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夫唱妇随,幸福家庭的标志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20-7-21 08: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夫唱妇随,幸福家庭的标志

—纪念大学同班同学相识五十五周年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最近,我奉大学班同学会长何先生指示整理我们建班55年来的影像资料,协助他完成“一颗红心,七彩人生-北京地质学院61652班同学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册”。这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全班同学和家眷大力支持。我本人在大学工作,且一直与文字图片打交道,所以,我是何先生编辑文字图片技术上的“得力助手”,我也乐此不疲,干的起劲。其中大学毕业后同学聚会影像资料编辑是重头戏之一。

我们大学同班同学自1992年至2017年的25年间一共举办了11次聚会,此前的22年间大家都忙于工作和家庭,难以抽出时间组织聚会。此外,大学毕业当年的1970年国家就决定我们的母校迁出京城,1975年才定居武汉,母校原址已经被多家单位“占领”。那个时期同学之间见面主要是利用各自出差机会,随机见面,我在武汉的学校就接待过多位来访同学。我在统计11次全班同学聚会资料时,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即同学夫人先生陪同出席聚会似乎与各自家庭主人的人生态度及和谐幸福有点关系。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既有内在要素,也有外在表现,她不仅仅取决于我们老两口的表现,还与其他家眷成员状态相关。26位同学中有两位同学出席了全部11次聚会,就是在第九次太原聚会期间获得会长颁发的“全勤奖”的刘华定和王兴鑫同学(刘庆生,一次别开生面的同学聚会,科学网,2014年6月29日)。我在这次聚会上也有收获,荣幸获得“宣传贡献奖”,奖励我长期以来在科学网上宣传全班同学之间绚丽多彩的同学友情。刘华定和王兴鑫两位“全勤奖”获得者不负众望,他们依然坚持出席了后面的2015年和2017年分别在北京-济南和深圳-肇庆-广州的聚会。根据会长安排,原来班里第12次聚会计划安排在2020年上半年在武汉和北京进行(武汉开始,北京结束)。然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无情地破坏了我们的聚会计划,我们只好逐步采取现代化视频见面手段,了却相互之间的牵挂和思念(先用微信视频从325宿舍同学开始试行,然后利用腾讯会议系统实现全班同学家眷视频相聚)。北京是我们入校的母校,武汉是1975年南迁办学的学校。用老校友温家宝的话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北京地质学院都是他的母校,这是他退休之前2012年5月19日在武汉母校看望师生时表达的心情。

在11次聚会中,1992年的第一次聚会属于同学自发参加北京学校庆祝建校四十周年活动,所以只有10位同学参加。第二次聚会属于班上同学联谊会组织,并向所有同学发出了正式邀请信。当时同学们的事业正处于繁忙状态,一些同学担任了单位的领导职务难以脱身参加聚会,所以,这次聚会参加的同学也比较少,然而却有三位同学夫人随夫出席,开启了“夫唱妇随”出席班同学聚会的先河,营造了同学聚会的亮丽风景。此后的每次同学聚会都有夫人和先生参加。班里有两位女同学,其中班长的丈夫是比我们高一届的柳先生。柳先生对人热情真诚,多次以家眷身份参加我们班聚会,被会长何先生委任为同学家属的“班长”。2015年的第十次北京-济南聚会盛况空前,除了一个同学外,其余同学全部出席了聚会。这次聚会的主题是“大学相识五十年”,17位夫人和2位先生参加聚会,家住唐山同学由于夫人生病,携儿子出席了北京阶段聚会,很是感人。

我在统计11次同学聚会资料时关注了“夫唱妇随”的情况,其中自第二次开始每次都有夫人先生参加。在26位夫人先生中有三位夫人从来没有“露面”,还有两位夫人只参加一次聚会,其中一位是同学所在单位举办聚会情况下参加合影。有三位同学是“夫唱妇随”模范,因为他们妇随夫唱的占比100%,即每次同学聚会夫人都陪同参加。超过半数同学妇(夫)随夫(妇)唱的占比60%以上。在这些高比例同学家庭中,有班学号长(即学号为1号),同学会会长,班长,低调做人做事模范家庭。有的同学家庭还获得过所在地区的“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些家庭的同学一般也是参与班同学自由组合出游次数最多的同学,他们在自由组合旅游时一般也是“夫唱妇随”。这些“夫唱妇随”高比例同学家庭中,有的退休金似乎并不高,但是老两口相濡以沫,夫唱妇随,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从这些幸福家庭同学身上再一次诠释了幸福生活与财富之间没有多大关系,和谐幸福快乐的家庭生活主要取决于家庭成员的道德情操、修养及他(她)们对长辈的孝顺和晚辈的良好教育。

衷心祝愿我的大学同学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2020年7月18日于武汉喻家山庄寓,21日修改提交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242896.html

上一篇:我的大学,我的家
下一篇:学术论文的引用与科学评价
收藏 IP: 59.173.135.*| 热度|

17 郑永军 武夷山 刘立 姜文来 王启云 王安良 陈有鑑 徐明旭 曹俊兴 韩玉芬 彭真明 李得建 晏丽红 李莉 徐长庆 张红光 冯圣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