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傻”博士的初恋-15-硅谷房价 精选

已有 9840 次阅读 2013-1-9 08:43 |个人分类:故事+谜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初恋

第十五章﹕硅谷房

 

我和萨沙搬到一起住了一个星期了。彼此都有难分难舍的感觉。我觉得萨沙还是那种可以信赖、堪托终身的人。尽管在说起“谈恋爱”及婚姻的问题时,经常有一套一套惊人的奇谈怪论。但看他的样子也未必打算会真正去身体力行,亲自“试验”这些荒谬的理论。况且,他是如此讲求他的工作“效率”。他既然可以把与我的交往也算做一件工作,很可能在他心里,我也是他这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之一。这个好不容易得来的“工作成果”,看来应该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硅谷的经济已经在不知不觉地走下坡路了。逐渐地,昔日风光不再,泡沫一个又一个破灭。我所在的公司没有赶上好时候,也已经濒临破产的边沿。其实,在八个月以前,有个大公司愿意出四亿美元收购我们的公司,可是老板们却硬要五亿。当时白白地错过了良机。现在呢,据说老板们见形势不妙,降低标准,只想卖原来四分之一的价钱,可是都难找到买主。目前公司的资金紧缺,开始不断的裁员。我的顶头上司、还有上司的上司都被公司辞退了。结果最后,我这个又便宜又勤劳的好雇员便被留了下来,沾‘经济泡沫’之光,我还反倒成了一个项目的小头头。只是,雇员减少了百分之十五,工作任务还是那么多,每个人的负担则大大地加重了。

 

尽管硅谷的经济正在走向低谷,特别是通讯行业,但萨沙他们在中国的通讯公司却正突飞猛进。此外,我和萨沙的关系也不断发展,感情日益加深。考虑过各种因素后,我们决定干脆搬到一起住。现在暂时住我这儿,因为反正我有两间睡房。然后我们再考虑是否要买一个房子。

 

2001 8 X 日,星期六

 

今天,一个房产经记人带我们去看房子。

 

这几年湾区的房价涨上了天。平均房价居美国之冠。特别是学区比较好的南湾区的几个城市。随着重视子女教育的亚裔人的大量迁入,房价一路飙升。单就我来到湾区后的一年半多一点的时间内,独立房的价格就上涨了30%

 

这几个月经济走下坡路,房价转向持平。我和萨沙想首先看几栋房子,了解一下市场情况。

 

经记人叶静带我们开车到了Palo Alto市附近。

萨沙在三藩市出生,从上大学开始就住在湾区硅谷一带,见证了这儿的房价从几万飙升到几百万,直感叹说为什么没有早买一个房子啊!

 

“马片之三年前买的那栋房子,离这儿好像不太远。”萨沙对我说。

“马片之?是那个伯克利毕业的马片之吧?”叶静问。

“对呀,你认识他?”

“岂止认识,他三年前的那栋房子就是我帮他买的啊!还有,他的太太吴庆芳是我清华的同学,我还是他们的介绍人呢!不过,我这个红娘也不知道当得对还是不对,他们后来的事情我就不太清楚了,只听说现在已经离婚……又听说吴庆芳一人带着儿子住在东湾,不过,离我这边挺远的,我很久没有见过她……”

 

看来叶静对马片之过去的情况非常熟悉:

 

“那时,我刚生了我们女儿,原来我和老公都在公司工作,两人又上班又带孩子,实在太忙了,我就考了一个房地产经纪人的执照,决定改行做房地产。马片之是安徽人,那时博士刚毕业,他看中了那栋才三十几万的破房子,可他又付不出20%的现金……”

 

“当然,博士刚毕业哪有什么积蓄呀!”萨沙说。

 

叶静笑了笑:“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马片之和我的朋友吴庆芳挺相配的,吴庆芳比马片之大几岁,那年33岁了,有点危险,快要成为剩女……嘿,没想到他们俩一拍即合,没几天就谈婚论嫁啦……”

 

“大陆现在把这叫‘闪婚’……”萨沙得意地念出他知道的新名词。

 

“那时,吴庆芳硕士毕业后已经工作了好些年,有些积蓄,所以他们就买到了那栋房子,我也做成了我作为房地产经纪人的第一笔生意……”

 

