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大学课堂教学的板书与多媒体

已有 10934 次阅读 2013-10-22 19: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多媒体, 课堂

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安排,我已经完成了今年三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听课任务,需要认真总结他们的教学特点,并与他们交换意见,以利于提高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在三位年轻老师中两位来自数理学院数学系,课程分别是高等数学BD,另一位属于专业课程。听课对象分别为2013级新生(高等数学)与大三学生(空间数据结构)。我已经与专业课程老师交换过意见,相关内容在博文:“杂谈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做过介绍。在听完高等数学两位新老师讲课后,在没有与他们交流意见之前,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一堂课堂教学的质量,除了取决于课堂内容组织与讲授风格外,如何处理板书与多媒体(PPT)之间关系?PPT应该在课堂教学中扮演什么角色?因为,两位数学老师正好属于两类典型:一位老师没有PPT,完全用板书上课,另一位用PPT讲课,板书很少。我认为,课堂教学中使用板书与PPT绝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手段和形式,应当具有一定内涵。谈到形式与内容的关系,让我想起几十年前的一件往事。196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政府决定隆重举行庆祝活动,其中十月一日上午天安门游行是重头戏,而游行队伍前面的仪仗队是由我国人民解放军王牌38军担任。他们在我们学校练习了很长时间,并且多次为我们表演。他们提出的口号是:走出国威、军威、民威来。我亲眼目睹了他们严谨的军容和军纪。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虽然属于外在形式,但是又具有丰富内涵。其中听到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即某些外在形式具有丰富内涵。由此,我想到,课堂教学中是否使用板书和多媒体也不会只是形式。因此,我想提出来这个话题与广大科学网博友们,尤其是高校老师们讨论。

无容置疑,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属于现代教学手段之一,然而它不应该属于课堂教学的本质。多媒体技术对于含有大量图形、视频和音频课程的课堂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深入和形象理解课程内容。例如,某些曲线事前绘制在PPT上,比课堂上即时手绘的曲线会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但是,如果以PPT作为主要课堂教学手段,其弊端不言而喻。一是容易照本宣科,尤其对于年轻老师,他们对于与课程相关知识面有限,缺乏课堂教学经验。所以,授课时所用的PPT主要是将相关教材上的公式和图表拷贝过来而已。他们只不过将照书本讲解变成按照PPT讲解而已,教学效果不会太好;另一方面,依赖PPT上课的老师往往难以控制学生与教师之间内心互动。有的老师上课时一张张PPT翻过去,几乎没有展示精彩课堂教学的肢体语言。更有甚者,个别老师坐在计算机前,只露出半个脑袋(不是我这次听课的老师),对着话筒和计算机屏幕讲解,这样的课堂教学变成了死板的学生“听课”,没有师生眼神及面部表情交流。这样的课堂教学容易让学生产生疲劳和反感,也违反了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精神和原则。但是我们该究竟如何正确对待大学课堂教学中的板书与PPT之间关系呢?

很是巧合,前两天,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做博士后研究的年轻人与我视频交流了这个问题。因为他下个月将要在新加坡一所大学开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他向MIT导师请教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的相关问题。他的导师正在协助新加坡这所大学设计大学本科教学课程。导师非常认真负责地对他说:我将安排时间和你具体讨论这门课程的教学,并且安排一次你给MIT大学本科生就这门课程进行“试讲”。他说MIT的教授们普遍重视本科教学,每个课题组都有若干从一年级开始参与科学研究的大学本科学生。年轻人所在的“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属于世界顶尖科学技术实验室。年轻人所在课题组的两位教授都是世界领域内的知名教授。他非常钦佩MIT知名教授重视大学本科教学的理念,幸运有机会结识这样一批教学科研两不误的教授,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一个教师如何正确履行教学和科学研究两种职责。

导师与他认真交流过一次关于本科课堂教学经验。课题组另一位牛教授听了年轻人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试讲。这位牛教授可能属于MIT教学委员会成员。因为他说经常要听学校教授们课堂教学,因此对于大学课堂教学有自己独到见解。年轻人试讲的听课对象是这个课题组10多名MIT电子工程系的本科生。听完年轻人试讲后,这位教授首先指出他的板书比较凌乱。然后他谈到课堂教学认识中一个重要内容,告诉年轻人上课不要依赖多媒体(PPT),最好不用PPT,只用板书。他说这也是MIT一些教授们课堂教学风格。他进一步阐明这种“课堂板书”理念:课堂教学的板书可以有效控制讲课节凑,有利于学生吸收消化课堂知识,也便于学生记笔记。他还特别告诉年轻人,课堂教学的板书需要在备课期间认真设计,(而不是简单地“信手拈来”)。板书内容除了条理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外,还要注意一个细节:就是当一个版面的板书写满后,需要檫掉一部分时,就要考虑内容的重要性和学生记笔记的情况,首先檫掉相对不很重要部分,这些都要用心思考。设计每堂课的板书是备课的重要内容。牛教授说,在他每一次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板书时,备课需要精细到大概需要多少个版面,每个版面的主要内容安排都要大致设计好。我为MIT教授对课堂教学的认真态度感动不已,这才是世界顶尖大学教授的风采。

大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处理采用板书与多媒体之间关系,我想可能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我自己基本认同MIT教授的课堂教学风格,我在职时课堂教学所用的“PPT”只是一个辅助作用,例如PPT中所要列出课程大纲,参考文献目录及课程中一些复杂图件。我一贯主张PPT只能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手段,一定不能让这种辅助手段“喧宾夺主”。一堂精彩的课堂教学应该是将板书与讲解及肢体语言有机融为一体。当然,据我所知,我们多数老师对于课堂上的板书安排还是属于比较传统方式。在这一点上,MIT教授那种认真设计课堂板书的理念与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20131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35138.html

上一篇:刘庆生科学网200篇博文目录
下一篇:做一个有个性有修养的学者
收藏 IP: 111.174.236.*| 热度|

20 王善勇 褚昭明 马宏宾 李天成 吉宗祥 罗帆 谢蜀生 唐常杰 闵应骅 王加升 刘进平 汪育才 罗朋峰 薛宇 郑永军 强涛 蒋永华 姚伟 刘浔江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