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诡异的棋局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16-9-8 07:4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网上有人发文,谈到美国围堵中国布局,提到八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新加坡、蒙古、东突、台湾,或许还可以加上印度。尽管印度看上去不那么热心,但美国肯定不会放弃印度作为围堵中国的一枚棋子。如果再要加上一个,那就是澳大利亚。严格说来,东突并不算一个地区,当然更算不上国家了。而且其力量有限,捣捣乱还行,成大气候没戏。蒙古现在也遇到较大的经济上的困难,真要把蒙古改变成围堵中国的一枚棋子,估计蒙古自己并不真的情愿。

所以这样一篇网上文章,所做的结论未免有点粗糙。当然,为了让国人居安思危,把问题说得严重一点,或许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居安思危也不是一定要危言耸听,什么事,一说得过了,也就没有可信度了。那么居安思危的作用也就失效了。

从棋艺上说,布局阶段当然很重要。但是在行棋过程中,最后布局中的哪些棋子后来真的发挥作用了,而哪些棋子后来也未必能发挥什么作用,这都是不好说的事。当然,有准备、提高警惕固然必要,但对于客观局势的分析还是应该再细致些。过度的紧张未必就是必要的,因为可能造成误判。而过度的放松也同样会造成误判。

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中国的崛起让美国很不舒服。因为美国担心中国的崛起会影响到美国的利益。虽然直到现在,美国并没有看出来中国在哪些方面真的侵害到美国的利益了,但美国就是不放心、不踏实。美国要的是绝对的安全、绝对的利益。如果没有达到绝对的高度,美国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这多少是有点过敏的表现。

多少年来,美国要的这种绝对的安全和绝对的利益已经是很习惯的了。如果发现有什么时候这种绝对受到威胁,那么美国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这个绝对提升起来,明确起来,绝对不能让这种绝对沦为相对。美国一直就是这么做的。在冷战时期,面对苏联的崛起,美国就一定要压着苏联。现在面对中国,美国发现似乎自身的实力在压制中国方面有点力不从心,这让美国非常不安。所以这也才是自亚太再平衡以来美国各项政策都体现了这种焦虑。

美国在布局是一回事,但在布局中充当开局的棋子们是不是愿意甘心充当美国的棋子又是另一回事。日本算是首当其冲的了吧?但是你要说日本是心甘情愿地给美国开道铺路,日本才没这么傻呢。日本是要利用美国自身力量的不足,利用美国要借助诸多小弟的力量,来进一步展示自己的雄心,通过修改宪法,让自己成为所谓真正的正常国家,以便摆脱美国对他的束缚与压制。所以,日本想借助美国的力量打压中国,这个目的是客观存在的。但如果会认为日本就会为美国火中取栗,那也太小看日本人了。敲边鼓、打太平拳,日本是愿意干的,让日本冲在一线,日本肯定不乐意。可是美国能自己往一线上冲吗?他当然会让日本冲突一线,这其中的矛盾能如何解决?估计谁也解决不了。所以。美国拿日本做棋子,日本就摆出一副甘愿做棋子的样子。但是真到褃节上,估计谁都指望不上对方。

韩国跟日本是不可能合到一起的。虽然在美国的压力下,韩国不得不做做样子。但在韩国国民的骨子里,根本不可能与日本联合在一起,无论是对付中国、对付俄国、还是对付朝鲜。韩国还想自己一家统一朝鲜呢,日本会支持韩国的这个意愿吗?显然不可能。所以他们两家各打各的算盘,不可能形成一个合力,是必然的和确定的。至于越南,更不会犯傻。越南肯定想利用美国的力量打击一下中国,同时借机把西沙和南沙的岛礁能尽可能多地拿过来。而美国对越南想拿多少岛礁不感兴趣,美国就是希望越南充当对付中国的一只鹰犬。而越南也肯定不愿意只为了美国的利益自己去遭受中国的打击。所以这个事看起来挺邪乎,可是真要实际操作起来,难度是很大的。

菲律宾自己没有多少力量,只是跟着喊的。新加坡自己也没什么力量,但因为美国重视他,他就自以为自己还很有力量。只是中国这些年没跟它计较,不等于中国没看出来他没安好心眼。暂时不搭理他,也是为了至少在表面上少树敌手,没必要过早地跟他撕破面皮。但如果将来新加坡真的要跟中国撕破脸,那中国肯定不会轻饶了他。

所以,看上去气势汹汹的所谓针对中国的包围圈,其实细分析起来,并没有多了不起,没有什么可怕的力量。当然,警惕归警惕,该分化的时候也是要分化的,不能掉以轻心,这自然是不用说的了。但没有必要把问题看得那么严重,让自己紧张得过分。这是没有必要的。

再细分析起来,这些国家主要都还是要发展,要想正经过日子的。没有谁宁愿小日子不好好过,非得跟中国撕破脸,打得个满脸花。中国肯定不会逼他们走上这条道,他们自己肯定也不愿意走上这条道。这帮子人,都是想占小便宜的,没有谁愿意把自己的命给搭上。别说日本和韩国了,连美国也不愿意真的跟中国豁出命去。美国讲究的就是算计。他得算计怎么做更合适,怎么做能占更大的便宜。如果他认为如果一跟中国对上手,就得让美国付出极高的代价,美国肯定不干。毛主席为什么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就是因为美国总是要把自己的当前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如果他的当前利益受损,美国肯定不会再玩下去。以前美国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吃了亏,就是因为他以为他能占便宜,他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对手的力量。所以在越南战争后。历次美国的对外动武,都是拣软柿子捏。这柿子如果不那么软,美国就尽可能躲得远一点。如对叙利亚就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01554.html

上一篇:过早开发孩子智力?
下一篇:教师节之乱想
收藏 IP: 61.48.60.*| 热度|

1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