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傻”博士的初恋-19-恋爱的学问 精选

已有 9060 次阅读 2013-1-18 09:25 |个人分类:故事+谜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恋爱, 斯坦福, 成功男人后面的女人



第十九章﹕恋爱的学问

 

2001 922,星期六

 

昨天我到斯坦福大学的图书馆去查了几篇有关网络理论的文章。想不到在图书馆碰到了爸爸的朋友卢军。上次他和他太太、胖儿子一起来参加了我们生日聚会的那个物理学博士。不过,现在他又转行了,即将要取得金融学博士学位。

 

卢军邀我顺便去他家坐一坐,我便跟他去了。

 

他家离学校不远。坐几站校车之后,再走十分钟就到了。

“呵,是安妮,欢迎,欢迎。”卢军的太太李真,很热情地招呼我。

李真看起来像北方人,说话带点东北口音。脸盘子圆圆、白白、胖胖,单眼皮,配上弯弯细细的眉毛,显得很生动。特别是说话时,眉毛一扬一扬地,又显得精明能干。

 

卢军问我是否还打算到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大概是听我父母说到,我实际上去年就已经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但我并不是很想去读,推迟了一年。

 

李真感兴趣的则是我和萨沙的关系如何了?

“沙博士挺好的,对这样优秀的男人呀,要赶快抓住,抓得紧紧的。” 李真一边说,一边嘻嘻笑。

卢军也笑着说:“对喽,三年前,她就是这样抓住我的。”

卢军回忆起了过去的事:三年前,李真从北京外语学院毕业后,到斯坦福大学读会计硕士。当时学金融的卢军在系里做TA,辅导一门数学课。李真正好在这个班上。她看中了这个杰出的博士侯选人,就主动出击,把卢军给抓住了。

 

“怎么抓的呀?”我好奇地问。

 

卢军说:“怎么抓?,你问她呀。首先,天天来问数学问题,缠着我问;然后,就开始借口关心我的生活,经常做好了饭,请我去吃;邀我出去玩,说是不能太累了,要劳逸结合,享受生活……等等。这样一来,我只有感动的份,哪能招架得住?再后来,就同居了。再后,嘻嘻,她用上了杀手锏,就怀上小军啦。逼得我只好同意结婚了。”

 

李真笑得合不拢嘴,亲昵地用拳头在卢军的背上敲打。看得出,这一对夫妻你恩我爱、伉俪情深。

 

李真止住笑,对我说:

 

“其实,这一套也是我从大学同学那儿学来的。在大学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只会傻傻读书的人。我那时的学习成绩很突出,但没有男朋友。也曾经对一个比我高一级的小帅哥,有过那么一点意思。他各个方面都很优秀。他也对我有意思,还到宿舍找过我。没想到,我同宿舍的最好的朋友却把他抢走了。这使我当时非常伤心。所以,下决心,在读研究生时,一定不能只是傻读书了。现在,中国的女大学生中,流行的说法是:学得好,不如嫁得好。你看不是吗?如果你能嫁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你的身价顿时一变,就好像是你也差不多能得诺贝尔奖似的了。我有一个朋友,嫁了一个学生物的科学院院士。有一次,记者访问这个院士,他说:我这个院士有一半功劳要归功于我夫人。你看她多光彩,尽管她完全不懂生物学!没有办法啊,女性毕竟有生理方面的限制。做一个‘成功男人后面的女人’,比做一个‘成功的女人’,还是要容易得多。”

 

对我来说,这好像又是一套天方夜谭式的奇谈怪论。我父母总是教育我: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不要想要依靠谁。我和萨沙的交往,也从未想过要依赖他什么。不过,我觉得李真说的也许有道理,至少是挺现实的。

 

卢军也来对我进行“教育”:“安妮,我觉得李真的话是有道理的。我们是过来人,所以告诉你一点经验之谈。我还看到过一篇文章,谈到男女组合的情况,也挺有意思的。”

 

“那篇文章说,如果把男女的优秀程度分别分成好、中、差三个等级的话,大多数婚姻组成情况是这样的:好的男士配差的女士,差的男士配好的女士,中等的男士配中等的女士。”

 

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

 

卢军说:“因为呀,优秀的男女都不太主动出击去追求异性。突出而成功的男性周围往往围满了差女,而漂亮又聪明的女人周围也往往围满了差男,剩下的呢,就是中间的男人和中间的女人在一起了。”

 

李真又说:“所以说呀,要改变这种情况,好男和好女就需要主动去追求对方呀。”

 

我仍然不想同意这个说法:“可是,用什么标准把人分成三个等级呢?从学识来分,还是外貌来分,还是从人品来分呢?男的标准和女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啊。”

 

卢军哈哈笑,说:“这些都是网上的烂文章说着玩的,不象科学论文一样,经得起认真推敲。”

 

