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综述(评述)学术论文的意义与写作 精选

已有 5011 次阅读 2024-1-30 08:1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综述(评述)学术论文的意义与写作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众所周知,学术论文是学术界同行学术成果交流与成果优先属性认定的重要载体。通常我们将学术论文简单分为两类,一类属于成果论文,这是占据学者主体的学术论文与综述(评述)类论文,另一类是情报类论文。以前还有译报类杂志发表的翻译论文。随着我国科学研究国际化进程,现在大家都可以直接阅读自己专业领域的外文原文,所以那些译报类刊物也基本上销声匿迹或更名为成果类刊物。例如我们学校的地质学译丛及原地质矿产部相关机构主办的物化探译丛,石油物探译丛等。原来学校主办的杂志“地质科技情报”也更名为“地质科技通报”,以显示这个杂志由情报类属性转为成果类刊物。所以,现在学术期刊类型主要以“成果论文”与“综述或评述类论文”为主,这从大多数学术期刊的栏目设置可以知晓。

近日一位南方科技大学地球物理学科大三学生来访。这位学生酷爱地球物理学,在大一结束后自由选择专业时果断选择地球物理学作为大学本科学士学位专业,作为一个老年地球物理学者,我为他的选择倍感欣慰。这次老师给他们布置的“寒假作业”是撰写一篇围绕地球物理专业方向专题的“综述论文”,老师与他进行了初步交谈,给了他10多篇相关文献。然而这个学生微信向我诉苦,他对一篇综述论文写作理念和写作方法毫无头绪,他的心情与认知完全可以理解。我想作为一个大三学生,对于一篇综述类论文的写作自然是“一头雾水”,需要我们这些在学术界辛勤耕耘数十年的老学者“传经送宝”。所以,我答复乐意和他见面一起探讨如何撰写一篇合格的乃至优质的专业“综述论文”,力争满足老师提出的基本要求,交上一份好的寒假作业。显然,学生来访,首先是聆听我关于综述(评述)论文的写作体会,然后,我们针对性探讨综述论文写作的一些基本要素。

我曾经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当拥有一定积累后发表过多篇综述(专题评述)论文,其中两篇涉及两个研究方向的中文专题评述论文发表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科学通报”。记得科学通报早年只设置两个栏目:要求论文篇幅3000字的研究简报和篇幅700字的研究通讯。据说后来在著名生物科学家邹承鲁先生等人的倡导下,“科学通报”仿造Nature栏目安排,设置了社论、专题评述、研究论文、研究简报、研究通讯和论著评介等栏目。为此,我分别在1997年和1998年在科学通报各发表了一篇“专题评述”论文(图)。对一篇综述(评述)论文基本内容及结构有一点粗浅认识。

在我的认知里,一篇高水平的综述论文应当对于学术同行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们常常建议那些初入学术大门的青年学者要重视阅读同行发表的综述类或评述类论文,因为,这类论文含有的信息量较大,尤其对于我们了解一个研究方向(或专题)科学研究的历史沿革及发展变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有的高水平的综述(评述)论文还会介绍这个研究方向中的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发现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对于我们科学同行有时会起到醍醐灌顶的作用,其深远意义不可小觑。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综述(评述)论文,我有几点具体写作建议:

1、选题要认真慎重。综述(评述)论文选题一定要建立在自己科学研究认知基础上,不要赶时髦,涉足过于生疏领域或方向。选题除了新颖,还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过于老套选题对同行毫无启迪可能会对你的学术声誉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要选择一个好的综述(评述)论文选题应当基于作者及其团队雄厚的研究基础与创新意识。综述(评述)论文的范式应当注意与“读书报告”的区别。读书报告通常是那是一些初入学术界,例如研究生的学术过程中的一份“作业”,例如我刚批改完学校2023级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的“科学方法论”读书报告。这次和我交流的南方科技大学地球物理学科大三学生的“寒假作业”要求是“综述论文”,其实如果大多数学生能交出一份合格的“读书报告”也很不错。至于“读书报告”与“综述(评述)论文”区别将另文阐述。

2、密切关注同行研究进展,并围绕选题内容的逻辑关系梳理出这一个方向专题的若干内容作为文章的一级标题。在我的学术经历中,如果看到一篇综述(评述)论文引文中有若干同行最新科技文献,我会对这位作者同行的学术品质给予较好的“印象分”。如果他的论文手稿或科研项目申请书到我手里评审,我至少会对他追踪国际科学前沿的能力给予较好评价。我在“如何攥写一份优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报告和“文献是科学研究的生命”文章中着力阐述了通过科技文献与参加学术交流及时掌握同行研究进展的重要性。

3、对于初步涉足综述(评述)论文写作的学者要认真读懂相关同行文献,并分析梳理各个同行研究成果之间关系,尤其要注重发现和阅读同行的代表性重要文献,然后用自己语言完成文字组织与撰写,千万不能变成一篇“罗列同行论文摘要或摘译”论文,即将同行文章中的相关内容大段摘抄粘贴,这会严重降低综述论文的可读性与质量。

4、一篇有价值,受到科学同行欢迎的综述(评述)论文的关键是要总结和提出几点有价值的值得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例如我1998年发表在“科学通报”中的“专题评述”论文《大陆地壳磁性结构研究及其意义》的“5进一步研究的建议”。1997年发表的专题评述论文“综合磁学、地球化学与矿物学原理评价‘烟筒效应’的形成机理研究”中的“5 ‘烟筒效应’形成机理研究中的几个问题”(附图)。这些“进一步值得研究的问题”也许对同行的科学研究起到很务实的参考作用。

这些建议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

2024年1月30日完成提交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419849.html

上一篇:祝贺,感恩,希望
下一篇:聊聊天才与勤奋话题
收藏 IP: 59.173.202.*| 热度|

25 王涛 许培扬 郑永军 刘鹏飞 徐义贤 郭战胜 曾荣昌 张晓良 吴斌 王立新 陈蕴真 彭真明 孙颉 武夷山 杨顺楷 夏向阳 崔锦华 苏盛 李务伦 杨正瓴 聂广 guest15253025 guest65369002 guest03610019 550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