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源于平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pjsj313 博士研究生,学术浪子,略知石油测井、计算机软件开发

博文

CNLC二次重组的一点看法 精选

已有 15218 次阅读 2009-2-8 21:43 |个人分类:新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石油, 中油测井, 长城钻探, 中油测井, 长城钻探

文章取自科学网肖立志老师的博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测井业重组观察 ”一文的回复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6319

        似曾相识的感觉,一年前的这个时候,CNLC和CPL合并.
        一年后的今天,CNLC被划入长城钻探集团.
        李越强将离开CNLC去工程公司当书记,原集团公司HSE副总经理张幸福来当书记.
        CPL划入川庆钻探集团.....

        仔细分析这二次重组的背后,原来那些还在争CPL和CNLC各种好坏的人们,你们还能喧嚣出来吗?
        我不得不在这里感叹一下集团公司这潭深不见底的水,真是太高深了。

       个人看来,此次重组的背后有这样几件事情:


        1.这不是一次突然的决定。
        其实早在一年多以前,也就是2007年12月的时候,关于如何整合测井行业,或者说如何整合CNLC的方案中,就有一条CNLC和GWDC合并,注意,这里说的是GWDC,也就是长城钻井,而不是现在的长城钻探集团。当时只在很小的范围内流传过此版本的计划,后来的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如今CNLC最终被长城“吃掉”,并不感到意外。甚至可以说,CPL和CNLC这一年不到(还差几天)的合并,很可能是集团公司为了平衡部分利益的缓兵之计,如果是真的,集团公司的高人真是我的偶像。稍后我们再说利益分配。


         2.这是李越强的个人斗争失败。
        李越强是一位真的猛士。他在塔里木的沙漠里流过血,他也MIT受过纯西方管理理念的熏陶。他有自己的理想(抛开仕途上的理想我个人不得而知),他的确有一种企业家的理想,他想要把CNLC做大做强,如果各位有幸能够听听在他心中关于CNLC未来40年规划的计划,你也会感叹地,那绝对不是一个为了讨好总公司领导而吹出来的把戏。而且过去的10年中,CNLC确实也在按照这个规划一步一步走。但是,李越强只是中石油这个庞大的国企中一名普通的中层领导(CNLC以前只是副局级单位)。这就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失败。无论CNLC在管理理念上,用人机制上,科研研发上怎样力图接近国际化,背后都会有一张无形的网笼罩在上面,一旦触及到这个网并力图突破它的时候,问题就来了:CNLC太特立独行,完全忽视了国内其他测井公司的存在。在一个群体中,一旦将自己孤立,要么你就得有十足的把握胜利,要么就会惨败。
        当利益不平衡的时候,矛盾是要爆发的,而集团公司是不允许有爆发出来的矛盾。
        于是有了第一次重组。
        重组之后,对于CNLC来说,的确是一大退步。
        按照集团公司的方案,CNLC将在在北京注销公司,成为CPL的分公司。
        李越强跑了无数次集团公司,向领导汇报这种方案的不可行性。
        有些人会说李总这是为个人权利在跑,你错了。
        如果CNLC的公司注销了,目前持有的所有海外测井市场的合同都将变成废纸,所有的作业都将变成非法行为。
        海外市场的维护有其特殊性,在各国家各种复杂的法律法规条款约束下,完全不是各位想象的那样简单。
        终于在无数次奔走后,新的重组方案来了,李总却要走了。
        这是李总个人的失败。他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心中已经被边缘化。 另一种角度说,集团公司领导用这种发式警告了李总,但是还留给他面子。
      “无论第一次重组是否正确,只要经过党组会研究作的决定,岂能是你一个人想推翻就能推翻的?!”
        我记得曾经有人在年初的时候问过李总,“你觉得现在是否还能看到希望,你累吗?” 李总说:累,我很累,但是人总得有点希望,只要还在奋斗着,就有希望。
        现在想起这段话,我才能体验到当时他的辛酸。 如今的结果,连最后的一丝希望也消失了。所以,这是李总个人的失败。

         3.利益分配。
        简单来说,CPL可以高高兴兴地揣着1年前CNLC带来的资产外4亿RMB去川庆报道。
        辽河测井会非常乐意的风卷残云般杀向北京,也许做梦都会笑吧。
        CNLC的研发部门不久将并入即将成立的中国石油测井研究中心
        CNLC是唯一又被强奸一次的利益损失者。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长城平台经理拿到5万美元的2008年年终奖时,CNLC的人还在祈祷多少能发点年终奖就知足了。

        总公司的这一决定实在是高明,该不得罪的人都不得罪,该收拾得决不手软。


         4.关于测井行业的未来
         如今中石油已经没有一家独立的测井公司.
         曾经被人看作可能会成为测井种子的,传说中的CNPCL还没成型就夭折.
         随钻测井技术势必会取代裸眼井的电缆测井,10年也好,20年也好,只是个时间问题.
        在海外的数千名测井职工只能等待退休才能回国,如果能坚持到退休的那一天.
        海外测井市场将继续保持目前的状态,直到作业国家战争爆发,政权交替....
        用楼下的朋友说:玩技术的测井公司改玩政治....


        我很悲观

        为奋战在非洲沙尘中的测井人默哀,为奋战在哈萨克极度严寒中的测井人默哀,为奋战在西亚沙漠里的测井人默哀...
        为CNLC默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01-213678.html

上一篇: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票贩子
下一篇:哥哥的事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