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对国有企业泼脏水的不实之词

已有 1868 次阅读 2017-4-1 07: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多年来,关于国有企业是“大锅饭”,搞“平均主义”,“养懒汉”、“低效率”的观点流行了很长时间,以至于当人们一提到国有企业的时候,这些帽子似乎就天然地应该扣在国有企业的头上。在这些谬论的鼓噪之下,人们也被所谓国有企业不如民营企业,公有制不如私有制,还有所谓在竞争性领域里,国有企业要全退,民营企业要全进,国退民进的噪声也响了不少年头。

问题在于,上述这些鼓噪的观点是真实的吗?如果是真实的话,那么为什么自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会有那么突飞猛进的发展与进步?我们的工业总产值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这似乎在逻辑上说不通。所以有必要认真地分析一下中国的国有企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从时间顺序上不如倒着说。那些扣在国有企业头上的帽子不能说完全没有影。确实国有企业有过这样的状态。但是那是在什么时候,是在什么情况下,是因为什么原因,这是需要搞清楚的。

作为历史的过来人与亲历者,在我看来,国有企业出现的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文革,以及文革后存在的问题所造成的。这并不是国有企业,并不是公有制经济先天必然具备的缺陷。在文革中,原来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被彻底废掉了,企业的成本管理、生产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的管理完全是一片混乱。因为各方面成本过高,导致企业盈利很少,甚至亏损。特别是在80年代之后,虽然文革已经结束了,但正规的管理制度还没有得到真正的彻底的恢复,所以混乱依然在持续。特别是当老职工的子女接班顶替,企业来了个大换血。老一代的有较高素质的老工人退休了,新一代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的子女进入企业。企业内就出现了与现代工业不相适应的血缘、亲缘、姻亲等关系所交织在一起的复杂关系网,严重干扰了阻碍了管理的严格执行。简单说,就是没人敢管,没人想管,没人能管。在这样的状态下,企业的运行中能不存在问题吗?这些问题与公有制有什么关系?把这些问题归罪于公有制,难道不是别有用心吗?

在文革前,虽然我们那个时候也不是特别注重成本,也不特别在乎利润,但基本的管理制度是有的,是得到认真执行的。虽然有不少是从苏联那里学来的。但在我们自己成长的过程中,也不断添加我们自己的创造和改革。六十年代的工业七十条,就是中国国有企业向现代化、规范化企业管理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那个时代,通过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具有了一批公私合营的企业,实际上企业的所有权是归国家所有,或者归地方政府所有。同时,我们更是有了一大批大型的国有企业。当年,凡是被称为“国营……厂”的企业都是中央直属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运行正规,产能大,产值高,为国家的基础建设、重化工业的建设、军事工业的建设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企业的管理也非常正规,既有严格的生产纪律,也有奖罚分明的分配制度,还有鼓励发明与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机制。所以,我们的劳动生产率一直在高速增长。那时留下的高积累,也为八十年代之后的改革开放打下了一个雄厚的底子。

国有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企业员工相互之间是平等的。无论你是厂长、车间主任,还是小组长,或者是普通工人,大家在企业里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不像私营企业,说开谁就开谁,说提谁就提谁。国有企业总是要有一套程序的。工人不必担心得罪什么厂长经理之类就会被开除。厂长什么的也不敢在工人面前趾高气扬。这样的情况在私营企业中似乎是不存在的。在国有企业,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有事好商量,也容易团结在一起做大家都需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文革后期,又承担起一个新的使命,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建设自己的企业。这是国家下达的硬任务,死命令,必然执行。这固然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还应该算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一措施对于农村开始涉足工业化,开始拓宽农民的经营思路,扩大农民增加收入的渠道,是起到一定积极作用的。

但是,这些乡镇企业一旦形成自身的产能,却站起来反咬国有企业一大口。他们在生产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在销售中到处行贿,送回扣,严重破坏了经济的正常规则,也给国有企业带来极大的麻烦。这样凶险的外部环境。加上国有企业自身管理上的缺陷,不给逼得走投无路才见了鬼呢。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鼓吹私有制要好过公有制的敌对势力,和糊涂虫,开始了对国有企业的大加鞑伐。国有企业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即使如此,仍然有一些国有企业坚持下来,继续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他们还能盈利,还能创收。这时,那些鼓吹新自由主义的所谓主流经济学家们,又开始了新的一轮鼓噪。国有企业存在问题时,他们要求国有企业被民营企业吞并。当国有企业展现出实力的时候,他们又说要靓女先嫁,一定要把国有企业强制让私营企业吞并。很多好端端的国有企业,就这样被我们共产党的地方政府给搞垮了。这叫什么?这就叫自掘坟墓。

当年的国有企业,因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各级政府层层来管理。这种管理有弊端,因为管得过死,企业缺乏活力,但也有好处,就是所有企业领导都处在上级领导的监督之下,没人敢胡作非为,没人敢违法乱纪,也没人敢贪污受贿。

现在是市场经济体制了,企业自身有了更大的权利,这对企业做活是有好处的。但对于企业领导的监督却显得不够有力。各级国资委都跟胎儿哄似的,很少有人抓这样的监督和管理。所以国有企业现在存在的问题仍然是管理方面的原因。我们在对国有企业的改革中,这一点是要特别注意的,既要防止出现管得过死的情况,更要防止出现企业领导一头独大,缺乏监督与管理制约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42923.html

上一篇:创新需要教育吗?
下一篇: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相仿?
收藏 IP: 123.116.168.*| 热度|

2 王安良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