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初读《三国志》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17-3-11 08: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过去看三国,听三国,对于刘备一行,总觉得有点另类。刘关张三人结拜,仨人都是做小生意的,刘备织席贩履,关羽贩枣,张飞杀猪做屠夫。看上去有点意思。别的主角都是世家子弟,祖辈做官,唯有刘备似乎是平民出身。虽然他说自己是汉朝中山靖王之后,但很多人都认为他是在吹牛,没有个名门之后的幌子,谁拿他当棵葱?所以很想具体了解一下实际情况。

要了解实际情况,《三国演义》是不能看的。既是演义,那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弄不清楚,难辩真伪。所以就找来《三国志》翻看一下。结果,发现跟三国演义满不是一回事。虽然《三国志》里也说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但也提到了刘备的直接祖辈。中山靖王的儿子刘贞,被封为涿县陆城亭侯。估计这个爵位不是什么太高的爵位。当然,听上去,一个王公后人,但只是一个县里的侯,权限也是有限的吧?后来刘贞因酎金失侯。这是指汉武帝为削弱下封诸侯的权利,严查他们缴纳祭祀用的金子的成色,结果有一百多位侯爵所缴纳黄金成色不足,而被削掉侯爵的爵位。刘贞便是其中之一。好像还被抄了家。刘备祖先这一家由此败落。但到了刘备祖父一代,即是刘雄,父亲一代,即是刘弘,仍然世仕州郡。刘雄还被举孝廉,当上了东郡下面的范县的县令。

所以,刘备这一家,并不是很早就做织席贩履这样的营生。《三国志》里写道,只是在刘备小的时候,才跟着母亲做点织席贩履的营生。至于后来,估计是不怎么干这个了。在刘备十五岁的时候,跟着公孙瓒等人在郡守卢植手下做个小差事。至少他不是一直在做织席贩履的营生。《三国演义》里很多跟刘备不对付的人,一骂他就说他是织席贩履小儿,明显是看不起他,拿他干过的营生来讥笑他的家庭出身。在那个时代,家庭出身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三国演义》里,刘备总要时不时地提起他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生怕别人不知道。

刘备这辈子干过一些像样的事,也干过一些愚蠢的事。夷陵之战就是最大的蠢事之一。张飞被手下杀害,杀人者跑到东吴。刘备要伐吴,孙权请和。本来这往下的棋是较好走的。人家请和,你就和了呗,可以就此多要点条件,也不失两家和气。刘备居然不允许孙权的求和,非要打这一仗不可。估计刘备也觉得自己翅膀硬了,可以一举拿下东吴,扩张自己的势力,就具有了与曹操对抗的资本。没想到这一仗大败。虽然大败,后来孙权还是要请和。这回刘备准了。这折腾一番,还是回到原点。这是图什么许的?估计那时刘备的力量还没有伤到太多的元气,还是略胜于东吴一筹吧。

刘备干过的像样的事,是有一次,刘备与曹操在某处见面。关羽要刘备趁机杀了曹操。刘备没听关羽的。后来,刘备让曹操打得大败。关羽说,看,你不早听我的吧?要是听了我的,就不会有今天了。刘备说,那时还不能杀曹操,杀了对我也没有好处,反而引来曹操势力的追杀。

刘备不喜读书,喜欢声色犬马,喜欢穿好看的衣服。他对人宽厚,这一点似乎最得人心。常常因此有曹操任命的官员带着自己的力量和百姓叛操而投备。但一直不知道,他是本性如此,还是为了他的事业而做出的样子?或者应该二者兼而有之吧。

简单说来,三国时期,那些在台面上风云叱咤的人物,除了黄巾军里的人物之外,没有什么普通百姓之家的人物。不仅刘备如此,诸葛亮也同样如此。只是刘备手下的关羽和张飞没有那么显赫的家世。至于他们到底是干什么的,《三国志》里没有提过,估计可能不是特别体面的营生,史家也不太好意思说,有点为尊者讳的意思。

关羽的名声主要在于他被曹操捉住后,一直要回归刘备。为了报答曹操给他的待遇,他认为要给曹操立功之后,才能离开曹操。于是,在白马一战,杀了颜良之后,曹操知道关羽就要离开了。关羽走了之后,曹操手下人要去追他。曹操说,各为其主,不必追了。这里也可见曹操的大度。后来,关羽的义气之名也由此传扬。

后来刘备封五虎将的时候,马超出身世家,且能力也不小。关羽有点不忿,要离开荆州回成都要跟马超比试比试。诸葛亮担心关羽这一走,不顾大局,会让荆州有所闪失,于是给关羽写了封信,说马超再牛,也就跟张飞并列,哪里比得了你,绝伦逸群。关羽大悦,拿着这封信向宾客展示。这个动作可以看出关羽虚荣心还是很大的,也是比较可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38823.html

上一篇:跑男与宅男
下一篇:英达的官司
收藏 IP: 61.48.18.*| 热度|

1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