叶静的车停到了Palo Alto一条风景优美的街道上,指着几栋房子告诉我们,这个是她不久前帮一个中国人买的,228万;那边那栋,刚上市,250万……。叶静说,这条街上的房子都是二百万以上。这条街上住了好些CEO。可算是世界上CEO密度最大的一条街。可我看看那条街的房子占地面积都不大,一栋接一栋,完全不像东部那些百万以上的豪门大宅。

 

“我认识一个投资人也住在这条街上。”萨沙说。

“我的天哪!我们可买不起这附近的房子。”我伸了伸舌头说。

“我们只在这儿停一停,让你们开开眼界,下面要带你们去看的房子,离这里只隔三条街。”叶静说。“比较小一点,但是出价才80万,可能是更适合你们的价位。”

 

汽车很快拐进了一条更小一点的街,在一栋挂有出售牌子的的平房前停了下来。我们一看,便明白了为什么这房子才出价80万。房子很小,居住面积只有1000平方英尺。三个很小的睡房,加一个厕所,四处破破烂烂,院子里杂草丛生,整个房子长时间以来,根本没有好好管理。

 

叶静说:“这个房子的价值是在于它的位置,属于Palo Alto,你们花些钱,重新装修一下,还是很合算的。就像当年马片之和吴庆芳买的那个房子,据说一年之前前卖了一百二十多万哦……”

 

不过,我和萨沙都想买一个可以立刻就能住进去的房子。像我和萨沙这样的人,买个需要修理的破房子,不知道该把它怎么办。

叶静说:“那么,我们便去Sunnyvale和山景城看看吧,那边的房子比较便宜。”

 

的确如叶静所说,后面两个城市的房子我们还感兴趣,价位在60万上下。萨沙又针对房子问了叶静一些连我听了都觉得可笑的问题,例如“买房子是否和买计算机一样,会附有一个‘用户指南’的小册子?”,“半个厕所是什么意思?”,诸如此类的。萨沙还针对“半个厕所”的说法评论了半天,说是定义太不确切了。因为“半个厕所”加“半个厕所”并不等于一个厕所啊,应该叫做“一个只有马桶和洗脸池的小厕所”,才是正确的说法。

 

后来,我感觉我和萨沙对买房子的经验都实在太少了,先看上一段时间,积累一些这方面的常识和经验再说吧。千万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房子是一笔很大的投资。

 

2001 8 X 日,星期日

 

今天,萨沙告诉我一件有趣的事,是关于猜谜语的。说是在从北京回来时在飞机场卖书的小摊上,偶然翻到一本谜语书,买下来在飞机上研究了一整晚,才知道中国的谜语还有许多种“灯谜格”,问我知不知道?

 

我说我怎么会知道呢?他便给我解释了半天谜语中的“卷帘格”。又说以后电邮给我猜的画谜也要加上这种“卷帘格”的。听到这儿,才引起了我的注意,赶快弄清楚“卷帘格”是怎么回事,否则不是猜不出他打的画谜了吗?

 

原来卷帘格谜语的意思并不难理解,只不过是:需要将谜底倒过来念,才能与谜面相合。比如说,如下是两个卷帘格成语谜的例子:

 

1.      谜面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打一个成语。谜底是:“妙不可言”。

 

因为如果将谜底“妙不可言”倒着念,则成了:“言可不妙”,意思为“说话不好”,和原来谜面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思相合。

 

2.      谜面是:“人生七十古来稀”,打一个成语。谜底是:“少年老成”。

 

因为如果将谜底“少年老成”倒着念,则成了:“成老年少”,意为成了老年的人少,和原来谜面“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意思相合。

 

萨沙说:我们的画谜也可以借用这个名字,来个卷帘格画谜。比如下面这个图,接连画了3样东西:龙、马、水车。如果顺次序从左向右念,就是:“龙马水车”,再把这四个字从右向左倒着念,就成了:“车水马龙”,这个成语就是谜底。

 

 

 

我大概明白了这卷帘格画谜的意思,便答应猜几个他在飞机上想出来的“卷帘格画谜”试试看。看着他谈起谜语时兴高采烈的劲头,才发现这个“男人”,又变回了我所熟悉的大男孩模样。对了,这个大男孩,最感兴趣的话题还是各种科学、各种数学、各种游戏,而不是……

 

画谜和答案:

 


 上一篇:明星的专利

目录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海盗分金的故事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51225.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4-美女明星的专利(科普)
下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6-凶猛海盗如何分金
收藏 IP: 207.229.182.*| 热度|

7 李学宽 曹聪 梁建华 何宏 边一 李伟钢 Ena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