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bon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zybones

博文

一哲学教授的水平真令我服了

已有 2861 次阅读 2016-9-10 15:5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昨晚听台湾来的一个教授的讲座,心情复杂,竟然还夹带点厌恶。


其人即将退休,在学界算元老级的人物了。学的是宗教学,美国temple大学博士毕业,但是研究领域却是哲学兼宗教:西方跟东方对比。当晚的话题是关于主体意识的争论,主要以《大乘起信论》为主。


口才一般,多时照念ppt,发挥也不顺畅,毫无激情。论说条理一般,有时候还不清楚。个人并没有看过他的书,所以不知道他是不是那种能写不能说的人。


其学识和思维能力在问答环节最终被暴露。根本就不能够直接回答听众的问题,但是思路跨越大,楼扯猴猴扯楼罗嗦很久。于是,30分钟,只回答了两个问题。举个例子。问:听你讲“主体“思想似乎是中国原来就有的,然后理学、然后新儒。你认为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哪里?他的回答先是铺张这个问题多重要跟它有关的海德格尔什么概念,一部叫什么的电影,然后说可能从先秦道家里找,比如魏晋这方面讨论就很热。然后就是从一个概念跳到其它话题,诸如”我常喜欢引用一句,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空就是"openness ,open space"有空间,才好谈。听说前段时间本地青年人革命,失败了。我们研究哲学的就要联系当代。有空间好谈, 谈了就能影响和改变政治, 争取自由独立。我们台湾就是要讨论。我昨天还讲中大变化太大了,发展太快把台湾丢很远。前年来是个样,这次来又有很大变化,有这样好的条件中大的学生真是幸运.......云云。


以上是他回答的大意,不是原话。我听了开头三句后发现还没有讲跟问题有关联的东西,直接晕了。至于引用那句话,简直就是曲解文义,然后把好端端一句话进行政治化。台湾有讨论空间,而本地没有,怎么发展得让你惊讶不已?


此刻我真正体会到问”廉颇还能吃几碗?“是种啥感觉!此外,整哲学的人脑子还这么一团浆糊罗里巴嗦的,我实在是 开了眼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710-1002099.html

上一篇:主观影响客观?请教量子力学学者
下一篇:梦差点被乌蛇咬,是不是该回去做青椒了?
收藏 IP: 137.189.85.*| 热度|

1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