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xin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xinping

博文

“十一”感想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12-10-5 14: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华山, 鼓浪屿, 海滩, 垃圾场, 大梅沙

“华山数万人滞留;普陀山2万多人移不动;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大梅沙海滩人多得看不到沙子;三亚海滩成垃圾场;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黄山游客爆满;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

这些是最近几天在网上很热闹的“宣传”。好不容易等到一个长假,再加上高速公路免费,各地景区促销,以及人们内心强烈渴求出去走走的心情,大家都堵上了。高速上堵着,景区内堵着,没有出门窝在家里的人内心窃喜“还好木有出去”。当然,被堵的原因很多,本人没有去亲身体验,谈论起来就没有说服力,只是对景区的超负荷谈谈自己的想法。

这些很爆满的景区都是知名度很高,影响力很大的景区。在大众旅游的初级阶段,出去一个地方,人们肯定要到最有名的地方看一看,所谓慕名而来。大家都这么想,大家就“热闹”的见面了。其次,景区自身的接待能力有限,超过最大负荷的时候,依然卖票不止,景区自然是赚的盆满钵满,可是游客的旅游体验却直线下降,有些甚至成为“梦魇”,景区没有进行有效合理的控制。景区管理的混乱,在所有的新闻中,华山的景区管理“可见一斑”,利益群体各自为政,在景区内不能有效地维持秩序。还有信息的不通畅。对于景区的状况,应该及时反馈给旅游者,给予后续旅游者提供一个斟酌选择的机会,政府部门也应该积极引导分流游客,给游客在当地提供更多的选择。

这是旅游需求与旅游供给的问题。从场面上看,国内旅游消费潜力很大很大,旅游供给方的接待管理能力还需要更多的提升。同时,我只能说,作为一名旅游者,请自己深刻理解旅游对自己的含义,理性旅游。哎,没办法,在旅游市场上,消费者还是弱势群体,对于景区而言更是如此,门票只是一种进门费,对于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没有太多选择的权利。投诉对景区又大的杀伤力吗?

在利益的诱惑下,如果你是景区的经营者,你会对想要进去的游客说NO吗?这可是“黄金周”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5574-619442.html

上一篇:在京一年
下一篇:时间飞逝 满心欢喜
收藏 IP: 210.7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