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大学校庆纪念活动随想 精选

已有 6199 次阅读 2021-11-8 0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校庆纪念活动随想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常常看到网上关于大学校庆纪念活动的报道很有感触。我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1952年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唐山铁道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等相关学科师资组建而成的原北京地质学院)将于明年11月7日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准备隆重庆祝这个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的盛大“节日”。1952年国家组建了诸多专业性的行业大学,例如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的全国著名“首都八大学院”。因此,明年将会是这些行业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的高潮。为此,近来思考了一点关于大学校庆纪念活动意义的话题。我曾经写过多篇文章谈论大学教育,例如《大学凭什么让莘莘学子“以母校为荣?”,2021年10月8日科学网》。这篇文章的主题就与大学校庆纪念话题相关。文章谈到我们的大学应该如何创建优良的治学环境和拥有高水平的师资让莘莘学子接受高质量的大学教育,“以学校为荣”,成为值得校友们成长过程中经常怀念的精神家园。我认为大学校庆纪念的意义主要在于:让学校师生员工与全体校友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让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栋梁之才,产出更多高水平的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天立地”的科学技术成果。

大学校庆纪念活动已经成为颇具中国特色的一项社会活动,是我国大学每年这个时间节点的一道“亮丽风景”。校庆纪念活动意义的话题是一个既充满温情温馨的话题,也有一些见仁见智,说不清道不明的认识和观点。我一直崇尚大学校庆纪念活动要体现“校友至上”的理念以及节俭务实高效,而不是华而不实的包装和渲染。校庆期间的庆祝大会和相关活动场合应当积极倡导“校友平等”,“序长不序爵”的宗旨。这让我想起2007年参加初中母校(1937年由国民政府上将刘峙先生在他老家江西省吉安县庙背村创办的“私立扶园初级中学”)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件趣事。由于老家同学在学校领导那儿渲染(我当时正出任湖北省人民政府聘任制参事),纪念大会上居然将我作为校友代表安排在主席台前排,我80岁高龄班主任以老教师代表安排在后排就坐。开会前我发现后立即找到学校领导,建议将我的主席台座位撤下,坐在下面校友位置区域。学校领导采取了一个折中举措,我与班主任位置互换,我坐在后排班主任原来位置,后来班主任埋怨我说,让他坐在前排很不自在。

校庆纪念活动期间学校如何平等对待全体校友看似是一个简单事情,实则不然。公正平等对待全体校友“话好说,事却并不好做”。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崇尚“学而优则仕”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那位“我是代表国家来管你们的”大学领导的话犹在耳畔。官员始终要“高人一等”,校友也是一样。正如许多大学校庆纪念大会上的校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甚至校友代表的祝贺发言的开头语几乎无一例外是:尊敬的各位领导,,,。显然,出席校庆纪念大会的领导除了邀请上级部门的政府官员也自然包括校友中的现任和卸任领导。网络上报道过一所国内名牌大学校庆期间一位知名学者校友对于学校校庆纪念活动期间突出官员校友的做法非常不满。还有人告诉我,在校庆纪念大会的主席台上有人对座位排序不满而愤然退场。

大学校庆纪念活动期间宣传功成名就的校友事迹目的是让我们在校师生员工和全体校友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与“胜利果实”,“以他们为荣”并向他们学习,这些做法合情合理,无可厚非。然而,我们宣传中需要秉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我的《四个老学生的故事》,《四个八零后学生的故事》,《南京师生聚,品位快乐人生》,《八零级学生畅谈当年“干净”的大学环境》等文章颂扬了诸多在国内外平凡岗位上做出贡献的校友。平凡校友是我们大学校友的主体,是学校发展过程中培养人才成果的见证和宝贵财富,学校今日的成就与辉煌是全校师生员工与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我的教育理念里,我们需要客观公正地评价大学本科教育对一个人成长业绩的贡献,它这取决于一个大学的管理服务水平,师资水平与学生自己在学校的表现。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许多因素,我国的大学本科教育只是我们接受专业技能知识的一个阶段,虽然重要,但决不唯一。我曾经撰文《牛人的成功究竟归功于谁?2020年5月5日科学网》。这篇文章中说:“那些在大学本科期间主动或被动得到过领导关怀和名师指点,享受了学校优良的治学环境并对他日后成才起到重要作用的母校值得尊敬和赞扬。然而,我相信一定也有牛人在大学本科期间并没有得到组织关心,表现平平,甚至还可能遭遇过一些由学校领导或管理人员和教师造成的“不爽事件”,其重要成长经历发生在此后的研究生阶段,甚至在博士后期间或参加工作后碰到影响自己一生的社会各界人士。”我们大学的教师和管理者不要被校友们谦逊的“客套赞美”而沾沾自喜。一位在我国名牌大学就读本科学生(目前正在美国一所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对我坦言,他并没有从学校名师荟萃的师资中得到多少值得铭记在心的教诲,毕业设计期间老师也没有给学生传授过科学研究思维方法及其相关科学教育知识和理念。有的成功人士甚至在自己个人网页中羞于提及自己大学,其中缘由只有当事人清楚。

我认为校庆纪念活动期间,学校管理部门和教师应当利用这个难得机会认真倾听校友们对学校发展的建议。恳请校友们不吝赐教,真心说出他们在校期间学习成长经历的经典案例及其对他们日后成长的影响。例如他们当年在母校除了常规的专业知识学习,是否还得到过名师指点,或受到过管理职员的悉心关照等具体事例印证“昨天我以母校为荣”。这对于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办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建校69周年华诞!

后记:昨天上午学校举行了纪念建校70周年动员大会,并邀请了9位校友出席,有人从现场给我发来图片,会场主席台上共安排了一排11个座位,学校书记和校长分别位于两边,9个校友座位依据毕业先后顺序位居中间位置。

2021年11月8日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庄寓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311408.html

上一篇:写作健脑
下一篇:应该重视大学本科生课堂外知识学习
收藏 IP: 59.172.117.*| 热度|

15 杜学领 毛吉平 陈万浩 刘继顺 张晓良 王安良 李东风 郁志勇 朱萌 汪育才 刘全生 郑永军 黄永义 史晓雷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