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科研之路从来不平坦

已有 4713 次阅读 2012-1-18 12:2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中科院, 博士后

    开始关注科学网,主要还是因为这里有些大牛出没,像饶毅竟然也在这里开博,很神奇啊。最先认真看的还是马臻老师的博客,觉得他写的海外心态和海归后的种种,很真实也很有借鉴意义,包括他关于自己每篇文章发表的故事,真实感受到文章背后的故事。
    以前从来没有能坚持写过博,但是科学网这个名字让我觉得很有归属的感觉,从中科院博士毕业到NIH博士后,生物这个学科有自己的特殊性,周期长,工作量大,似乎不比化学专业(不过没有研究没有发言权)。虽然表面上看来我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但是其中的辛酸和辛劳却是别人看不到的。同时,国内现在特别是中科院的牛人层出不穷,cns文章一篇接一篇,不过我的经历让自己坚信自己是科研的好料子,来到NIH做博后,也是希望能进一步延伸自己的科研道路。科研之路从来不平坦,但是这条路上也一直有惊喜和欢乐,这大概正是科学研究的魅力吧。
    希望用这个博客来记录自己的科研心路,将来随时可以一直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情况。困难跨过去了就不再算是困难,人也很容易忘记,而不断面临新的困难新的挑战的时候,人又很容易陷入迷惘和自我怀疑,这个时候如果能翻看之前自己战胜困难的情形,也会增加更多的勇气和鼓励吧。同时,在这条路上也会走弯路,记录下来将来就可以避免重犯当时的错误。
    最近比较忙着做实验和完成博士阶段一些文章的收尾,等有空闲下来,希望自己也来认真回忆一下,总结一下自己以前的经历,写成博客,让自己和大家都能从中感受一个真实的自己。   
    科研之路从来不平坦,希望能坚持写博,让科学网博客伴随我科研的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529968.html


下一篇:如何冷静面对课题的“撞车”和“即将撞车”
收藏 IP: 69.255.230.*| 热度|

5 孙学军 安海龙 时志强 zhangcz07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