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自勉-科研是真正的马拉松 精选

已有 6127 次阅读 2012-1-24 12:2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马拉松

   今年是第一年来美国NIH做博后,9月份来的,待的时间不长,从熟悉美国,熟悉异国生活,熟悉NIH,到讨论开题,开始始摸索实验,这大过年的也就没好意思请假回家。第一次春节没回家,除夕的时候一直跟爸妈视频到过12点钟,倒也是别开生面。自己从上大学踏出家门,这已经是第十年了,所以爸妈也习惯了我不在家的日子,我呢,倒也没太大感触,何况美国这里冷冷清清,也没过年的气氛。有时候会想爸妈也真是不容易,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我这倒好,一跑就是十年,从南京,到上海,到美国,有越跑越远的趋势了。
    这阵子想出点东西,比较着急,我这人做科研一直自我压力大,虽然后来文章多发了几篇,心态好多了,但遇事还是容易着急,特别是老板号称要整理数据找地方投文章,就想着把该补的实验都一口气补掉。其实饭要一口一口吃,实验要一个一个做,哪里快得了。
    生物这个行当也是,做细胞实验要等,做分子实验要等,做小鼠实验也要等,实验失败又是最稀松平常的事情,顺的时候噼里啪啦的出数据爽的不行,不顺的时候随便失败几次时间就哗啦哗啦过去好长一阵子,不是天天熬夜拼命就能加快进度的。曾经记得博士时,要工作汇报了,有哥们前一晚拼了做n个western,心想东方不亮西方亮,一片白花花的膜,大膜剪小膜,想再多砸几个蛋白,理清楚谁是谁都要崩溃了,结果没一个好结果,不是一片黑就是一片白,唯一能出的还是内参,还TM不齐,彻底崩溃。这种拼法经常效果不佳,反把自己累够呛,精神也受到打击。
   我们这做小鼠的不禁要羡慕一下做线虫做果蝇的了。不过跟有些方向的同学比,我们做代谢的就算不错啦,我博士隔壁实验室是做骨代谢的,有台模拟拉力的机器,全组都用,得排队,排一次要大半个月,做一次要好几天,同学苦不堪言,好在细胞还是给力,顺利毕业。另外的以前一个大学同学同到中科院的去了植生所,做拟南芥也就罢了,好像最后是做棉花产量之类的,植物比小鼠长得可慢多了,要筛突变株,要看最后表型,一年出个岔子植物挂了,今年也就白做了,这不,还延期没毕业呢。
    我这样按期毕业的又如何呢,还不是继续换个地方做科研吗,以后真要是能做了faculty,不也还是换个地方做科研吗?这条路走下去也是不会有终点的,一个个目标总是在前面,人也就不停的在跑这趟马拉松。所以在这路上,我们不应该让压力影响自己的生活,影响自己的睡眠,影响自己的情感,根本就不应该有压力。长时间的努力和积累,总会达到目标,早晚而已。周立波说“有的人做事容易急,急什么呢?赶着去投胎吗?”话糙理倒不糙,这些经历,挣扎,痛苦,惊喜,兴奋,淡定,不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不就组成了我们的人生吗?还是要享受自己的生活,享受茅塞顿开的惊喜,享受突破重围推进课题的快感,失败永远是为成功做铺垫,成为有故事的人。
    新年的愿望自然是多发几篇好文章,希望顺顺利利的,更希望自己能享受这个过程,在今年年底总结的时候,再看自己年初的这篇博文,然后更坚定地走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531352.html

上一篇:如何冷静面对课题的“撞车”和“即将撞车”
下一篇:第二作者值不值当
收藏 IP: 69.255.230.*| 热度|

12 蔣勁松 汪强 李昂 张军波 罗汉江 唐小卿 李万峰 施泽明 lftkf aichengzhang neilchau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