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父亲的奖赏 精选

已有 7985 次阅读 2015-6-21 16: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父亲节,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4个年头了。前些日子的一件事情,让我对父亲的思念愈加强烈,容我慢慢道来。事情是这样的:我们1965年毕业的高中同学决定于今年10月10日和11日在老家吉安敦厚县城隆重举行纪念高中毕业50周年活动。5月30日我应邀专程回老家吉安参加筹备组会议,会上决定了聚会的所有具体事宜,要求各班长负责通知到每位同学。我受筹备组委托负责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及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通报筹备组会议精神和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一天我向部分同学短信通报赞助情况时,接到毕业50年来从没联系过的同班同学匡萃浩打来的电话。由于他手机里没有存入我的电话号码,所以他不知道短信来自何方何人之手。他是我三班50年来没有见过面的少数几个同学之一。因为他在位时曾经担任过地区(现在的吉安市)建设局副局长,那是一个工作比较繁忙的职位,是我们班上在位时八个处级以上干部之一(其中两个正厅)。所以,我以前多次回家省亲路过吉安时没有机会与匡萃浩同学见面,也没有他的联系方式。然而,高中时期的匡萃浩同学的光辉形象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因为,他们村里一位叫匡萃昇(也许同辈份)的是我初中同班同学,遇到相关事件时,脑子里常有他们两人形象出现。匡萃浩同学为人豪爽,说话快人快语,尽管普通话不很标准,但电话中语速极快,连珠炮似的让你简直没有插话的机会。

当我在电话中调侃他高中时可能对我没有印象时,匡萃浩同学电话中提高了嗓门说,你刘庆生我能没有印象吗?当年你穿过一双“靴子”(我们当地称皮鞋为靴子),并告诫我们:“要想以后能穿上靴子就必须考上大学,(端上公家的饭碗),否则就只能在家种地穿草鞋”(大意)。这句话我当时是否说过自然无从考证了,除非有其他同学作旁证。当然,我认为这句话即使到50多年后的今天,面对那些贫穷落后地区农村孩子依然具有现实意义。现在城里的年轻人不知道草鞋为何物,他们最多是从一些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穿草鞋的影视剧中见过。我们自然见过父辈们穿草鞋的无数场景(我本人好像没有穿过),那是用稻草编织的一种类似凉鞋的鞋子,稻草自然是农民自家产,不需要花钱。夏天穿着草鞋干活总比光脚好些,但是由于稻草的摩擦,父辈们的脚掌往往很是粗糙,长满老茧,我们这些儿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深知,要下决心改变贫寒父辈生活状况唯有子女们努力刻苦读书成才。

匡萃浩同学说我穿靴子的事情本来我很早就忘记了,他一提起勾起我对父亲深切思念。那是我读高一时的事情,可能为了奖励我中考考上了全县唯一的高中永阳中学,成了当年全县100个高一学生中的一员。父亲从微薄的工资收入中拿出几元钱给我买了那双令匡萃浩同学记了50多年的靴子。那时永阳中学同学们大多数家境贫寒,哪里还穿得起皮鞋,我平常就是主要穿奶奶和母亲亲手做的布鞋。所以,我相信匡萃浩同学当时的感想是真实的。父亲当年受到县里个别领导打击报复,从公社干部被贬至敖城粮管所工作。据父亲说,其实一到敖城粮管所就被当时敖城区委书记调去干农村工作了,因为那才是他的老本行。

父亲是一位性格刚烈的汉子,为了不受那位县官的窝囊气,在我高中第二年时毅然辞职回乡务农。从此,家里开始了更为艰难困苦日子。那双靴子不知伴随我多少年,父亲再也没有能力为我买新靴子了。当然,后来随着我们兄弟姊妹们在贫寒家庭的温馨生活中长大成人,就轮上我们给父亲购买各种“靴子”了。父亲穿着儿女们给他购买的具有各种功能的靴子(冬天保暖鞋和夏天凉鞋),过着有尊严和幸福的晚年生活,直至最后安详地离开我们远赴天堂与爷爷奶奶会合。

祝愿天堂的父亲母亲生活永远幸福快乐!

长子:刘庆生

于2015年父亲节,武汉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899603.html

上一篇:孤独、寂寞-学术人的老常态
下一篇:“闹心”的教师考核
收藏 IP: 58.48.110.*| 热度|

23 武夷山 徐义贤 罗汉江 张伟 冯大诚 黄永义 王启云 周健 曹俊兴 赵美娣 彭真明 雷栗 谢长花 徐磊磊 曾体贤 郭战胜 李克昌 郭奕棣 崔宗杰 李伟钢 吴超 孙东科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