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前沿和热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kebiao 关心气候变化研究,追求技术进步

博文

鼓励民间创新建议-写给中央和中央电视台的建议

已有 6010 次阅读 2014-6-25 21:38 |个人分类:星星点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驱动

社会和历史的发展把我们逼到了一个非创新不可的时间点上,国家领导人很英明,提出了很多创新的办法和渠道。但由于资金和渠道等原因,对于经费的资助不得不设定一些标准,比如博士学位,海外经历等等。

 

创新不分高低贵贱,也不分学位高低,最重要一点是能否创造社会价值和带动就业。我把创新分成两种:一种是国家驱动,就是项目驱动,这是自上而下的形式;另外一种就是民间个人驱动,自下而上的驱动。

 

国家驱动相对容易一些,得到国家的资助,经费不成问题,通过引进人才自然也不成问题,这些年取得了很多成绩,无需多谈。

 

个人驱动,我的理解就是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都可以创新,而且每个人都有潜力创新,只是创新程度的大小不同而已,或者能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自下而上的驱动创新相对就非常难,因为难以得到经费支持,并且也难以得到社会认可。也就是说个人驱动缺乏将创新潜力转化为产品的渠道。中国有10几亿人口,具备创新创新潜力的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各行各业都有很多有潜力的创新思维。如何激发和让一些好的大众创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提供一个合适的渠道就显得非常急迫。

 

那么怎么建立一个合适的渠道,这个想法我已经有了很多年,一直想将这个建议向有关部门汇报,但不知道向哪个部门汇报,向谁汇报合适?有没有人会搭理我?我这个想法是不是幼稚?有没有意义?大家会不会笑话我?这些困扰了我很多年。习主席说要让每个人的人生有出彩的机会,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觉得我应该说出来,兴许能开拓一些人的思维,推动民间创新,从而在地方涌现一批实干家和实业......。

 

对于地方创办公司和企业,除了要达到国家最基本的卫生、环保和安全条件外,要尽可能低放低门槛,包括税收优惠政策。现在条条框框不少(很多成为收费设立潜规则的一个面上理由),这个ISO,那个ISO,规模条件尽可能低。创业艰难,适当放宽条件,但必须保证卫生、环保和安全。每次出差到地方,我都要问问,你们这里有什么实业,企业等等,我几乎听到的全是除国有银行等政府机构,饮食服务业还不错外,基本上没有实业。城镇化后,大量的农民和毕业的大学生将来在城市扎根,地方如果没有实业,中国的社会治安将要出大问题。

 

大家不能再把心思再放在买卖房子上面了,那栋房子成本可能就5万,卖10万是它,100万也是它。表面上是创造了经济价值95万,其实在我看来,只是把钱从这个人的口袋放到了另外一个人的口袋,社会价值并没有增加。通过改变生产技术,提高生产力,节省劳力和成本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才是正道。

 

我们都知道,中央电视台有几个鉴宝节目,很受大家关注,收视率很高。我不懂艺术,有些时候我想好多人花几百万收藏一个盘子,一个瓶子,甚至一块石头......有些时候我开玩笑,你家地里的那块土不知道有多少亿年了,比那些盘子,瓶子年代远多了,应该更值钱......有人会告诉我,物以稀为贵......说句更外行的话,其实就是炒作,就算全世界就剩一个那样的瓶子能怎么着,灾难来的时候能当饭吃吗?......

 

另外还有几个选秀节目,好声音,好歌曲,开门大吉.......,既是娱乐节目,也能陶冶情操,做得挺不错的,带来了不少经济效益,但我认为没有创造多少"社会价值"......

 

