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我对大学本科毕业设计的认识 精选

已有 27620 次阅读 2014-12-10 07: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担任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一年多来,我查看了多个院系多个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及了解他们本科毕业设计过程,也和个别院系主管领导就本科毕业设计工作交换过意见。多年来关于本科专业毕业设计工作听到过一些意见,主要是:1、大学本科毕业设计是否需要,姑且称为“存否论”观点;2、如果需要,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质量该如何评价?一篇合格的本科毕业论文(即学士学位论文)究竟应该涉及那些内容;3、本科毕业设计过程包括的主要内容。我相信,每个本科院校的教务主管部门,对于学校本科毕业设计都会依据不同专业制定相应的基本要求和标准。这个标准应该广泛征求教师们的意见,并经学校教学委员会讨论批准并以“文件”方式发布实施。然而,我想抛开这些条文,仅以自己的理解谈点认识。

首先,我认为大学本科毕业设计及其产出的学位论文对于一个大学本科学生具有重要意义,不仅需要,而且应当加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主要理由如下:1、依据我多年观察和理解,一个大学本科学生在学校的四年期间获得的知识大致来自两个渠道:首先是学校按照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法规安排的教学活动,这些教学活动及成绩,姑且称为学生在大学期间的“规定动作”。在我国这些规定动作是学生大学期间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以我们学校地学类业为例,这些“规定动作”主要包括的内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其次,“非规定动作”的知识内容就会因学校不同和学生个体差异而不同。不同大学所拥有的“非规定动作”资源差距极大。一般学校名气越大,这类资源越多。据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每年访问学者可达数千人次,除了学校官网发布外,学生手机也会收到校方发来的大量与学业相关信息供学生选择,这是名校的重要标志之一。当然,这类名校有时也会将其中一部分内容纳入“规定动作”中。因此,一个大学的领导和教授应当努力将这类资源最大化,让全校师生共享,提高学校整体办学能力和水平。因人而异是指学生自己对待课堂外知识获取的主动性。我发现有的学生对获取这类“非规定动作”知识态度积极主动。例如有的学生并不满足本校资源,他们往往会利用双休日或平常空余时间设法去邻近一些名校享受这类资源。反之,如果我们的学生面对如此丰富的知识资源“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即使你身在名校之中,这类“非规定动作”知识的收获也很有限。正如斯坦福大学化学系前主任曾经说过:“大学生课堂外学到的知识应该大于课堂上”,这是很有远见和意义深远的认识,我非常赞同。

第二,回到大学本科毕业设计问题本身。如果我们只注重本科课堂教学与实验课程教学及实习教学,那学生依然只是学到一些最为基础书本知识(尽管也有动手的实验课程),这些基础书本知识的应用需要依靠毕业设计加以深化,是大学生“学以致用”的具体实践。此外,对于那些重视课堂外学习的学生们应该会有“做点研究”的冲动,这也需要毕业设计这个过程及其相应平台具体实现。这也是少数大学生在本科期间能够发表学术论文成果的体现。这两方面都需要在大四下学期安排的本科毕业设计阶段完成,这是本科毕业设计的理念需求。同时对于大多数将来计划从事应用技术方面职业学生(以学术研究为职业的学生毕竟少数),他们迫切需要本科毕业设计阶段的研究实践满足毕业后职业生涯的需求。用人单位也往往会感觉到认真经历过本科毕业设计阶段锻炼的学生工作时上手快,非常满意这类人才。

