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赞我们的年轻老师 精选

已有 9780 次阅读 2013-11-24 09: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常看到一些社会公众对我国大学本科教育的批评,其中最为尖锐的批评是“上大学无用”。在这个问题上我也基本认同其中一些比较理性客观公正的批评意见。例如大学里面一些整日忙于科研的教授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他们本职工作的重头戏本科教学。由于我们的评价体系过于侧重科学研究,或者人为地将教学与科学研究割裂,导致有的人对待本科教学敷衍塞责,也有少些“牛”人对本科教学持一种“不削一顾”的态度。他们不能正确处理大学教师的教学与科研之间关系,将科学研究至于大学教师至高无上的地位。这就使得我们一些大学生对他们梦寐以求的大学学习生活丧失信心。因为,我们很多青年学生来到一些重点大学就是奔着这些大学里面名师多,牛人云集,渴望从他们身上吸取今后职业和人生经历的精神营养,学习过硬本领,让自己及其家人过上体面和舒适生活,而本科生教学活动是大学生与学校教授们接触的主要途径。记得耶鲁大学校长说过一句话:我们的学生很幸运,学校安排他们经常有机会与学校知名教授自由交流。这是世界著名大学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也体现了她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回顾我自己在职时对待本科教学的“表现”,也有这种心情,我一直对本科教学持有一种非常朴素“阶级感情”。我自己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一个家庭,尤其是一个农村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实属不易,大学老师对他们理应认真负责,不要辜负他们每个家庭的期望,他们可是我们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当然我们那时科研项目较少,也有充足时间为本科教学服务。现在回忆起来我好像还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愿意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事情。即使今天偶尔有大学生来办公室聊天我依然很乐意接待。

最近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员,按照要求听完了安排的六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他们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也让我对学校本科教学充满信心,值得在此做点介绍。

按照学校教务处对我们本科教学督导的要求,我本年度的任务分成三项:督查三位第一次开课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抽查三个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和为三位教师建立课堂教学档案。其中除了我单独听三位第一次开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外,其余两项任务是与另外一位督导一起进行。我们听课属于随机安排,并要求详细记录听课时间,地点,班级,课程名称,听课内容及同学反映,最后要求我们对每一位老师做出客观公正评价。其中三位第一次开课老师都先后主动到我办公室听取我的意见(我每听完一位老师课堂教学后,会将我的联系方式给他们,并欢迎他们到办公室与我交流),表明这些老师对待课堂教学非常认真态度,我很欣慰。我也与他们毫无保留的坦诚交换了关于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的认识与意见,供他们参考。

六位教师中既有教授博士生导师(今年44岁),也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也有从海外回来人员,有的今年刚获得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应该说他们的科研任务都很繁忙。按照学校要求,对六位老师的课堂听课任务中,对三位建档教师每人需要听3次,对三位新开课教师根据讲课情况决定听课次数。六位老师均为45岁以下,其中两位老师属于基础课的数学,其余四位为专业课程老师。

我们听课完全属于随机选择听课时间,教务处给了我们这些教师本学期课堂教学安排时间和地点信息,由我们自己安排。因此,这种自由听课方式能够检查教师课堂实际教学效果,无需事前招呼,授课老师们也不需要做一些“面子工程”。尽管我们对有的课程内容不是十分熟悉,例如概念是否准确,内容是否与教学大纲一致等,但是对于他们讲课的方式及基本内容表达,板书与多媒体之间关系处理,讲课层次与条理还是可以进行较准确判断。我自己曾经听过一些高水平教授的课,从他们身上吸取了一些课堂教学的普世理念,这个判断能力还应该有,我曾经将本科课堂教学体会在相关博文中做过介绍。

我对六位青年老师的课堂教学总体很是满意,而且有点出乎我的以外。我很久没有机会聆听学校其它学科青年老师讲课了。以前在职时应学院要求听过一些我们自己专业年轻老师讲课。从网上经常会看到对当今大学本科教育的诟病,尤其对重点大学老师们的本科教学质量的批评和鞭挞。我这次选择的建档老师中有两位分别为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系主任,平常科研很忙。所以,我特别关注这些年轻老师对待本科课堂教学的态度,毕竟一个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主要取决于他们。

我对六位老师课堂教学总体印象是他们对待课堂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这种态度难能可贵。众所周知,一个人无论从事任何事情,只要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他的工作质量就一定会得到保证。有了认真负责态度,不会的东西可以学习。例如作为首次开课的年轻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通常表现在:尊重学生,备课认真,包括讲稿和PPT准备,板书认真,课堂内容安排有序,普遍重视课堂与学生互动。在我听取的六位老师的所有课程,他们能均提前5-10分钟时间来到教室。有的老师课前主动询问学生课后复习情况,了解学生对上一次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问题等。有的老师对学生负责态度还表现在一些细节方面,例如当课程安排有变动及某些实验安排时间由于其它原因发生改变时,及时通告学生,以免影响学生按时上课及实验。诚然,对于年轻老师,尤其是第一次开课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还会存在很多不足,例如需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面,那样可以尽早避免“照本宣科”,更加自由坦然面对学生;讲课的条理与层次需要进一步厘清;重点概念与内容需要更加突出;深刻理解和正确处理板书与多媒体关系;讲解时尽量坦然面对学生,有的老师面对黑板和两侧多,正面面对学生较少;学会恰如其分地运用肢体语言等。这些方面还需要年轻老师通过时间的磨练与积累。然而只要他们始终坚持正确态度对待大学本科教育,在课堂教学及其它相关教学活动中采取认真负责态度,一切问题都是可以慢慢得到解决,这是一个优秀大学教师成长必然经历的过程。这就是我赞扬这几位年轻老师的主要原因。

 

20131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44224.html

上一篇:无风即雾霾-我国城市的无奈景观
下一篇:王某某与李某某
收藏 IP: 111.172.154.*| 热度|

21 郑永军 强涛 曹聪 王国强 林中祥 高文元 王启云 张忆文 李伟钢 汪晓军 李宇斌 杨顺楷 孟浩 唐常杰 李建国 陈冬生 武夷山 mitbbs mssy louiexp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