存 蒋力 王安良 吕喆 李方和 nipy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