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50多年前的一件好人好事

已有 9248 次阅读 2015-9-24 06:5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准备今年高中毕业50周年纪念活动相关事情,在搜集高中同学资料时获得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事情是这样的,在寻找当年年级三个班同学过程中,当年考取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WJX同学希望我设法寻找一个家住“吉安县敖城,父亲好像在医院工作”同学,这是凭借他高超记忆能力通报的仅有信息。此事已经过去50多年,要对号入座找到这位同学估计很有难度。我立即将此信息转发若干相关同学,号召大家一起寻找。同学们表现出很大热情,先后有多位同学及时反馈相关消息,遗憾地是,直到昨天为止,大家都没有找到这位让WJX同学惦记了50多年的高中同学。

在全年级90多个同学中,WJX同学为什么对这位同学情有独钟呢?原来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具社会正能量的故事。具体事情是这样的,当年高中学校作为一个农村中学,办学条件自然很差。学校无法解决所有学生在校内住宿。在我的记忆里,只有女生住在校内一幢平房内,男生大多数住在校外。我本人曾经住过几个地方,一个位于校外东边水塘附近的仓库,另一个是紧靠学校南边的一个产权归“院背村”的 “蒋三寺” 寺庙。两个地方宿舍里面密密麻麻放了多少张双层学生床,具体场景现在已经记不清了。蒋三寺庙里自然不会有厕 所,其实,即使在那个时候的“标准”学生宿舍,例如女生宿舍内部也没有厕所,公共厕所安排在外面。我们在蒋三寺住宿的同学,厕所在外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还真有点来不及。

WJX同学告诉我,有一天这个敖城同学可能吃了什么不卫生东西拉肚子。由于“事情来得紧急突然”,来不及下床就全“倾泻”在床上,自然是弄得整个宿舍臭气熏天。显然,敖城同学一边要忍受拉肚子的难受,还要害怕受到同学们的讥笑。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WJX同学表现出了同学之间的友爱精神,一边安慰他,一边出手帮助他将床上“污渍”清洗干净。此事虽然过去50多年,WJX同学一直惦记这位同学,想利用这次同学聚会机会看看这位同学如今可是安好。现在的“蒋三寺”寺庙早已经被“院背村”收回,并重新进行了改造,成了我们永阳镇一带虔诚教徒朝拜之地。永阳中学校内学生宿舍也都盖成了楼房,每层都有厕所,学生们如厕很是方便。

这件看似很小的事情,无疑是一件很具社会正能量的好事情。可以设想,当时如果没有WJX同学及时出手帮助,哪位敖城同学一定会自责和尴尬。WJX同学并没有将这件极为平凡的帮助同学的事情当成什么大事,在他看来,我们这些农村孩子难道还怕这点臭味。我每个周末回家(学校离家约3公里)帮父母干农活就包括了施肥,摆弄猪粪、牛粪和茅坑中的“人粪”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善心驻在心中,这是WJX同学的本能之举,在他看来,区区小事不值一提,只是事情过去50多年,由这次聚会勾起他的怀旧之心,由事想人而已。

我常想,生活在凡间人们的一举一动“天在看”,老天似乎会依据人们在凡间的善恶美丑表现施以不同程度的褒奖和惩罚,并告诫人们要一生行善,不做坏事。好人终有好报,WJX同学当年如愿以偿考上自己心仪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几十年来,虽近文革风雨,历经沧桑,艰苦打拼,终于迎来了丰厚回报。WJX同学在单位工作出色,其业绩得到业内同行和单位同事领导认可和高度评价,从而获得了国家级荣誉称号(国务院政府津贴)。他在给我的信中调侃说:“由于比别人多拿600元(指2005年左右之前终身享受每月600元国务院政府津贴),现在‘朝七晚九’(估计是单位距离住所较远,需要坐车来回)还在上班干活”。WJX同学家庭和睦,老两口相濡以沫,儿女事业有成,且很孝顺,晚年生活快乐幸福。

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是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她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其意义远远高于物质价值。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一个人生活在“全天候”都要提防“受骗上当”和“人身财产不安全”(在很多银行服务窗口和大学校园里到处张贴这样的警示)的社会环境中还谈什么幸福感。相反,如果我们在街上经常看到人们虽然步履匆匆,但是轻松的脸庞挂着笑容;年轻人搀扶着步履蹒跚老年人,公共交通上年轻人与老年人互让座位(媒体上曾经报道过老年人觉得年轻人上班很辛苦婉言谢绝年轻人让座情景);公共场所偶尔碰到一些争吵场景时,总会有人出来婉言相劝:“哥们或姐们,消消气,大家都不容易”随之双方和解;人们之间不经意偶有肢体碰撞,双方会不约而同向对方说一声:“对不起,刚才我没注意”;拾金不昧事情成为社会常态,我们要挣“干净钱”,即使我们并不富裕,也要“穷得干净”(捡到11万现金交还失主女士的话)。即使面对某些“吃亏”事情时,多充当一点现代版的”阿Q”,而不是像科学网上个别网友那种面对一些非原则事情“不依不饶”表现。我们鉴别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事情的好坏,行为的善恶美丑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当然,做好人好事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发生在不经意,下意识,出于自觉,不能有任何功利目的,就像我在博文:“亲历的一次正能量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52630.html”中的表现。我们常说,一个社会人的行为规范总得有自己的底线,可以不常做好事,但一定不要做不好的事,尤其不能做坏事。我们要对身边的小孩从小让他们明辨是否,人之初,性本善,这样孩子们长大成人后就会成为我们社会和谐发展一个分子。

2015年8月15日传功,9月17日完稿,9月24日早上提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922980.html

上一篇:做强自己是你唯一的选择
下一篇:纪念江西省吉安县永阳中学1965届高中同学毕业50周年
收藏 IP: 58.48.110.*| 热度|

12 陈南晖 魏武 王启云 武夷山 鲍海飞 俞立平 唐常杰 李颖业 陆泽橼 李刚 wgq3867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