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关于跨越卡夫丁峡谷

已有 6873 次阅读 2017-4-18 08: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关于跨越卡夫丁峡谷的理论,其实只不过是马克思对于俄国曾经存在的土地公社制度的一种设想,即俄国有可能跨越西方资本主义的历史阶段,直接进入社会主义。这样的构想不能说完全没有依据,但毕竟还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并不具备现实的可能。

由于十月革命的爆发,说明在一个国家内,发生社会主义革命,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是可能的。这应该没有问题。但爆发革命是一回事,建设成社会主义又是另一回事。那种如《哥达纲领批判》所提到的社会主义发达阶段,能不能在一个国家内单独建设成功,至少马克思没有给出过肯定的答案。问题在于,斯大林认为,根据列宁主义的理论,这是能够做到的。

斯大林的观点应该说,也是一种构想与尝试。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最终发现,如果过早取消货币,肯定是行不通的。苏联没有做这样的傻事。而对于市场,斯大林可能认为,是有可能超越的。完全的计划经济根本不需要市场这个交换的平台。对这一点。苏联人比较执拗。虽然一直硬着来,在重工业产品与军工产品的生产方面,似乎还能过得去。但在农产品以及轻工业消费品的生产上,这里就要坎坷得多了。

后来苏联用了另一种方法,即在二战后,东欧的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经济分工。这样,苏联不生产的产品,由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来生产。而苏联的产品,则向东欧国家行销。这看上去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这种霸道的做法,引起了东欧各国的不满,最终埋下了苏联与东欧分裂的种子。

文革前,中国基本也是学苏联的路子。但在产业结构上,没有听从苏联的安排,而是从一开始就准备建设自己的完备的工业化体系。但是对于市场这个平台,在认识上也出现过偏差。到了六十年代,高层领导与一些学者已经开始认识到市场的作用,而且由于经济困难时期,农村开始出现了自由贸易市场。虽然这类市场在文革中被取消了,说这是资本主义的苗头,不能允许存在。但好歹农村的自留地最终保留了下来,而农村的集市也起到了部分市场的作用。

由于外部封锁的原因,中国的经济没有能够与全球经济融为一体。不是中国不想融,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允许中国融。中国保留了香港这个特殊的口岸,有些紧迫需要的装备则通过这个口岸引进到国内来。但这个口子实在是太小了,也太窄了,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

所以改革开放一开始,中国就像饿疯了的人一样,大口吞吃着外来的资本。没有这些外来的资本,中国依靠自身的积累。要想在短期内以较快的速度发展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如我有100元钱,我经商的本事很大,但即使我能赚到200%的利润,这一年下来,不过才赚到200元钱。可是如果我从其他人那里借到更多的资本,比如借到了10万元。而我得到的利润率哪怕只有百分之十,我一年下来就能赚到一万元。扣除偿还借贷资本的利息,至少我能获得几千元钱的利润。这比那二百元钱还是要多出不少。这就是引进资本的意义。

但是,在资本的王国里,王国里的公民并不是平等的。大牌总是处于上风上水,最大的便宜都是他们在捞。中国如果加入进来,必须要遵守自己的规则,不能完全听凭他人制定的规则来行事。当然,中国的规则虽然不能用于整个资本王国,但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还是管用的。这就是必须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关系并存的政策。只有保证公有制为主体,才使中国有力量保护自己的利益。同时在发展自己的过程中,使中国不断强大起来。

卡夫丁峡谷到底是不是可以跨越?这个问题并不能有一个简单的肯定或者否定的答案。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峡谷很难跨越。总有人说,中国没有走过资本主义的道路,需要补上这一课,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就是资本主义全球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在这个资本主义体系中,中国是处于外围甚至边缘的地带,是完全被西方发达国家压榨与攫取的地带。这样的中国不可能有什么前途,也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成长为一个资本主义的强大国家。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现在的发展道路,确实也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道路,更不同于一些前殖民地的发展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确实带有跨越的意义。当然,这个意义也只是相对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是资本主义道路,但又不可能完全摆脱资本的因素。没有资本,没有市场,中国的发展道路无法想象。但完全屈从于资本,屈从于市场,中国也不可能以今天的速度发展起来。

资本与市场因素所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贫富差距的存在。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这个差距还会不断扩大。而如果听任这个差距扩大下去,中国的发展成果就会大打折扣。这是人们都不愿意看到的。在这个前提下,社会主义的公平与平等的原则必须要发挥其强大的作用。在这里,没有其他的选择。

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独创的。我们的前行道路还有荆棘,还有坎坷,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49554.html

上一篇:传统文化浅析
下一篇:职称评审权的下放
收藏 IP: 114.244.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