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大将军的数学题-答案 精选

已有 16540 次阅读 2013-3-3 08:0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思考题, 答案

大将军的数学题-答案

 

见科学网的朋友们挺爱动脑筋、解数学题的。突然想起一年多之前的老同学论坛中有位‘靖西’大将军,忙碌之余,出了几个很好的练脑题给我们。遗憾的是,此大将军征东征西,百战沙场,尚未来得及在科学网开博客。所以,我借花献佛,将大将军的数学题登载于此,供大家讨论玩赏。

 

1. ====   送花瓶  =====

 

古时候有一位商人要让伙计将一个精致的花瓶送到买主的手里。买主住在很远的地方,路途中间要经过土匪出没的地方。土匪要是见到花瓶就会抢走。但土匪不会打开锁着的东西,只要把花瓶锁在箱子里就可以安全地送到目的地(这土匪看起来还很文明)。所以商人准备了一个大箱子,在箱子上装了个很大很结实的的锁扣,足以挂几把锁。商人还准备了一把精致的铁锁将花瓶锁在箱子里。这把铁锁的钥匙是独一无二的,没有这把钥匙,按照当时的技术箱子是绝对打不开的。但问题来了,土匪只要见到钥匙就会没收。钥匙都是没法安全地送到买主的手里的。买主也不能把自己的锁送给卖主用。在几经周折后,买主终于得到了他心爱的花瓶。请问这花瓶是如何送到买主的手里的?

 

这是一个故事,但故事里的技术是实在的,也确实运用到了如今的高科技中。在互联网中怎样将信息安全地送到目的地而不被黑客在中途截获,也是成功地运用了类似的方法。你知道故事的答案吗?

 

答案:(借用36楼的叙述)

1 把花瓶锁在箱子里(这把锁只有商人能开,称为“锁1”),然后运到买主手里。

2 买主收到箱子后,在箱子上再加上自己的锁(这把锁只有买主能开,称为“锁2”),然后把箱子运回给商人。

3 商人收到箱子后,把锁1打开拿走,这时候箱子上只剩下锁2,然后把箱子运给买主。

4 买主收到箱子后, 打开锁2,就成功拿到花瓶。

解释:(互联网的例子)

比如有一客户BBuyer)想在一商家网站AAmazon)登陆购买东西,他必须把自己的登陆密码字符串“SECRETE”安全地送达A(如图一),而不被黑客CCapture)在中途截获破译。在互联网上不想被黑客在中途截是不太可能的,能做到的是当密码被黑客在中途截获后无法破译和使用。下图(二、三、四)所示过程便是一种解决方案,与此题目所用道理相同。

 

 

2. ====   扑克牌  =====

 

一付54张扑克牌,其中有十张是翻过来的。现在把你的眼睛蒙上(绝对没有偷看的可能),让你把扑克牌分成两叠(两叠的多少可以不一样)。要求在两叠中翻过来的扑克牌 是相等的。请问该怎么做?

 

除了扑克牌的数目,其它因数(扑克牌大小,重量,颜色,表面触摸的感觉,等等)不参与题目之中。扑克牌可以任意次重新排序、翻转。

10张翻过来的扑克牌是随机分布在扑克牌中。

 

答案:(不少网友给出了正确答案!)

第一步,你在这54张牌中任意取出10张,现在,扑克牌分成了两叠。44张和10张。

第二步,44张那叠不动,将10张这叠每张都翻过来,便得到了符合条件的两叠牌。

解释:

第一步之后,设44张那叠中正面牌x张,10张那叠中正面牌则为10-x张。

第二步之后,44张那叠中正面牌保持x张,10张那叠反过来了:反面牌为10-x张,正面牌x张。

 

3. ==== 切蛋糕 ====

 

有一个长方形的蛋糕,中间已被挖去了一个长方形的坑。这长方形的坑不在蛋糕的中央,也不与蛋糕的周边平行。两位小朋友想平分这个蛋糕,请问如何一刀将但蛋糕分成两个体积相等的部分?条件:只能切直的一刀,而且不能拦腰将蛋糕分成上下两个部分(因为蛋糕上面有好吃的糖果。

 

 

答案:(不少网友给出了正确答案!有的考虑过于复杂,错在我的题目出得不严密。)

沿着两个矩形的中心连线切下去即可。

解释:

两份蛋糕图形的面积相等,都等于大矩形面积的一半减去小矩形面积的一半。

 

4. ====== 分金条 =====

 

有个商人雇用了一位手艺高超的工匠了为他做一个精致产品,工作一星期七天的代价是一条金条。商人手头上有一条金条,刚好有可以付工匠一星期的工钱。但工匠要求工钱要按每天来付。虽然他并不急着用钱,每天有钱进账,老人心里总是踏实一些。但商人家中有个规矩,金条每星期只能切二刀。后来商人想出以了个切割金条的办法,满足了工匠的要求。你知道商人是怎么切割金条才能满足工匠的吗?

