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80级学生畅谈当年“干净”的大学环境

已有 7144 次阅读 2014-10-16 06: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学校新闻报道,今年国庆期间全校有2500多位校友返校聚会,其中以庆祝毕业30周年的80级校友为主。102日上午学校组织校友报告会,下午校友们回到自己所在院系参加师生联谊座谈活动。我们地球物理系的校友在物探楼222报告厅举行。当年62801(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和61801, 2(金属地球物理勘探专业)三个班同学50余人参加。出席老师中从82岁高龄到60岁刚刚退休者,其中上世纪30后出生老师10人,402人,506人。

102日下午的师生座谈会上,除了一般形式议程外(现任院长致欢迎词和原来辅导员讲话),主要是每个学生用几分钟时间自我介绍,让老师们深入了解这一届学生毕业30年来的工作生活状况,便于我们分析总结评判当年专业教学效果。这批学生毕业时还是属于国家负责分配,就业工作的机构比较单一,除了读研和留校工作学生外,大多数分配在地矿行业从事地球物理勘探工作。30年过去,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深入与经济结构变化,学生们的工作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他们的工作单位明显呈现多元化特点。从现在情况看,学生中既有从政的一位大学党委书记(他先是留校工作,后经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经历了国营企业、省直机关和高校多个岗位,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也有从事科学研究学生中一位长江学者和一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我有一篇博文:“我的学生出了好成果”说的就是他),也有大学教授。当然更多学生是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企业,其中既有央企,也有经过跳槽后下海自己创业的民营企业。

发言中学生们诉说几十年来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和创业过程的艰辛及取得的辉煌业绩。在石油央企学生骄傲地告诉老师,他们利用学得的专业知识研制出新的地震找油气标志,在发现塔里木盆地大型整装油田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位学生说,他们在一个被法国人判定无油的海外勘探区域,利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找到了石油,在钻探的5口井4口见到工业油流,为国家赢得了声誉。也有一部分学生离开了地矿行业,这些学生运用地球物理专业雄厚数学物理基础,在计算机应用软件领域大显身手,国内国外开辟市场游刃有余。他们说是地球物理专业知识给了他们在职场的三维空间自由翱翔的翅膀。一位同学用他的亲身经历向老师们报告,我们武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位居国内领先水平,无愧于国内地学龙头老大地位,老师们听了倍感欣慰。

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恩是那样虔诚,感恩的词汇很是华丽,然而我自己真切感到受之有愧。每个人心里清楚,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老师和家庭的作用固然重要,但毕竟还是他们自己长期努力奋斗拼搏的结果。我从一些学生怀旧发言中流露出对当年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的赞美印象深刻。他们通过今夕对比,诉说当年大学生活的美好,盛赞当年学校教职员工为学生成长认真负责精神令我感动。

首先,作为一个当年以应用为主的勘探地球物理学科,学校的教学安排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教育,为他们日后工作和创业奠定了厚实基础。那位在大学当书记学生回顾与总结了当年他们四年大学丰富的学习经历。他说:我们当时一年级有地质实习,地球物理作为解决地质问题的现代科技手段,地质学是我们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当年地质实习在“地质工程师的摇篮”周口店(今年刚好建站60周年)进行;二年级有专业实习,是指地球物理专业教学实习,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他们这一届是北戴河地球物理专业实习点的首批学生,我参与了指导,当年情景记忆犹新;三年级有专业生产实习,一般每位老师带领不超过5名学生到生产一线(一般是地质队或地球物理勘探队)3-5个月,参与地球物理勘探一线实际工作,而且有时生产单位技术人员参与指导,这是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结合运用的重要实践经历。四年级的毕业设计更是检验学生整体专业学习效果重要阶段。学校为此制定有详尽的毕业实习指导书,担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大多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这样丰富的大学学习过程,全面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与实际结合能力,这是他们今天取得辉煌“战果”的物质基础。

此外,同学们坦诚当年相对较为“干净”的大学环境深深影响了他们。我想,那时尽管学校办学条件远不如今天,老师们收入也比较低,但是社会上风清气正。我总结当时大学相对于当下一些显著正气特点:教授有地位有尊严,没有教授们趋之若鹜应聘行政岗位现象,社会上也没有对教授的“叫兽”讽刺称谓;没有肆无忌惮的学术腐败,没有畸形量化考核;没有全民运动式的搞项目,没有“疯狂”地跑步钱进现象,没有为了项目斯文学者酒桌上的杯盘狼藉;没有不分时间场合男女学生之间亲亲我我场景,没有庸俗的师生关系,没有毫无顾忌的学生考试作弊现象。四年期间,学校拥有良好的正气育人环境对于这些正处于品德修炼关键时期的学生起到了非常好的导向作用。一位每年手握数亿资金审批权利学生(总经济师)告诉我们,他所在公司已经有多位领导因为腐败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为此,他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为这些腐败分子作证10多次。他说自己从来没有从获得项目的乙方中收取过一分钱回扣,对得起母校老师要求他们“干干净净做人”的教诲,他的话博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很多同学深情回忆当年老师和管理人员对学生全面成长的认真负责精神。例如为了稳定一位学生的专业思想,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与学生促膝长谈,终于使得学生理解学习地球物理专业的重要意义,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心。一位学生说,系辅导员为了让他戒烟和他长谈数小时,让他改掉了这个不良生活习惯,学生说当年情景历历在目。我想当年国家整个科研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例如国家基金委尚未正式成立,那时主要有一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只为极少数人掌握。因此,除了主观因素外,大多数老师客观上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尽管教师水平也许一般(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尚未开始),但是对学生责任心要比现在强的多。那时过度量化考核机制尚未形成,教职员工普遍没有当下的浮躁心态。一位学生对我说,他至今还清楚记得当年我辅导他们磁法勘探课程晚上经常很晚才回家,那时候我们可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啊。在上世纪80年代,参与实习的指导老师中我们算是小字辈,那些毕业于50年代中和60年代初的老师是主力,他们基础厚实,教学效果好。我是从刚当讲师,一直到副教授,期间几乎连续10年参加教学实习,直到后来调到地球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为止。我们有几位老师指导学生教学实习一直到60岁退休,几乎没有中断,他们丰富的教学实习指导经验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专业成才环境。所以,学生们说,当年真是大学生学习成长的好光景。

还有学生发言中对当下社会中的丑陋乱象提出严厉批评。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且认为80级大学生属于当下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国家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有“国家发展,匹夫有责”的气概。有一位同学说,我们要用当年老师教育我们的责任心教育后辈,抵制现今社会发展中的不良现象,为社会的良性发展出力。

我们院历届学生对老师的深厚感情和感恩不光停留在口头华丽词汇上,还有实际行动。他们给院里专门捐款设立给所有退休老师每年一定数额的慰问金及给困难老师的专项生活补贴。学生对老师们的关心真可谓细心周到,我甚为感动。作为一个大学退休老师,能有这样道德高尚重情义的学生,一生足矣。

祝愿我的学生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

2014102初稿1016完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836040.html

上一篇:人的嫉妒心理
下一篇: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悲哀
收藏 IP: 111.173.153.*| 热度|

23 杨建军 侯志军 张文军 李志俊 康建 尤明庆 徐义贤 李本先 张忆文 鲍博 郭胜锋 余党会 武夷山 孙友甫 闵应骅 刘忠波 蔡庆华 nm qzw ybyb3929 shihuai dollge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