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文化市场中的资本

已有 2352 次阅读 2017-4-22 08: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播,媒体一片赞誉之声。特别是对其中的老演员,都称为老戏骨,更是美誉不断。为什么叫老戏骨,我不懂。反正他们都这么叫,不懂也就算了。媒体说这出戏的演员没有所谓小鲜肉。这个概念我也不懂。大约是指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而且长得还不错,有头有脸的。这就是鲜肉了?其实,这出戏的演员里还有一个特点,似乎没人提到。那就是,这出戏里没有一位港台演员。或许有,我没看出来,不过,听他们的话音,看他们的作派,我没看出哪一位是来自港台那边的。

这么多年了,好多影视剧都少不了用上几位港台演员?为什么?不知道,也不懂。根据我的眼光,港台演员无论是台词,还是演技,跟大陆的演员根本就没法比。或者说,根本就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里就不点名了。反正那些所谓港台的顶尖演员,在这边的表演,不过尔尔,实在是马尾拴豆腐——提不起来。、可是为什么那么多内地的影视剧一定要用港台演员?图的是什么?是片酬高?那不是成本就高了吗?是能吸收更多年青粉丝?这年青粉丝眼皮子都不深,有那么要紧吗?为了粉丝,把影视剧的质量都给搭上了,这合算吗?反正只要是有港台演员的影视剧,我一般都不看,或者能不看就不看。看着堵得慌。

这让我想起一档子事。大约是九十年代吧,北京影视制作中心出品了由刘心武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钟鼓楼》,其中的男一号就是白志迪。他演的是男主角李铠。他还在后来的一出包公戏里扮演包公。我看他演的包公,非常带劲。有模有样,气质、动作、表演都特别到位。后来,电视台开始播放台湾的《包公传奇》,里面演包公的叫金超群。我不是要踩糊这位台湾演员,跟咱们的白志迪根本就没法比。可是奇怪的是,后来的媒体,全都是一阵风地吹捧这出戏和这位演员,把咱们自己的包公电视剧和演员完全视为无物。当时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现在想来,肯定是台湾的资本集团为了打进大陆市场,没少收买内地媒体,为他们造势。肯定是这样。从演技,从制作上,台湾的《包公传奇》跟我们的《包公》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

九十年代,有一大批港台电视剧进入大陆。什么《新白娘子传奇》,什么《戏说乾隆》,一个比一个都恶心。反正我们家的电视剧,这两出戏的开头音乐一响,我立马换台。不是一般的不能忍,是实在不能忍。在我看来,当时大陆的电视台全都脑子进水了,什么是好,什么是歹根本都分不清楚了。

《人民的名义》在一定程度上,真正展示了我们大陆演员的演技。真实,这是最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这种真实感,港台演员没一个做得出来。港台的演员都是在“演”,而且演得还很烂。我不知道那些观众都是怎么忍过来的,或者他们认为这是他们最喜欢的表演?

像白志迪这样的老演员,要么在担任主要角色的时候,生不逢时,赶上港台戏的大批入侵。要么在他们最黄金的时代过去之后,只能担任一些配角。这对他们不公平。而不公平的原因,则是影视市场上资本的猖狂和无知。这次《人民的名义》算是为他们正了一次名,也给了他们展示我们优秀演员的良好舞台。这是值得庆幸的。

扮演达康书记的北京人艺的演员吴刚,也是人艺自己培养的学员。多年来,在荧屏和银幕上并没有机会露更多的脸。只是记得在《潜伏》里扮演过军统特务陆桥山。那是一位狡诈、阴险,但又表面儒雅的军统特务。虽然戏份不多,但电视剧毕竟给了他一次比较大的舞台。他的夫人岳秀清,也是一位优秀的演员。在《人民的名义》里扮演达康书记的夫人,戏份更不多,但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是戏。其表演也可算是炉火纯青了。

我们的表演培养与教育体系,还是比较成熟的,也是非常优秀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培养出大量的优秀演员,为国家的文艺建设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只是近年来,在所谓市场经济的影响下,有时也会出些偏差。所谓小鲜肉的问世就是这种偏差之一。这不是在表演艺术,这是在卖肉。这样的贩卖与艺术没有任何关系。

在文化市场上,既要考虑市场的效益,更要考虑作品的社会效益。只看到市场,而不顾社会的效益,这本身就不可能是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这样的文化市场,也是不可能持久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需要更多的更好的文学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中,第一要考虑是只能是社会效益。在社会效益的基础上再来考虑经济效益。这事是不能颠倒过来的。那就是本末倒置。

我们的编剧、导演、制作和表演都要为我们国家文化艺术的繁荣做出更多的努力。我们现在的文化之园已经不再荒芜了。但是不是已经比较繁荣了,似乎还不太好说。真正的繁荣还是要靠优秀的作品,不是什么都可以拿来滥竽充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0425.html

上一篇:职称评审权的下放
下一篇:某男
收藏 IP: 114.244.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