 

答案:切成124

解释:

这三个二进制数的组合能表示0-7中的任何一个。

 

5. ==== iPhone 4位数密码 ====

 

 一个朋友打开了他的iPhone,我一把把它抓过来说:嗯,960,和1,对吧?。因为有浓重的手指印在这四个数字上面,我正确地推定这与他的密码相关。他吓了一跳,因为如果我是一个贼,我可以很容易解开他的电话。因为所有的四个数字在四位数字代码中只有一次出现(据我所知,这只有4 x 3 x 2 x 1 = 24种可能)。因而,取四个不同数字作代码不是非常安全的。

 

所以,当我设定密码时,我选择了重复的数字(如1-2-3-1)。这样一来,如果有人会看我的手机,即使他们能够探测到我的手指印,他们要么在猜想第四个数字(不存在),或者,他们如果弄清楚我只用三个独立数字,他们将不得不尝试在一个四位数代码中,列出这三个不同数字所有可能的排列。

 

问题是:

1.在一个四位数的代码中,只使用三个数字对安全是否确实有帮助?

2.如果只重复使用两个独立的数字会不会更好呢?

 

答案:用三个数字最安全,两个数字最不安全,四个数字居中。

解释:

4个位置不同时,排列数=4*3*2*1=24

3个位置不同时,排列数=C(4,2)*2*3=36

2个位置不同时,排列数=3个重复情况(4+4+两两重复情况(6=14

 

6. ==== 左轮枪 =======

 

这也是个概率问题,是某公司招聘员工面试时提的问题:

 

让我们来玩个游戏,招聘人开始了。你现在被牢牢地绑在椅子上不能动。这是一把枪,一把六星左轮抢,六个弹槽都空着。现在,我把两颗子弹装入弹槽。看到我把子弹装入两个相邻的弹槽了吗?我把轮子合上,然后用手拨动让轮子转动几圈。我把枪对着你的头,扣动了扳机,,叭。你真幸运!第一枪撞针没打中子弹。然后,我要再扣一次扳机。”

 

招聘人接着说:“我可以直接扣动扳机,或旋转轮子一下再扣扳机,你可以选择其中一种,请问,你选哪一种方法呢?

 

庆幸的是这只是一把想象中的枪。招聘人只是用手势做出旋转轮子和扣动扳机的样子。但不幸的是你的前程却掌握在挥舞着手枪的家伙的手里。

 

当然,这两种方法都不是你要的,但其中一种方法的生存的机会会大一些。你到底应该选择哪一种方法呢?

 

 

答案:

选择‘不转’,因为被打死的概率更小。

解释:

题中说:子弹是装入两个相邻的弹槽,左轮枪是一格一格往下转的,如右图所示。

1. 第一枪没有打出子弹,因此,第一枪的位置只可能是ABCD。那么,接连第二枪的位置就会是第一枪的下面一个,也就是:BCDE,这4个位置中,只有E有子弹。所以,如果直接扣动扳机,几率=1/4

2.  如果重新把轮子转一下,左轮枪将处于随机的位置,6个格子有2颗子弹,这时挨枪的机率为2/6=1/3

3.  1/4 < 1/3,‘不转’死的几率更小。

 


大将军数学题-之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66636.html

上一篇:大将军的数学题
下一篇:大将军数学题-之二
收藏 IP: 24.1.57.*| 热度|

33 李伟钢 陈国文 丁凡 喻海良 武夷山 鲍得海 魏东平 刘玉仙 李来山 应行仁 李冰 李志红 侯高垒 谢伟 王恪铭 康维钧 陈中 薛宇 齐国臣 梁彦霞 章忠志 李宇斌 高应波 唐凌峰 王枫 刘亚雷 李泳 赵凤光 张林 王国强 彭雷 fsdw lmshspr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