我在这里没有要嘲笑艺术家等的意思,因为我不懂艺术,是个外行,说的是外行话,但并没有反对这些节目的意思,而是能不能借鉴他们这种模式。换个思维,既然我们能办几个这样节目,大家能把钱用来投资古董。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在科教频道设立几个几个科普节目,对各个行业,特别是很多工程基础技术进行科普,比如汽车,飞机......以及社会中的各种各样的产品的(包括生活用品)生产原理以及发展历史......介绍各个国家和我国的发展现状,这个需要有专门的人来做一个详细的调查和写一个通俗的介绍。这个有什么意义呢,就是让不同爱好的人有意无意地从这里学习到一些常识,知道自己做的某个事情兴许能改进某个东西的性能,然后持之以恒地追求......,我记得早几年有几个农民尝试自己做飞机和潜艇,如果农民能从电视节目里学到制造飞机和潜艇的原理以及怎样查找一些资料,我相信他的飞机和潜艇会比没看这个节目做得更好,也许他的飞机真飞起来了,......不要小看这种能量,他们的尝试不需要国家投钱,也许在某个地方能改进......我们不需要期望太多,这种大胆尝试的思维是最重要的。哪怕是一把削皮的水果刀,在国外买的很难削到手,同样的一个产品,我们国产的就容易削到手,为什么?差异也许就在刀口距离和刀口的方向细微差异,这是一种工艺,需要我们不断尝试和努力......,我建议请崔来负责这个节目,他很认真,并且非常负责......

 

在地方台和中央台设立一个类似开门大吉的节目,由地方台每个月对地方的创新(想法和产品)像鉴宝节目一样进行海选,然后像开门大吉一样给予奖金资助。分县级-市级-省级-中央级把最好的创新往上一步步的海选,让最好的创新得到最多的资助。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可以推动全民创新,让大家特别是有小发明的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激发那些最底层的工人甚至农民加入到创新大军的行列,让个人的小发明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得到一些资助,激发底层创新,进行创业,最重要的是让底层人得到了机会,小发明多了自然就有了大发明;另外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一些好的创新和一些企业家或者投资家有一个相互认识和交流的平台,你有技术,我有资金,一拍即合,我们合作创业。

 

简单的说,我的这个建议分两个方面:一是在地方台和中央科教频道设立一个对各种产品介绍其生产的基本原理,历史发展和各国发展的现状,让我们的国家从思想上从一个农业大国向一个工业大国的思维加速转变;二是取鉴宝节目和开门大吉各自之长,设立一个创新发明海选节目,并将每次得到好评的创新发明人的联系方式放到网上,提供一个交流合作渠道。

 

这两个节目的成本不会很高,但需要有一帮人去整理这些资料和策划,这个可以找一些退休的专业老教授来整理和专门的人员负责这个节目......,建议由崔总体负责。

 

有个笑话,就是领导在位的时候,下属下象棋从来就没有赢过,领导退休后,下属突然赢了领导。领导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呢?下属说您现在不在台上了。我们国家目前的体制,某些地方压制了创新,底层人没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所以没有人愿意将自己的东西拿出来,甚至拒绝创新。给一些没有学位和没有背景的人机会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势在必行。

 

     中国未来5-10年,读书和社会价值观会有很大的转变,读书不是成功的唯一道路,社会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大企业家和大老板并不是读书读得最好的那部分人。大部分科学研究做得最好的那部分人也不是分数最高的人,曾经有一段时间层涌现“读书无用论”的说法......大学生早就不是天之骄子,研究生扫大街当搓澡工也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将在未来的几年内重塑,很多大学的专业将要转型......正确的引导会加速社会创新,让社会价值观混乱的无序时间尽量缩短,......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事情,有人做塑料模具,每次做出来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有一天他在喝水时,无意中将水水洒在了塑料模具上,发现洒上水的模具比没有洒水的要光滑,于是他特意尝试了几次,找到了一个窍门,将加工后的模具出炉后用凉水擦一下,产品质量提高了很多,......很多材料的改进是一线工人在千百万次尝试中无意发现的......这种经验是非常宝贵的......这种创新的发现靠工人的运气,更要靠自身的素质......这种创新应该归功于工人个人......小的改进多了,就能创造去非常优秀的产品......有些时候我们离最优秀的产品就差一步之遥,就差一道最简单的工序,甚至只需用水浇一下......我们需要释放这种创新潜能......

我相信,如果能将这两个节目得以实施,我们国家创新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各地将涌现一批实业......农业大国的思维将急速向工业大国的思维转变......

 

我的想法可能有些幼稚,可能不具备操作性,不对的地方请见谅......

                                        毛克彪

                                        2014.6.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260-806541.html

上一篇:加拿大是一个好地方—特别是年轻人不妨过来走一走
下一篇:未来地球气候变化与星球轨道变化研究新观点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4 陈昌春 邱敦莲 檀成龙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