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yang

博文

专注(FOCUS):1)神奇的力量

已有 5012 次阅读 2012-4-30 11:13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神奇

近日和一位研究生的多次交流触动我着手写这篇博客。今天写一部分,以后有机会再把它补全。

这位学生对科研有兴趣亦有基础,被认为很有潜质。一年前他刚考上研究生的时候我曾告诉他尽管挑战不少,但机遇很多,并给他描绘了一幅几年之内的“美丽”远景图,但今天这个远景图的很多“可能”已经成为“不可能”......。我告诉他,他目前的状态完全是“跑焦”惹的祸,聚焦是摆脱目前困境的唯一途径。其实,我们周围似乎有不少研究生处于这种状态生活中太多的“碎片”,看起来“很忙碌”但却游离于生活的本真(焦点)之外

其实,理性的学生都意识到专注或聚焦的力量。应该在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水滴石穿、铁棒磨成针的典故,就理解光线聚焦之后的巨大能量,就听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咬定青山不放松”、“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以及“专注成就未来”等很多名言警句。他们身边亦不乏这样的案例:看起来最弱小的人因把时间、精力和智慧集中于一个(焦)点上而取得惊人的成功,相反一些最强大的人因战线过长、触角过多,最终一事无成。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专注的重要性,但为什么专注力越来越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

一方面,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和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完全被电影、电视、电脑、手机以及相关的短信、QQ、博客、微博、email、帖子和群组等层出不穷的新东西所切割。在这个“海洋”文化中,青年学生的注意力很难持久,最重要的事总是不断地被各种诱惑和干扰所打断,不少研究生一年甚至没有真正精读过一篇重要的英文文献,更不要说心无旁骛地做好试验。另一方面,这个社会似乎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浮躁,越来越物质,对校园的影响亦越来越大。我们要去踏青、去看海、去K歌、去恋爱、去学车甚至去赚钱,我们手拿“遥控器”什么都想看、什么都想试,我们失去了淡定、失去了宁静,最终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在这个资源越来越少竞争日趋激烈的年代,平均用力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在焦点上使出你的浑身解数,才能取得最大的成功,科研竞争更是如此。专注不仅仅会给我们带来效率,更重要的是随之带来的快乐、兴趣以及健康。我们已经到了“吾日三省吾身”的时候:我的生活有没有焦点?焦点对不对?焦点准不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77-565189.html

上一篇: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需要“奖励”亦需要“严厉”
下一篇:基金评议三要点
收藏 IP: 114.230.90.*| 热度|

15 陆俊茜 王泽根 武夷山 林耕 王恪铭 蒋继平 余晓龙 张坤 何小芳 jkxs jiangmin0405 hmaoi wizardhj ddsers zys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