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源:民族-文化-专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Hyh 普提树下证道:普为教,提为研,教研相壮。

博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白鹭洲

已有 2404 次阅读 2018-11-18 09:17 |个人分类:问源-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白鹭洲

乌志明

 

       李白名句传天下,逸人心属白鹭洲。踏足西宁整20年了,若问我的西宁印象,可以说三山四水的西宁就是我心中的白鹭洲。“吾心归处即故乡”,李白诗画的白鹭洲有这种令人归心的魅力。

 

       青藏高原入门第一级阶梯-西宁有三山:北山土楼观、南山凤凰台、西山植物园。在这样海拔两三千的高度上三山错落,试问有比这更贴切的“三山半落青天外”吗? “二水中分白鹭洲”略不足以描述西宁之水及滨,西宁是子母四水交汇之地,西川河、北川河与南川河这三川子水,在西宁的中心合流归一,汇成湟水河,湟水一脉东出最终汇入黄河。此情此景只能让我套改李白的诗:“三山半落青天外”,四水孺慕夏都怀。

 

 三川水岸及其交汇冲积区域,成就了西宁最早的道路格局。西宁城区的最大特色就是比通常的“四通八达”更通达的道路,南川河汇入湟水之处的三角洲滨“中心广场”外形成了一个“五岔路口”,五岔路口的上游不远就是北川河与西川河交汇的三角洲“人民公园”,而在人民公园门口又有一个“五岔路口”。连接两个“五岔路口”繁华的大道,名曰“胜利路”,这条路上跑着现代化西宁城最早的1路公交车。乘1路车过小桥北上也是有典故的胜利之路,典出北川河湿地之滨的毛胜寺。

 

西宁被称为“西海锁钥,海藏咽喉”,因为西宁在历史上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碰撞交流的前沿区域,兵家必争之地。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水路是其生息之路,水岸的居落和格局就是最早的西宁城之格局。

 

 两千多年前,汉武名将霍去病横空出世,他以大军略家的眼光看准了河湟谷地要冲的西宁地势,在此建西平亭,占据两处河流交汇地区,可分控子母四水各流域的部落,使各部无法照应,也无法集中。可以说,自古以来连通西宁城两处河流交汇三角洲之间的路,就是名符其实的通往胜利之路。

 

4世纪末叶,南凉开国主拓跋乌孤占据这里称西平王,但很快其就迁都到乐都。因为西宁是汇集力量之地,是力量之腕,而东出才会形成出拳之势。反之也不难理解,霍去病进控西宁是扼游牧民族之腕,使其难以聚力。

 ┅┅

 

 历史悠悠,多少英雄争锋于此,一遍遍注释着“西海锁钥,海藏咽喉”。文史灿烂区,兵家必争地,必有其非常地貌。西宁地势总体上呈两山夹一谷的长条形,北面达坂山脉和南部的拉脊山脉围拢的狭长谷地,又如一长条形的澡盆,所以这段河湟谷地又称西宁盆地。特殊的地貌决定了西宁“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盆地气候。

 

 挑战青藏高原旅行的中老年人或初上高原的年轻人,西宁都是最佳的缓冲地区。西宁城区谷地海拔2250-2600米,而环山海拔3000-3500米,西宁的三山都有旅游景点,在西宁城爬山旅游的过程中,你就有机会挑战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度,了解自己身体对高海拔地区的适应情况。我曾向许多人推荐这种青藏高原旅行最保险、最正确的打开方式,走一走西宁城这青藏高原的第一级台阶,走一走自古以来的胜利路。

 

 在西宁这样有诗意、有历史、有文化且充满典故的旅游胜地归心了,当然就要选房子。选房子当然要选地灵人杰的地方,我个人的标准或理想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要听得见孩子成长的欢声笑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693-1146870.html

上一篇:成吉思汗生前的达尔扈特
下一篇:璀璨盐湖之光,闪亮文明古路
收藏 IP: 110.167.122.*|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