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制造业与服务业

已有 1918 次阅读 2017-3-28 06: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制造业与服务业两者的比例关系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变化,在两会期间也引起了一些讨论。有人说,服务业比例超过制造业,这表明中国已经进入先进的发达国家的行列。但是,工信部长苗圩似乎不太同意这种说法。可能由于他自身职务的原因,据他所了解的情况,中国的制造业其实还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曾经,有人说,在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的比例是较高的。一旦工业化基本完成了,服务业的比例就会大幅度飙升。一旦服务业比例超过制造业,那就表明这个国家已经进入发达国家的阶段了。

所以,在一些人看来,是不是进入发达国家,主要是看制造业与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关系。这种看法是不是发,还要另当别论。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这个前提在于的确在工业化方面已经基本完成或者基本实现。如果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成,光看服务业的比例并不能证明你就有多先进。比如,印度的工业化肯定还没有完成,但是它的服务业,特别是软件服务方面确实要大于制造业,这说明什么?说明印度就是一个发达国家了吗?这个结论不是太靠谱吧?

中国的服务业也确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软件服务、金融服务这些相对高端的服务业领域,我们都还有潜在的发展空间。我们现在的服务业主要还是集中在人力为主的领域里,如快递业、餐饮业,当然也包括部分较高端的科技服务业。但我们的制造业还远称不上发达与高端。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比如,在精密仪器与精密机械的制造上,我们这方面的空白还是有的。有人说,在中国,制造业的所有领域我们都有了,暂时还不太发展的就是大飞机的生产。不过,现在已经开始起步了,将来这个空白很快也会填补上了。不错,原来没有的,我们现在都有了。但是只是一个有,还不够。因为还不够大、不够多、不够强、不够优。我们的大型机械已经占有一定的市场。但在大型机械领域中,我们的材料、技术、精度比起发达国家来,距离还是不小。而前面提到的精密仪器和精密机械,我们不是一点没有,而是在更多的领域里还是有所欠缺的。要不然,我们也不会从发达国家进口很多这样的仪器与设备。

无论是大飞机,还是这类精密装备,我们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可以说还是很弱的,基本就是空白。但是,将来,我们是一定要进军这样的国际市场的。在大飞机方面,谁能说这个市场上就只有波音和空客?我们的C919,将来还可能有C929949979甚至999都有可能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如果我们现在不加紧在这方面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就永远称不上是制造业的大国与强国。

精密装备同样也是高附加值产品,也是我们将来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产品。大飞机是国家投入的。而精密装备的研发与生产同样需要国家投入。因此,不说别的,单就这两项,就需要我们必须依靠我们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是不具备这样的实力的,而且民营企业也不可能做这种长期的投入而见不到利润。当初,国内有不少人反对研发大飞机,说这违背市场规律。因为投入大多,而长期见不到效益。如果听了这些人的话而不开发大飞机,那么中国就永远不会有大飞机,在这个领域里就只能永远受制于人。

任何所谓国退民进的说法都是片面的,短视的,或者是别有用心的。国有企业在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中,过去曾经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今后仍然还会发挥这种作用。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还不够。而且越是进入高端领域,难度就越大,越需要国有企业的技术与实力。

国有企业的技术,特别是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有可能将来向民营企业转移的。民宫资本虽然在量的方面不少,但不够集中。所以民营企业也能做不少事情,但有些事情对于民营企业是有难度的。而国有企业的某些技术,通过向民营企业的转移,也可以扩大制造业的各个领域。

中国的制造业,要成为世界上更为强大的制造业,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填补的空白不太多了,但在质的提升上还有很大的空间。俗话说,精益求精。要做到也不是那么容易,但绝对不是做不到。这不光需要有更大规模和更为广泛的创新,更要在教育与职业培训上下更大的功夫。对于所谓工匠精神,虽然现在有人对此提出质疑,但对于制造业来说,仍然是一个非常需要的素质。即使机器人或者自动化装备使用的范围日益广泛,但心灵手巧的工匠技艺与认真不苟的工匠精神仍然是永远不能缺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42022.html

上一篇:小孩识字
下一篇:创新需要教育吗?
收藏 IP: 111.201.69.*|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