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浪漫的选择》-1 精选

已有 10199 次阅读 2013-12-10 10:33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留学, 科学家, 故事, 文革

《浪漫的选择》ARomantic Choice

 

简介:


这部中篇小说,借某药物学家的原型,塑造一个痴迷执着、与众不同、有爱国激情、但又难为乱世所容,最后为科学而献身的科学家。

科学家主人翁之死是中国社会的悲剧,制度的悲剧,文革的悲剧。小说以上世纪三位留学生的经历为主线,描写了几位人物非同一般的爱情和友谊观,以及由于现实和理想之差距而产生的困惑和纠葛。希望能以作品中科学家的献身精神而感人,以科学与政治的冲突而发人思考,并引以为借鉴。

 

楔子

 

近年来,中国经济腾飞,我和先生都在美国医学院做药物研究,便经常到中国参加会议,商谈合作项目。最近听朋友说,新药专项是国务院直接管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每年有几十亿的经费投入。我和先生都很兴奋,期望能与他们合作,实现我们对几个新药研制的构想,特别是我们早就有的,从原来称之为“中药”中研制开发新药的想法。

但看起来,我们的想法与国内药物研究同行们的期望有很大差距。他们期望的研究,是要以模仿国外的药物为主。也就是说,利用政府给的大笔科研经费,他们的想法却只是要将美国现有的一些药物直接引进或稍微改造。他们的理由是:

“我们所不适合做新药啊,哪有美国那么多钱,投进去研制新药?经费不够啊……”

几十亿的经费还不够研制出几种新药?此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也引发了我的灵感,给他们讲了下面的真实故事。

我算是出身在一个‘医药世家’,这个故事便是我的美国外公,还有我的真正的中国外公外婆的故事……

 

第一章 庚款留学

(一)

画外音:“千禧年,我陪着我的美国外公陈元复,还有他的曾侄孙,17岁的陈大卫,来到他的祖籍苏州。那也是我的外公外婆的老家……”

镜头转向苏州百草陵园,一位来自美国的耄耋老人陈元复,坐在一块大大的墓碑旁……墓碑上两个名字赫然在目:

“先父龙霖生,生于1907年,卒于1967年……”

“先母施雅芳,生于1908年,卒于1987年……”

碑文上的两个名字,便是我从未谋面的外公外婆。但他们生前却是陈元复的挚友。我点上了一炷香,扶着老人,恭恭敬敬地对着墓碑鞠了一躬。

坐在碑旁的石头台阶上,陈元复的眼光转向手中端着的一块精致的瓷牌,瓷牌只有一尺见方,比墓碑小多了,但小巧玲珑,图案镶边,中间写满了字。老人目不转睛,口中呢喃,像是自语似的念叨着:

“为吾友,龙霖生:冷月独葬科学魂,浊世难容赤子心。纵横药坛三十载,成果斐然人自清。”

“为吾爱,施雅芳:与君偶遇苏桥畔,波光一瞥惜无缘。事业家庭皆豁达,相夫教子人称赞。”

“为自己,陈元复:奈何二友皆长眠,唯留老痴度百年。浪漫选择如儿戏,金山一别终生憾。”

老人又用颤抖的双手举着瓷牌,沿着墓碑旁边四周比划来比划去,心中像是在琢磨:应该把它粘贴在哪块地方比较合适呢?正在这时,一个莽撞的小伙子从陵园外面飞跑了过来,用英语大声叫嚷着。我定睛一看,原来是陈大卫。他催促老人快点把瓷砖贴上去,因为他肚子饿想回旅馆了。看见老人仍然面露悲伤,口中念念有词,我赶忙使眼神止住了大卫。

陈大卫是陈元复的大哥陈元新的曾孙子,奉父亲之命陪同曾叔公公,从美国来苏州扫墓上坟。曾叔公公虽然已经年届95,但身子骨仍然健朗,思维仍然清晰,说是今年是千禧年,算是到了世纪之交,怎么也一定要回大陆一次,到墓园里拜会一下老朋友啊,自己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今后就再也没机会去了。我正好到上海出差便一同前行。离开旧金山时,陈大卫的父亲以少有的严肃口气教训他这个美国生美国长的ABC

“苏州的百草陵园,我和你妈妈、还有爷爷奶奶等人,都去过好几次了,你还从来没有去过。要知道,你曾祖父陈元新的骨灰也移到那儿去了啊!所以,你也该去一次了……”

记得那天,大卫的父亲停顿沉思了一会儿,又接着说:

“况且,这‘百草陵园’还与我们家族的祖业有段渊源呢……,”欲言又止:“唉,都全部留着让你曾叔公公给你慢慢侃吧……”

陈元复老眼昏花,又有点耳背,没听清楚陈大卫在大叫大嚷些什么,便赶忙从口袋里拿出眼镜和助听器带上。

我叫陈元复为‘美国外公’,是因为我妈妈龙小雅,是他的干女儿。并且,妈妈18岁就到美国读大学,一直是由陈元复照顾着,她把陈元复当父亲,把陈元新的家也几乎当成了自己的家。

陈大卫看看瓷砖上的字,有些无可奈何地对曾叔公公说:“唉,反正你还不想走,就干脆给我讲过去的故事吧”又回头望望我,笑了:“讲讲龙阿姨的中国外公和中国外婆,还有你,你们三个人年轻时的故事吧……”

过去年轻时的故事!这句话触动到了这个近百岁老者心中多年暗藏着的最柔软、最温馨的那块地盘。让老人的思绪倒流到了70多年前……

(二)