李真也说:“对呀,但是,在谈恋爱时主动一些,总能给你更多选择的机会。其实我觉得,恋爱和婚姻的确和穿鞋子一样,冷暖自知。比如说,有一双鞋子,再贵重、再漂亮,如果不合脚的话,穿起来是不会舒服的,只有痛苦。”

 

那倒也是,我想。不过,无论如何,这恋爱和婚姻的学问倒也是挺复杂的。

………………

 

2001 929,星期六

 

911事件之后半个多月了。大金虽然仍无音信,但调查结果却有了一点进展。在萨沙和他的家人四处寻找大金的同时,大金在中国的两个生意伙伴也来到美国找他。

 

据大金的这两个生意伙伴说,他在中国的公司触犯了政府的一些法律,被人告上了法庭。正当有关部门准备调查此案时,大金说家中有急事,飞回了美国,并在临走之前转走了公司很大数目的一笔资金。这两个与他关系密切的人觉得情况不妙,也立即想办法弄了签证,跟踪追来。他们都是在911的前一天到达美国的,在美国东部好几个与他们公司有生意来往的公司都找了一遍,但始终没有结果。最后,才打听到大金旧金山家的地址。到西岸这边与萨沙的父母联系上了。

 

正当萨沙的父母伤心地提到大金很可能已经葬身于世贸大厦的废墟之中时,这两个人却提供了一个使萨沙的父母觉得稍感安慰的情况。

 

小郑曾经是大金的业务助理。那天到美国之后,借住在新泽西一个朋友的家里。911那天早上十点多钟起床时,朋友已经上班去了。小郑拿起电话,拨响了大金的手机。

 

Hello”,大金接了电话。

“喂,金总吗?” 小郑刚想说话,那边的电话却咔嚓一声挂断了。后来,小郑和老陈(公司的总经理)在接下来好几天之中,又拨了无数次大金的手机,但再也没有接通过。

 

“我百分之百地保证,那声‘Hello’是金总的声音。”小郑又一次肯定。“那时大概是早上10点半左右,对,应该是10点半到11点之间,因为我起床时是1020多分,双子塔已经倒了,但我根本不知道纽约发生恐怖攻击的事,后来老陈来了,才告诉我911事件。”

 

这个消息使萨沙的父母和我们的沉重的心情,放松了一大半。

 

10点半左右?飞机撞楼,双子楼倒塌,等等的要命过程都已经完成了。如果小郑的记忆确实的话,大金应该没有葬身于那次恐怖的事件中。并且,他的手机当时还能收到信号的话,恐怕离那儿还比较远吧。因为不是听说那天曼哈顿的电话手机等都打不通吗?

 

但是,如果大金是安全没事的话,为什么又找不到他呢?也许他是故意躲起来了?

 

无论如何,没有大金确切遇害的消息就使得家人们存着一线希望。这几天,萨沙的眉头也舒展开来。他将我写的科普文章看了一遍,作了一些改动。然后,他今天给我讲关于计算机仿真的问题。

           

 “萨沙,你的美国《基软》公司不就是将计算机仿真技术用于芯片设计吗?”我问萨沙。

 

萨沙说:“是呀,那叫做‘CAD-计算机辅助电路设计’技术。或者也可以说,属于‘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的范畴。”,又接着说:

 

“你想,近十几年来,计算机的主机及储存芯片,功能越来越多,尺寸却越来越小,正如摩尔定律所叙述的:每十八个月,计算机芯片的速度就增快一倍,而尺寸缩小到一半。如今一个小小的奔腾586芯片上,一平方厘米的面积上,容纳了成百上千个复杂的半导体器件,每秒钟要进行上亿次的运算。要设计出这样的芯片,不借助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帮助,是不可能的。”

 

“这点我也明白。但是,计算机怎么样来帮助工程师们设计芯片呢?”

“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芯片的整个流程是很复杂的,包括:综合、验证、仿真、优化、统计分析、布线、测试、……等,仿真又分‘原理设计仿真’及‘布线后的后仿真’。最后,还需进行实际芯片相关部分的性能测试、量产测试等等。……”

“那你们公司是作哪一部分呢?”我有点迫不及待。

“别着急,别着急,你得听我慢慢说。你先烧壶开水泡杯茶怎么样?”

 

我很奇怪,萨沙以前从来都是只喝凉水,不喝茶,今天怎么想起喝茶来了?

没什么好奇怪的,萨沙说,我听别人说喝绿茶对身体有好处。这几天天气变冷了,喝一肚子凉水,好象胃不太舒服。

 

你总算感觉到身体的重要性了,我想。

 





上一篇:911

目录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强词夺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54260.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7-埃舍尔的画
下一篇:“傻”博士的初恋-20-强词夺理
收藏 IP: 24.1.57.*| 热度|

10 强涛 李学宽 曹聪 王桂颖 张向萍 李伟钢 张亮生 Enago Majorite zhongmiaozhi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