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高校挖人 精选

已有 11419 次阅读 2017-3-19 07: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东部高校到西部高校挖人的事,至少也有二十来年了。现在教育部长才开始呼吁东部高校手下留情,是不是晚了点?而且这样的呼吁有多少实际意义,也是很可疑的。

诚然,在所谓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人才流动似乎是很正常的。如果动用行政命令来采取制止的手段,似乎不太明智。那还能怎么办?单靠呼吁,靠东部高校手下留情,靠东部高校大发慈悲?这听上去怎么都不太靠谱。

说句不客气的话,挖人这活儿最早是清华挑起来的。当初,清华是全面地挖人,普遍地挖人。没别的,清华腰里横,谁也没它横。有钱,有钱就是任性。这谁能拦得住?结果,全国只是有点钱的都开始这样玩了命地挖人,直挖得西部高校叫苦不迭,可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在人才自由流动的幌子下,干着损人利己的事情。这事怎么看怎么不地道。清华也别不爱听,也别鸣冤叫屈。事都干下了,再怎么辩解也是徒劳。清华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自己把各门学科都建成最强的,那多牛啊。清华本来就够牛的了,但觉得牛得还不够,还要一牛再牛。

这种挖人的活,真的会有利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吗?不知道。或许也不能完全说,就一点好处没有。清华有钱,别的高校的优势学科中的人才到了清华,经费肯定比过去多了,这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钱估计不是什么问题了。但是还有另外的问题,一帮子四面八方的人都拥到了清华,同一个大学科下,来了不同小学科的人才。这里谁服谁呀?你牛,我比你还牛。你瞧不起我,我还瞧不起你呢。在我所了解的领域里,人才多了,堆到一块儿了,却各干各的。没有集中有生力量攻关,去打更大的硬仗。这种不能形成有效团队的情况,在清华不是个案。说白了,人才挤到一块儿,内耗也相应增加了。这对人才发展是有利还是不利?

当然,西部高校的人才向往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向往更好的生活质量,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不光是科研条件的改观,个人收入的增加,也包括也希望子女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西部高校生存环境的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不过,至少从现在起,国家向各高校投入的教育经费是不是一定都要集中在最牛的那几所高校里,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像清华,自我发展的能力是比较强的了。国家是不是还要继续加大投入?这需要认真地研究。西部高校有着先天不足的弱点,国家是不是需要加大扶持的力度?那种增强马太效应的事,教育部是不是可以少干一点?

这些年,国家对西部高校的投入比起过去是有所加强,但与东部高校相比,在比例上仍有失调。贫富差距似乎不是在缩小,而是在增大。东南沿海一所省属大学,其普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比北京的一所985高校退休教授的退休金要高出一倍还不止。那西部高校的情况就更不用说了。

当然,西部高校情况的改变,需要西部地区整个经济水平的提高,这是需要相当时间的。对这一点,西部高校也要有所思想准备。这是没办法的事,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再怎么拼命地塞,也胖不起来,而可能给撑坏了。这需要国家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西部高校自身也需要根据国家预算增加的水平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

国家必须有意识地主动地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投入。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个政策不应改变。投入的比例要高于对东部高校的投入,至少让西部高校看到希望。当然,这种投入不可能一下子增加很多。西部高校也需要有长期的精神准备,还是需要艰苦奋斗一段不短的时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自救总要强过被救。

东部高校对人才的需求,其实有很多种方式。有钱不是吗?到海外招聘去吧。别总盯着西部高校那可怜的一点人才资源。至于东部高校的人才有多少会去西部工作,也也是因人而宜的。当然,这的确需要相关的鼓励政策,但也不宜搞一刀切,一窝蜂。

高等教育的发展、质量与水平,也离不开当地基础教育的质量与水平的滋养。在强调向西部高校加大投入的时候,一定不能忽略向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的投入。在这个方面,可能需要国家对西部基础教育的更大更多的投入。中央财政需要拨付较大的专项资金,来改善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状况。这种事,单靠市场肯定不行。但也不能完全抛开市场。有些事,依据市场也有光靠政府所收不到的效果。

反正做这种事都是比较活份的。这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地方高校共同努力。大家都得咬咬牙,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或许事情就能办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40299.html

上一篇:都来建一流大学?
下一篇:朝鲜半岛
收藏 IP: 111.201.74.*| 热度|

15 彭渤 史晓雷 黄永义 黄仁勇 王毅翔 刘成前 李哲林 彭真明 赵凤光 吕喆 zjzhaokeqin Canion eyetoeye xlsd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