20年代后期的燕京大学校园,著名的未名湖畔。

波光粼粼无暖意,春寒料峭三月天。大自然尚未回暖,几天前在天安门却演出了一段人为的大惨案。那天,北平市民及学生5000多人,在天安门前举行“反对八国最后通牒国民大会”,抗议日本军舰侵入大沽口、炮轰国民军,等等一系列罪行。会后,当群众结队前往段祺瑞执政府请愿时,却遭到埋伏的军警排枪射击和大刀砍杀,当场就打死了47人,另有200多人受伤。

这天,黑云压顶,天地同悲,群情激愤,全校罢课,为死难的烈士举行追悼会。

去年秋天刚进大学的陈元复,还是个20上下的毛头小伙。他穿着一身精致笔挺的西装,脚上铮亮的皮鞋,站在一堆人群中跟着喊口号。台上,一位女学生正在演讲,血泪控诉几天前被段祺瑞政府卫队打死的、她的好朋友李芳珍。女学生189岁,慷慨激昂、英姿飒爽。演讲者明显的苏州口音特别引起了陈元复的注意。他不经意地朝上一望,就第一次碰上了那道令他心醉、记忆了一辈子的眼神,不禁怦然心动。

陈元复刚有些走神,突然被闯进人群的几个便衣警察狠狠地撞到了一边。便衣警察企图挤开人群冲上台去,像是要去抓那个刚演讲完,朝另一边走去的女学生。见此情景,陈元复本能地挺身挡住他们,和他们理论起来。如此一来,又招来更多的警察,也招来旁边更多的学生,有些人围观,有些人则七嘴八舌地和警察辩论纷纷。

也不知为什么,陈元复今天特别激动,显得气势汹汹,差不多就要和警察打起来了。正当情势变得越来越复杂之时,一只大手伸过来,曳住陈元复的胳膊就往外拖。陈元复转身回头一望,原来是大哥陈元新把他拖出了人群,旁边还站着他的好朋友、北平大学医学院的龙霖生。陈元新喝令他们二人原地别动,又钻进人堆里,说还得去找那个施家的五小姐,刚才在台上说话的那个叫施雅芳的学生,现在不知道钻到哪里去了啊。

“施家五小姐?”难道是十几年前到他家玩耍时和他一起掉进池塘去了的那个小黄毛丫头?

施家和陈家的老一辈是世交。施家原来是祖传中医,后来又在苏州城东经营着一家赫赫有名的中药店,叫做‘施仁堂’。陈元复的二伯曾经是施仁堂的坐店名医。但后来,两家因住得太远,一个城东一个城西,到了陈元复这一代人长大后,就逐渐往来不多了。特别是十年前二伯去世之后,陈家几房子弟,大多数都从商从政,外出到南京北京发展去了。施行仁却仍然守定了‘施仁堂’,坐镇苏州归然不动。两家人只在偶然有事互帮互求的时候才想起来。比如今天就是如此。

据说施老爷子赚钱无数、妻妾成群,儿子女儿生了一大堆,但却不如陈家子弟有出息,仗着老爷子的钱财势力,苏州城内花天酒地,经常把个老爷子气得半死。唯有施行仁的第三妾生有一女,就是人称‘施家五小姐’的那位,不但出落得美貌如花,而且性格活泼、思想前卫,施老爷子宠着她,视若掌上明珠,不裹小脚,不学家政,随着她的性子去,还听说也在北平读大学哩。不过,陈元复可万万没想到,这施小姐所读的,竟然是和自己同一所大学啊,又想到刚才偶然的惊鸿一瞥,不由得有些心猿意马起来。

心绪镇定下来一阵子后,陈元复问一旁的好友龙霖生:“我哥怎么来了?他不是在南京的国民政府当大官吗?”

与陈元复富家公子的打扮比较起来,龙霖生便显得有些寒酸。再加之身材瘦弱和一副深度近视眼镜,是个标准的书呆子形象。他未开言,只朝街边努了努嘴,陈元复朝那方向望去,见那儿停着一辆吉普车,大哥已经找到了施雅芳,就是刚才在台上激情演讲,令陈元复心动的那个女孩,正将她安置到前排的客座上。

“你们俩快过来上车呀……才好连夜赶回苏州……”陈元新一边对他们叫,一边大步朝陈元复和龙霖生跑来。陈元复说自己今天不想回苏州去,却被大哥大声训斥了一句:“留在这儿,难道你想找死吗?”

进到车上,大哥又指着龙霖生对陈元复和施雅芳说:“你们三人都给我乖乖地回苏州去,乖乖地呆几个星期,避避风头。你们知道我花了多大功夫才将霖生从监狱里担保出来吗?他那天到政府去闹事,差一点就被打死了呀!开始我还不知道,是他爸爸,我的西学启蒙老师龙业承,托人到南京来找我,我才知道这件事的……”

陈元复不敢做声了,心想难怪这两天没见龙霖生来学校找他啊,原以为这个不说话的书呆子朋友只关心科学,不会关心国家大事,恐怕这些天都是把自己关在实验室,或图书馆里吧。唉,真没想到,他竟然比我还激进,激进到竟然去段祺瑞政府闹事,还被抓进牢里去了。

听到此话,坐在前排的施雅芳回过头来,对卷缩在西装笔挺的陈元复旁边,显得有些灰溜溜的龙霖生嫣然一笑,那深深的眼光里似乎还充满了某种敬意。不知为什么,这一笑使陈元复心里很不是个滋味,只好长长地倒吸了一口气。然后,用劲往肚子里吞下了一大口满满的酸水。

《浪漫的选择》-2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748583.html

上一篇:《硅火燎原》-31-(续)拓扑绝缘体
下一篇:《浪漫的选择》-2
收藏 IP: 207.229.182.*| 热度|

18 应行仁 徐福桥 张启峰 林涛 李伟钢 孙爱军 曹聪 石磊 罗帆 冷永刚 王春艳 雷栗 qiue Allanmu anran123 hangzhou vivikzw lutaih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