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已有 8809 次阅读 2013-3-20 07: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是贴在我办公室墙上警醒我自己待人处事与修炼心态方面的“自勉箴言”。几十年过来,我切身体会要做到这八个字实属不易,但我却一直努力践行。因为,不为别的,就为自己家庭和谐和自己身心健康也值得坚持,“逆自然而行,随遇而不安”伤身呀。从百度查询得知:“顺其就是不主动,听之任之,自然,是没有经过人为的手段,而使其保持自身”。简而言之,顺自然而为之,顺从之,服从之,不强求,不勉强;随遇而安则是指能顺应环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得到满足。期望值放低点,奢望低点,做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为什么我说要做到这八个字不容易,原因多方面。有的人本身就继承了一点父辈不安分和烦躁性格,难以做到心态的“顺和安”。还有当下社会世俗环境,很难容忍我们“学人”以“宁静致远”心态坐在书桌边安心学问,干扰和诱惑事件随时发生在你的身边,身处其中,谁能免之!

谈到“顺和安”心态,我的二弟表现非常出色。他是一个长期工作在农村基层的公务员,由于能吃苦及工作出色,40岁出头当上了一个乡的党委副书记(现在不稀奇,但是20多年前算是出类拔萃者)。按照常规,一路向前,努力进步,还应该有进步的空间。但是他却似乎有点“不求上进”的势头。他说,作为一个地道农家子弟,没有任何背景,能有一个铁饭碗工作就已经很不错了,比当年我的父亲进步多了。我父亲在上世纪50年代末最大官当到公社(现在的乡)组织委员和武装部长,后来辞职回家务农。然而,在二弟45岁时上级决定要他退居二线(后来发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这种举措,据说是为了安排更多年轻干部),这不要断掉他进步的阶梯。然而二弟毫无怨言,积极响应。现在他当主任科员(属于在职的非领导职务)已经10多个年头了。我调侃说,你这是拿钱卖乖,工资补助一分不少,又不用去单位坐班(平均每个月有一次会,政治学习等活动)。二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平常就在农村家里照样种地,工资和农业收入两不误。县城里我中学老同学电话中对我说起他时赞叹不已,说你这个二弟那里像个吃公家饭的干部,比农民还农民(指在农村种地脸晒的黝黑)。这种心态简直就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典范,并于2016年以副县级身份退休,如今在北京儿子哪儿享受天伦之乐。

我的同事和学生中这种境界的也大有人在。抛开本职工作是否出色不说,主要指心态。有几位比较典型的同事非常值得学习,工作上的事一定是按部就班进行,科研成果尽力而为,能出多少算多少,职称晋升听天由命。我曾经提到过一位老教授黄南辉先生,算是我的学习榜样。老先生满肚子墨水,在晋升教授时,一位成果并不比他出色,而且晚几年大学毕业的老师(系副主任)晋升教授排名还在他前面,而他却说,那一定是评委们认为他比我强。当然也有相反案例,我们这儿有一个老师就不干,闹到学校找领导,直到最终解决为止,当然闹的人确实成果不错,主要觉得太不公平,这口气难以咽下。还有一位晋升副教授不成喝煤油“自杀”,示威而已。有一位我的同龄人为晋升职称的事急的心脏病发作住院,而且下了病危通知。同样情况不同表现,显示了完全不同心态。

我一位关系很好的高中同班同学大学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后分配在湖南一个农场,后来抓住一个机会重新分配在湖南省直机关担任一位省领导的秘书。此后一直在省委办公厅几个部门担任处长,后任湖南省科协专职书记,给了个正厅职务。我调侃他说,按理说你当过省委书记的秘书,应该能够进步到一个副省级官员才是。他真诚地对我说,庆生,我们都是来自农村,这已经很不错了。这就是“顺其自然”的模范。

在我的理解中,“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似乎属于一个人的个性

特质。既有先天父辈遗传,也与后天个人修炼相关。几年前儿子从新加坡发来一个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Notes-人格发展诠释”视频,其中有四句话与这个主题相关,不妨加上我的评论如下:(1)“Don’t compare yourself with any one in this world. If you compare, you are insulting yourself-不要与世界上任何人比,否则就是不尊重自己”。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学习别人长处以补自己之短处就是;(2)“ No one can go back and change a bad beginning; But anyone can start now and create a successful ending-任何一个人不可能回到过去,改变一个不好的开始,但是你可以从现在做起,创造一个成功的结果”。人要向前看,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但是重视新的开始,而且努力做到蛇头虎尾。(3)“If a problem can be solved, no need to worry about it. If a problem cannot be solved what is the use of worrying-如果问题可以解决,我们就不需要烦恼,如果问题不能解决,烦恼有什么用呢”。碰到一个难题发愁和忧虑乃人之本性,尽管知

道于事无补,但是经历多了就要想办法克服这种不良心态。(4)“If you

Miss an opportunity don’t fill the eyes with tears. It will hide another

better opportunity in front of you-如果你错失了一个机会,不需要哭泣,因为,在你前面还会有更好的机会”。这是一句评判我们历史上的一句并不科学的俗语:“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实际上一个人一生可遇机会无数,但是能抓住的机会毕竟有限,它取决于每个人的知识积累、经验及对待机会的态度。

    偶尔看到科学网上有些博主的“情绪宣泄”博文,也看到个别网友对我相关博文评论中使用了一点不雅词汇(我全部保留,没有删除),我均泰然对待。其实相互之间平等真诚争论某一个问题,实在犯不着耍情绪。你说你的道,我讲我的理。例如,在对待科学网上博文的态度上就应该体现这种宽容精神,实在用不着为了一个你不认可的观点而动大气。我决不会因为一些年轻人赞扬我的博文而欣喜过往,也不会因为个别人的批评而懊恼,姑且听之。“气大伤身”这是我国博大精深中医实践告诉我们最为通俗的道理。  

然而,我理解“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似乎还应该有它另一面,否则就容易陷入“阿斗”境地。老好人,不求上进者理当不属于这个“箴言”所指范畴。一个人德行再好,也经不得任人宰割。近日发生在重庆工商大学教师“罢教”事件就是这样一个案例。不管校方如何解释,也无法面对这样一个难堪的基本事实。参加抗议的老师即使没有300人(校方说不到100),也是一个十分罕见事件。抗议老师们一定了解知识分子在我国历史上经历过的悲惨遭遇,有多少大牌知识分子在忍受屈辱中结束自己的生命。因此,我相信不到万不得已中国的知识分子绝对不会做出任何“出格”事情。因为他们知道,手中饭碗是全家温饱的基本保证,岂能因一时感情用事而丢失。因此,这个事件中,真正要反思的一定是学校领导,而不是老师们,因为,老师们只是使用了一点点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而已。  

2013320日提交科学网,英文翻译仅供参考。2018717日补充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671987.html

上一篇:你的青春献给了谁?
下一篇:学会交流是一个优秀研究生的必修课
收藏 IP: 59.71.151.*| 热度|

47 魏东平 吕喆 王枫 曾泳春 赵斌 王善勇 赵广 张鹏举 汪育才 陆俊茜 廖晓琳 朱晓刚 王丽 黄晓磊 李粒 韦永梅 张骥 徐大彬 褚昭明 赵美娣 肖创 邵志成 郑波尽 吉宗祥 闵应骅 Editage意得辑 徐传胜 邵宇飞 吴浩宇 罗春元 庄世宇 陈远川 严少华 汪晓军 陈冬生 闫安志 武夷山 何祥 李大斌 李宇斌 司廷 赵鹏 wgq3867 zhangcz07 lbjman yunmu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