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yang

博文

我用印象笔记:All in One

已有 6116 次阅读 2018-4-30 21:16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印象笔记

1. 我的大象历史和使用场景 

我从20166下旬开始使用印象笔记(Evernote,简称大象),不到两年已从小白到重度用户,现有笔记簿10+,笔记本150+,笔记13500+ (1,手机端截图)。我将工作/学习/生活的相关资料全都汇集在里面,每天从印象笔记开始到印象笔记结束:ALL IN ONE 


我因一篇微信文章偶遇印象笔记,从此一用不可收。被“大象”吸引的主要原因是它的手机客户端及其全平台同步能力(2),因为这解决了我当时的两个痛点:晚上为了继续白天的办公室工作,我不得不每天背着笔记本上下班,如何将这些工作直接同步到家中的电脑就成为刚需。另外,随着通勤时间增多,路上手机查找笔记和资料也成为必需。 


目前,我使用印象笔记的主要场景有:收集文献,进行原位标注或总结;推进论文写作或课件准备;跟进研究生的计划或任务;收藏电脑网页和手机文章;电子化重要纸质资料;及时清空邮件设置必要提醒;利用通勤时间手机学习或工作;还用它撰写日记,定期或不定期复盘。 

2. Evernote公司简介 

Evernote是一款多功能笔记类应用,于2008年正式发布,于2012年进入中国,建立印象笔记。目前拥有2.2+亿全球用户,我国用户几千万,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结构化数据平台之一。 

印象笔记的Logo是一个大象的标志(见图),据说这与一个典故有关,即「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2)Evernote的重要竞品有Onenote、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和 Bear等。印象笔记曾径是硅谷的独角兽,风光无限,但近几年遭遇惨烈竞争,荣光似有减弱。从最近公司的动作看,这家公司正在大力改革并推进本地化进程,我看好它的前景。 

3. 印象笔记的优点 

我把印象笔记的优点总结为以下五点:神同步、快收、快记、快查、快享。分述如下。 

|神同步 

我说的快同是指印象笔记的快速同步能力。印象笔记支持所有的主流平台系统,包括电脑、手机、平板等设备等,一处编辑,全平台同步;它支持Web版和移动网页端,上网设备均可在浏览器中打开进行操作,不必下载客户端。

由于服务器在国内,因此印象笔记的多终端同步速度很快。不仅速度快,感觉也比较安全。它的数据同步采用端到端加密的方式进行传输,保证了信息的安全。 有了这种同步能力,使全天候学习和工作成为可能,特别在手机等设备不断完善的背景下。 

|快收 

印象笔记拥有丰富的第三方支持,方便全平台快速收集资料, 快速构建自己流动的图书馆和资料库;这种快速收集能力可能是其它云笔记最难超越的优势 

电脑中任何文件转移至印象笔记非常容易,可单独建笔记,也可任意格式文件作为附件插入笔记;几乎所有的纸质化资料通过快速电子化;印象笔记还支持一键保存网页、微信和邮件。对网页而言,手机和电脑端均可轻松剪辑/保存,电脑保存时还可选用网页正文、隐藏广告、整个页面、网址以及屏幕截图等多种方式。对微信而言,不论是文章,还是聊天记录或小视频,都可快速入象。除此之外,重要邮件可一键保存至大象,及时清空你的邮箱。 

对已经收集的主题相似的笔记,可一键创建目录,方便以后调用。如果之后又保存了相关内容,想添加至目录,可用『笔记内部链接』功能。对已建笔记可以设置提醒,包括站内提醒和邮件提醒功能。

|快记

印象笔记号称可以记录一切,包括你想到的、看到的和体验到的。 从文字、图片、录音,到手写记录;从思想、心情、行动,到手边的纸质资料,均可随写快。 

列清单、写段落,或做标注,形式简单又自由。例如它的清单功能,可用于多种场景,让生活有序且有趣。你可先在电脑上将待办清单列好,然后在现场手机同步一下,这个单子瞬间出现。 另外,印象笔记丰富的模板资源也使记录变得容易。  

印象笔记之所有能够实现快速收集和记录,这与它拥有较大信息承载能力有关:在一条笔记里可以存储Office、PDF、图片、音频、视频以及网页等几乎所有常见文件,最大可容纳一册 580 页的百科全书。   

|快查 

收集、记录信息是为了在需要的时候方便取用。大象的搜索能力可圈可点, 需要时秒速调用,这种爽感也是吸引我的重要原因。大象的全局搜索可进行任意文字、附件内容以及图片的搜索 ,其中图片的智能识别是其最具特色的功能。全局搜索后可更精准地进行笔记内搜索,定位某个关键词的具体位置。除此之外,使用Google或者百度等搜索时,还可自动搜索到大象中的内容。 

另外一个被忽视但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印象笔记的自动联想功能,该功能可智能显示与当前笔记内容有关的笔记,自动建立信息之间的联系,有助于触发灵感。 

|快享 

最优的工作空间应该是一个无缝协作交流的空间。印象笔记的群聊可一定程度上实现这种场景,工作、共享和讨论在一个应用内完成,让工作更聚焦。你可在印象笔记中跟同事或学生共享笔记或笔记本,围绕它们进行讨论,快速推进项目。印象笔记新推出的演示模式,笔记秒变PPT,也为快速分享提供了可能。 

最近本人已在团队中启用群聊功能,发现这有利于提高团队的协作水平。相比邮件等方式,这种方式沟通成本低,跟进便捷。之前,邮件来邮件去,其实就那么点事儿,直接在共享笔记里就做了。

5. 印象笔记的局限性

任何事物均有局限性,印象笔记亦然。根据我现有的使用体会,这些局限性包括但不仅限于:大象的编辑和排版能力不强(如不能快捷套用字体格式),表格功能更弱;移动版没有字数的实时记录;笔记内生成目录之后不能自动更新。另外,虽然印象笔记有工作群聊功能,但是不支持文档即时协作功能等等。

6. 我的大象使用心法

信息收集要做到足量但又节制,对未来行动确有帮助才收集。因为只有收集没有整理、消化和输出,只会强化日趋严重的焦虑症。

因此,要避免过度整理和分类。整理要及时,但不过细。该删除删除,该合并合并,少讲完美只求实用。也不能过度分类:减少笔记层级和数量,多用搜索,这样方显大象风采。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强化标签和笔记命名系统的建立,增加整体逻辑性,找到真正切合自身特质的大象!

我的大象原则是:行动导向,极简高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77-1111713.html

上一篇:2018年我的目标清单
下一篇:戒烟一年小记
收藏 IP: 58.223.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