第三,根据我在职时指导本科毕业设计的切身体会,本科毕业设计不应该过度强调论文选题的“创新”,应该重视毕业设计“过程”。在我的实践中,一份理想的本科毕业设计的状态是:(1)师生共同商讨选题。实际上,除了少数勤奋刻苦和悟性高且注重课堂外知识学习的学生会有点认识外,大多数学生还缺乏主动提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能力。因此,多数情况下学生会被动适应指导老师的科研项目选题。有的学生已经保送研究生,为了提前进入研究生角色也会在本科毕业设计阶段跟随研究生导师(包括保送到外单位读研究生学生)做毕业设计,我认为这也很好。因此,作为本科生,尤其那些基本没有从事过任何与科学研究相关活动学生,要他们就本科毕业论文选题谈点看法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真正能和指导老师商讨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学生只是少数。因此,在这一方面不必苛求。(2)论文选题应该力求与本科专业一致,这也是大学专业教学的基本要求。因为,毕业设计过程及产出的学位论文是全面检验专业课堂教学与实验实习教学及某些课外活动综合效果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对于一些从事应用技术方向学生,一次良好的本科毕业设计经历对于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十分重要。对于少数计划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毕业设计能够初步涉足科学研究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3)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阶段工作。作为一个本科学生,毕业设计阶段需要积极主动与专业老师(包括老师的研究生)交流互动,使得毕业设计受益最大化。这些内容主要包括:确立论文选题;文献调研,例如我曾经多次和高年级学生说,如果在大学本科最后的毕业设计阶段不能认真阅读几篇代表性专业外文文献是一件非常遗憾事情(抛开那些“大道理”);研究方案设计;论文素材获得,应当具体动手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例如实验、计算和分析测试等;完成论文的书写:包括论文结构、内容编排、文字表达、图表设计及撰写英文摘要等;完成论文答辩:事前与老师讨论答辩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作较为精美的视觉效果较好的演示PPT与简洁报告论文,例如突出重点,注重报告条理和节奏,掌握时间等;较准确回答老师提出问题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本科毕业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项目,是一个大学本科学生值得铭记终生的大事。

其实,那些持本科毕业设计应当取消观点的人主要原因还是基于目前大学在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一些消极现象的现实。例如指导老师不积极,缺乏责任心,认为本科生在科研项目中做不了太多事情,老师科研项目的主力军还得依靠研究生。其实,如果我们站在学生角度看问题,一个人的科学研究总有开始,它是由浅入深,从低级向高级研究成熟的过程,谁也不能从以书本知识学习为主的大学本科生跳跃式过度到一个成熟的高级研究人员。此外,有的学生们忙于找工作,不能全身心投入到毕业设计工作中,打击了一些责任较强指导老师的积极性。学生的工作是一个非常现实问题,但是依我观察,大多数学生的工作一般在大四上学期基本确定(包括读研),在毕业设计期间忙于找工作的学生只占极少数。只要我们主管部门采取实事求是态度,两方面的问题总是可以找到合适途径解决,不应成为本科毕业设计敷衍了事的借口。

我在查看我们学校的本科毕业论文中,感受到老牌专业(以我自己所在的地球物理专业为例)由于具有较好的历史传承和基础,学生本科毕业论文总体质量明显高于新兴专业学科。老牌专业老师们通过传帮带,指导学生比较规范,而且一般都有科研项目支撑。老师们也会安排学生们适度通过参与项目体会到初步科学研究的过程。这些传统优势学科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特点主要体现在:指导老师能力结构合理(以副高职称教师为主)、论文选题、学生阅读文献(适量英文文献)、具体指导比较规范(学校要求每周师生讨论一次,并记录在案)、答辩委员会组成及学生答辩过程规范、指导老师和评阅人的意见内容针对性强、答辩委员会决议书能够反映学生之间差异和论文编辑规范等。然而少数新兴学科在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内容选择针对性不强;2、论文书写与编辑方面缺乏统一规格,英文文献流于式;3、答辩决议书形式简单,学生之间缺乏差异,指导老师和评阅人意见简单应付(个别老师不太会写,语句不通),尤其缺乏针对性对论文提出意见,便于学生改正等。

20141210日早上提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849792.html

上一篇:学问大家游老师
下一篇:“淡定人生”自 序
收藏 IP: 111.173.20.*| 热度|

34 周健 郭战胜 孙秀柱 徐旭东 王恪铭 王宇 张骥 黄永义 康建 刘严萍 韦玉程 汪晓军 梁洪泽 王国强 胡爱国 鲍博 王林平 林中祥 闵应骅 丁邦平 宋保业 孟浩 李宇斌 孙东科 彭红霞 徐文鹏 郑永军 王勇 flyingparanoia ljxm shenlu wgq3867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