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我可敬的农民工兄弟姐妹 精选

已有 8515 次阅读 2013-1-21 09:3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兄弟, 农民工

去年1227日,一个博友通过短消息给我留言:“教授,今天我老婆(文化不太高,不过做事做人非常到位,得过某个省的优秀农民工,奖了1000大洋)说,他经常看你的博客,要我向你好好学习,看看人家教授,写个博客都写的这么好”。我及时回复:“代我问候你的夫人,我一定继续努力,不断将好博文奉献给大众”。看了这段留言,我很感慨。我的博文居然能够得到农民工的喜爱,实在让我喜出望外。也促使我要认真撰写每一博文,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正能量”。

“农民工”在我心目中是一个非常美好和神圣的称谓。这绝不是客套话,而是发自内心。这是因为,尽管从196591日起,从户籍上看,我就是北京人(我的户口仍在北京,去年刚办理了北京市老年证,当然生活主要还是在武汉)。但是我本人就来自农民家庭,从骨子里就有一种农民情结。此外,还是因为他/她们的存在对于我们城市居民的幸福生活实在是太重要了。我的亲属中也有多位农民工。她们主要在广东深圳和东莞等地从事各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企业的工作,具体工种一般取决于文化程度。我表兄的几个孩子自己办公司,年收入几十万,在老家盖起了城里人做梦都想住的别墅。我老家的年青人绝大多数平常都在外打工,只有重要节日才能回家,例如春节及回家扫墓等。所以在家里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她们一方面带孙子辈小孩,一方面也力所能及种点地。我们村里号称开发区的一幢幢新房就是这些农民工多年辛劳的结晶(照片)。

我所居住的小区物业管理的保洁工是来自湖北乡下的农民工。我下楼时如果碰到正在楼道打扫卫生的“保洁员”,我会不由自主问候一声“谢谢”。在社会上,合法与正当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小时候就听父辈们常说,没有我们农民种的粮食,城里人都得饿死,那时候的农村对现代科技的依赖程度很低(没有电灯电话,不进城也不坐车)。我们纵观城市的发展和管理,方方面面那里能够离开农民工半步。你随处可见城市中那些漂亮的高楼大夏是我们农民工建;城市里数不清的道路的清洁是我们农民工清扫与维护;城市里头多少个家庭里的护工和钟点工解除了我们上班族的后顾之忧;城市里面大学食堂里香喷喷的饭菜是我们农民工师傅做。我们城里人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作和汗水,这应该是实事求是发自肺腑之言。

刚看到网上一张照片,记录了刚下工的一对农民工夫妇在空荡荡的地铁车厢里,生怕自己身上还没来得及清理的脏东西弄脏座椅,妻子坐在椅子一角,丈夫蹲在地上。这张照片感动了很多城里人。多么善良的农民工,他们的素质要比那些穿金戴银,炫耀财富的少数城里人要高的多。电视主持人解说这张照片时说的很好: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你们大胆坐,即使弄脏了座椅,我们有保洁员清扫,没有关系。

所以,我要向他们说,尊敬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请挺起你们的腰杆在城市里工作和生活,就像在你们自己家里一样。如果有人胆敢欺负你们,请攥紧你们的拳头,显示你们的威严。请你们一定要相信,我们绝大多数城里人坚定站在你们一边,维护你们的尊严、基本权利和利益。

我老家村里的新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655092.html

上一篇:纠结的项目与论文
下一篇:退休时的“硬着陆”与“软着陆”心态
收藏 IP: 59.71.151.*| 热度|

30 魏武 王芳 韩枫 王浩 赵美娣 李本先 曹聪 文克玲 王守业 陈沐 万润兰 王春艳 李宇斌 李伟钢 姚强 朱志敏 汪晓军 翟自洋 吴明火 杨昆 刘淼 高孟绪 蒋永华 廖少明 zhangcz07 anran123 yunmu BrianUSA lbjma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