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大将军的数学题 精选

已有 13668 次阅读 2013-3-2 08: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题, 硅谷招聘

大将军的数学题

 

见科学网的朋友们挺爱动脑筋、解数学题的。突然想起一年多之前的老同学论坛中有位‘靖西’大将军,忙碌之余,出了几个很好的练脑题给我们。遗憾的是,此大将军征东征西,百战沙场,尚未来得及在科学网开博客。所以,我借花献佛,将大将军的数学题登载于此,供大家讨论玩赏。

 

1. ====   送花瓶  =====

 

古时候有一位商人要让伙计将一个精致的花瓶送到买主的手里。买主住在很远的地方,路途中间要经过土匪出没的地方。土匪要是见到花瓶就会抢走。但土匪不会打开锁着的东西,只要把花瓶锁在箱子里就可以安全地送到目的地(这土匪看起来还很文明)。所以商人准备了一个大箱子,在箱子上装了个很大很结实的的锁扣,足以挂几把锁。商人还准备了一把精致的铁锁将花瓶锁在箱子里。这把铁锁的钥匙是独一无二的,没有这把钥匙,按照当时的技术箱子是绝对打不开的。但问题来了,土匪只要见到钥匙就会没收。钥匙都是没法安全地送到买主的手里的。买主也不能把自己的锁送给卖主用。在几经周折后,买主终于得到了他心爱的花瓶。请问这花瓶是如何送到买主的手里的?

 

这是一个故事,但故事里的技术是实在的,也确实运用到了如今的高科技中。在互联网中怎样将信息安全地送到目的地而不被黑客在中途截获,也是成功地运用了类似的方法。你知道故事的答案吗?

 

2. ====   扑克牌  =====

 

一付54张扑克牌,其中有十张是翻过来的。现在把你的眼睛蒙上(绝对没有偷看的可能),让你把扑克牌分成两叠(两叠的多少可以不一样)。要求在两叠中翻过来的扑克牌 是相等的。请问该怎么做?

 

除了扑克牌的数目,其它因数(扑克牌大小,重量,颜色,表面触摸的感觉,等等)不参与题目之中。扑克牌可以任意次重新排序、翻转。

 

10张翻过来的扑克牌是随机分布在扑克牌中。

 

3. ==== 切蛋糕 ====

 

有一个长方形的蛋糕,中间已被挖去了一个长方形的坑。这长方形的坑不在蛋糕的中央,也不与蛋糕的周边平行。两位小朋友想平分这个蛋糕,请问如何一刀将但蛋糕分成两个体积相等的部分?条件:只能切直的一刀,而且不能拦腰将蛋糕分成上下两个部分(因为蛋糕上面有好吃的糖果)。

 

 

4. ====== 分金条 =====

 

有个商人雇用了一位手艺高超的工匠了为他做一个精致产品,工作一星期七天的代价是一条金条。商人手头上有一条金条,刚好有可以付工匠一星期的工钱。但工匠要求工钱要按每天来付。虽然他并不急着用钱,每天有钱进账,老人心里总是踏实一些。但商人家中有个规矩,金条每星期只能切二刀。后来商人想出以了个切割金条的办法,满足了工匠的要求。你知道商人是怎么切割金条才能满足工匠的吗?

 

5. ==== iPhone 4位数密码 ====

 

 一个朋友打开了他的iPhone,我一把把它抓过来说:嗯,960,和1,对吧?。因为有浓重的手指印在这四个数字上面,我正确地推定这与他的密码相关。他吓了一跳,因为如果我是一个贼,我可以很容易解开他的电话。因为所有的四个数字在四位数字代码中只有一次出现(据我所知,这只有4 x 3 x 2 x 1 = 24种可能)。因而,取四个不同数字作代码不是非常安全的。

 

所以,当我设定密码时,我选择了重复的数字(如1-2-3-1)。这样一来,如果有人会看我的手机,即使他们能够探测到我的手指印,他们要么在猜想第四个数字(不存在),或者,他们如果弄清楚我只用三个独立数字,他们将不得不尝试在一个四位数代码中,列出这三个不同数字所有可能的排列。

 

问题是:

1.在一个四位数的代码中,只使用三个数字对安全是否确实有帮助?

2.如果只重复使用两个独立的数字会不会更好呢?

 

6. ==== 左轮枪 =======

 

这也是个概率问题,是某公司招聘员工面试时提的问题:

 

让我们来玩个游戏,招聘人开始了。你现在被牢牢地绑在椅子上不能动。这是一把枪,一把六星左轮抢,六个弹槽都空着。现在,我把两颗子弹装入弹槽。看到我把子弹装入两个相邻的弹槽了吗?我把轮子合上,然后用手拨动让轮子转动几圈。我把枪对着你的头,扣动了扳机,,叭。你真幸运!第一枪撞针没打中子弹。然后,我要再扣一次扳机。”

 

招聘人接着说:“我可以直接扣动扳机,或旋转轮子一下再扣扳机,你可以选择其中一种,请问,你选哪一种方法呢?

 

 

庆幸的是这只是一把想象中的枪。招聘人只是用手势做出旋转轮子和扣动扳机的样子。但不幸的是你的前程却掌握在挥舞着手枪的家伙的手里。

 

当然,这两种方法都不是你要的,但其中一种方法的生存的机会会大一些。你到底应该选择哪一种方法呢?


请点击此处到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66408.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尾声
下一篇:大将军的数学题-答案
收藏 IP: 24.1.57.*| 热度|

11 武夷山 魏东平 王曌燚 梁进 曹聪 鲍得海 张鹏举 李伟钢 少雨 Kaji shenlit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