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科学网博文的魅力?写在国家基金发榜时

已有 5854 次阅读 2013-8-21 17:3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国家

   当下正是国家基金项目结果公布时,首先获得通知的是获得批准的项目。用“几家欢喜几家愁”来形容现在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人的心态是最贴切不过了。其实,所有申请人都知道有这一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只要你申请了,接受这种现实结果是必须的。有的“抗战八年”尚未成功,还有“十面埋伏”(指申请10次)没有突围。但是我真诚告诫年轻申请人,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心理准备应对“失败”结果。我们能做的除了充分听取同行专家意见,“不断完善基金本子”,还要想办法出好成果,夯实你的研究基础,你别无选择。如果你做到了,来年就一定会是你国家基金项目的丰收之年。

我曾经在今年2-3月份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高峰期写过两篇相关博文:“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书中的科学问题与关键问题”(220)“再谈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中的几个问题”(31)。博文内容都是自己多年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切身体会”,真心实意想为社会发展提供点正能量,是一位老年学者的一片苦心。尽管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基金项目评审相对于国家其它项目要公平和公正,但是依然有少数年轻朋友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国家基金项目评审也存在关系网和圈子,依然存在不公平,这种意见不是没有道理,这种事情也许确实发生在某些人身上。但是你又能奈何?我也了解一点这种情况。有人早年有点关系,连续拿了多个国家基金项目,但是由于科研能力有限,成果平平,现在已经多年再也没有获批国家基金项目了,内心也是很着急。我一贯认为,靠关系网搞科学研究一定不可持续。所以,我在一些获得青年基金项目年轻人的博文中评论:一定要下决心做好这个项目,出好成果,你的科研之路就会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前途一片光明。可不能做“一锤子买卖”的事情。

我查了一下,我两篇博文点击率分别为:117778587,表明博文还是受到一些人的关注。在看了第一篇博文后,一位叫谢海霞的博友对我的博文进行了总结:“读了刘庆生老师的博文,颇为受益,总结,有如下认知:1、基金立项依据需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评述。让评审人看到选题确实是建立在同行研究的基础上。2、关键问题,誉为开锁的钥匙。而且还要在项目研究方法路线中专门设计针对解决“关键问题”的具体方案。3、科学问题,是整个项目的核心,是一个项目是否值得研究(立项)的关键”。我真没有想到这位网友总结的如此精辟到位,对我博文的 “精神领会透彻”。我及时在她的博文后面评论:祝你成功!当下正值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果公布的高潮。昨天突然看到她在我的评论后面的回复:申报成功!。我真为这位博友高兴,当然我不能将人家申报国家基金项目成功的功劳算一点在自己身上,哪怕一点点也不应该,那样既不符合事实,也严重缺乏一个老学者应有的涵养和风度。我祝福所有愿意从事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的年轻人都能尽快拥有一个科研起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013821下午武汉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18668.html

上一篇:我们的行李接受了美国运输安全局检查
下一篇:国家基金助我老有所为
收藏 IP: 111.173.103.*| 热度|

20 武夷山 李汝资 曹聪 王江新 彭真明 吕喆 李伟钢 石磊 刘旭霞 唐小卿 党林秀 唐常杰 王启云 钱磊 金小伟 李东风 徐长庆 官万兵 陈勤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