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yang

博文

博士生不能只满足于写中文文章

已有 6026 次阅读 2012-4-2 10:54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申请学位是否一定需要发表SCI论文?如果需要,数量和质量又如何规定?相信答案一定很多。

从本人所在的二级学科作看(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目前博士生发表SCI论文的人数我估计不超过1/5,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的数量(IF 2.0以上)更少,学生与国际学术界接规的意识和能力均不太强。因此在这种情形下,提出SCI论文方面的硬性要求显然是不切实际的,甚至可能是有害的。

我校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提出了一个可选的方案:可以发2-3篇中文核心(其中至少1篇为权威期刊)期刊或发1IF 3.0以上的SCI论文(注:对本学科而言,要求偏高),可以申请博士学位。我相信中国的多数学校亦有类似的规定。

但我认为博士生不能只满足于写中文文章,特别是做出很好研究结果的更是如此。应该尽量把经得起考验的研究结果用英文写出来,与国际同行分享,至少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和愿望。原因很简单,这样做对学术界的贡献更大,给自己的锻炼更多,自己的机会亦随之增加!

我很高兴看到这个学科正在发生这样的变化,不少同学开始有这方面的意识,并且开始Take actions。近日收到一些博士生的email,都是询问写SCI论文方面的问题。我把前天回复的一封短信附在后面,希望对其它博士生有一点启发。

 

附件:给一名博士生的信

***,你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email

水稻高产和氮高效能否以及如何协同?这是当前作物科学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你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创新性明显。建议你投SCI收录期刊,以提升你工作的影响力。以下几点希望对你启动这篇文章有所帮助。

1)你的工作是大田试验,可考虑投Field Crops Research,这是农林科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重要期刊,当然亦可投Crop Science或其它类似期刊。

2)做更多更充分的文献调研工作,更多地引用SCI收录的文献,把你的工作放在全球(而非仅仅国内)背景下分析和讨论。我感觉你引用的重要国际论文偏少一点。

3)英文的表达方式可参照最相关的权威文献,这是一条比较有效的途径,但亦要注意原创性,避免表达雷同。

4)要特别注意方式(Methodologe)的准确性,SCI论文比较强调这点。包括材料、处理、取样、测定和统计方式等。

5)先写中文,后翻译成英文,再反复地修改和推敲,自觉达到最佳状态后再请高手润饰,第一篇论文采取这种方法可能是比较好的程序。我最初的几篇SCI论文就是这样诞生的。

6)初次写SCI论文可能很难,因为中英文表达在很多方面确实存在较大差异(包括思维),需要你作出调整,这种调整可能需要你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甚至经历不眠之夜,特别是你的第一篇论文。我的第1SCI论文从开始撰写到投稿有7-8个月的时间,中间有放弃的打算,但英文的逻辑性及可见的进展使我坚持了下来。回头看,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其实它是一笔财富。

7)慢慢你会发现,写SCI论文其实不难,只要你掌握了“它的”规则。但这种规则需要你去学习和操练。

我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生不能只满足于写中文文章。我很高兴看到你这样的意识和努力,我希望我院更多的博士生亦象你一样。特别是有较好研究课题和平台的同学更应如此,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你的导师,更对得起自己!

最好祝愿!

杨连新  2012-04-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77-554544.html

上一篇: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是否以及如何进行奖励?
下一篇: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需要“奖励”亦需要“严厉”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10 张伟 胡方云 许培扬 张亮生 李子欣 孟庆强 dabaobao jiangmin0405 jkxs zysj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