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尊重平凡人是一种美德 精选

已有 6520 次阅读 2021-9-27 09: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尊重平凡人是一种美德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今年学校迎接新生的诸多横幅中有一副是“中国地质大学欢迎你”,我对这个横幅中的“你”是否应该为“您”发表点议论。我们一般理解加心字的“您”属于尊称,主要属于晚辈对长辈的称谓。当然,在我国官场中下级对上级也许可能存在“您”的称谓,这里也许不存在年龄上的长幼之分。因为,当下我们很多年轻的上级领导与年长下级沟通时如何用“你”或“您”取决于个人的理解和德行。记得南京大学有一年校庆在接待校友中倡导“序长不序爵”的理念深受广大社会公众的赞美。而另一所大学校庆期间将政府官员至于耄耋老人校友之上的做法受到校友的诟病。

然而,我理解如果仅为大学教职员工欢迎新同学用“你”似乎并无不妥。但是“中国地质大学欢迎你”的语境里显然应该包含今年的新生和他们的家长及相关来宾,而家长中不仅有新生的父母亲,有的还有爷爷奶奶和亲朋好友。我们学校今年克服重重困难,在确保疫情安全前提下邀请所有新生家长进入学校,让他们尽情参观评判他们的孩子将来四年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领导勇于担当精神令人敬佩。为此,我认为这条横幅就应该要用“您”了。其实,在我的理念里,即使我们的欢迎口号只是针对新生也可以用“您”。我国地球化学的先驱者之一涂光炽先生和著名大地构造地质学家马杏垣先生都是我的父辈年龄。然而,他们在给我的回信中都用了“您”《刘庆生,勿忘老一辈科学家,中国科学报,2019年2月18日》,《刘庆生,回忆30年前得到一位老科学家的帮助,科学网,2018年2月19日》。这些科学大腕的谦逊品质和爱护晚辈的精神境界始终是我前行的动力和精神支柱。有人给我发来“北京欢迎你”的标语,借以表明“中国地质大学欢迎你”没有什么不妥,我回答,如果北京市对外宣传口号为“北京欢迎您”一定会更好。我将这个认识发给学校有关方面负责人,他们认同我的认识,立即回复说,我们立即改。第二天我就看到更改后的横幅。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让我倍感欣慰。这个事情虽小,却体现了我们学校充满温情,有文化有情怀。

国家基金委一个部门负责人是我的一个忘年交朋友,他曾经给我邮件中也用了“您”的称谓,然而我在一篇文章谈到他的这封邮件时,他发现我在引用他的邮件问候语中用的是“你好”,后来他特意给我微信说:刘老师,你文章中提到事情可能是我给你的邮件,我可是用“您好”称谓。我查看邮件后确实如此,连忙表示歉意。这就是一个治学严谨的管理学者的谦逊认真态度。我相信,这种谦虚的生活态度一定会给他自己和他的朋友带来快乐。

刚刚看到国内一所大学今年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致辞的开场白:“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亲爱的2021级新生及各位家长”,心理不是滋味。我相信这位教师的发言稿应该经过学校有关部门审核,也许他们只注重发言内容,而不在乎开头语的称谓,认为这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当然,他们也许认为新生开学典礼的教师代表发言开场白就应该这样称谓。可以想象,在这所大学管理者(至少是审核这篇发言稿的领导)和这位教师心里学校各级领导始终放在第一位,师生员工自然放在第二位,这样的学术机构显然与政府机构(古称衙门)没有什么区别。这位老师还是学校“xxx教学中心主任”,可以想象,他在教学中是要教育学生首先要学会如何尊重学校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如果以这种理念作为指导,怎么可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三观”正确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然而,同样是这所学校,同样是在今年新生开学典礼,那位来自江西省宜春市的新生代表发言的开头语却让我倍感温馨。她说,“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我想代表全体新生,向给予我们关心和支持的师长和亲友道一声最诚挚的感谢”。在这位同学心里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里,老师永远是第一位,这种理念我很赞成,也感到问温暖。

尊重平凡人应当成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因为,除了极少数“几代们”,绝大多数名人都是从平凡人做起,是他们长期艰苦奋斗,并站在广大平凡人肩膀上取得骄人成绩的结果。我们的媒体往往只注重宣传那些功成名就的名人(包括行政官员),并声称那是“榜样的力量”,其实这种宣传并不完整和全面。我在平日里常常看到炎炎烈日下建筑工地上辛勤劳作的那些平凡的农民工兄弟心中总是对他们充满敬意。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应当是基于平凡人与名人之间平等相待,生活在这样的社会才会温暖和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305832.html

上一篇:慰问教师的另类思维
下一篇:大学凭什么让莘莘学子“以母校为荣”
收藏 IP: 59.173.133.*| 热度|

31 张晓良 孙宝玺 刁承泰 孙颉 刘立 曾荣昌 沈兆勇 王安良 张学文 杨光 姚伟 邱文明 黄永义 晏成和 籍利平 郁志勇 周忠浩 郭胜锋 郑永军 徐耀 杨顺楷 梁洪泽 王恪铭 徐义贤 彭友松 何青 段含明 简小庆 刘秀梅 李士成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