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lehi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lehit

博文

关于高校评职称------兼谈武汉某大学打人事件 精选

已有 21529 次阅读 2012-4-30 23: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高校, 武汉, 打人事件

    在科学网上看了很多人的博文和评论,大家对高校里面评职称问题很多耿耿于怀。我已经从被人评走到了评别人,对其中的问题可能可以站在局外能够说一点不同的话。
    先说一下我单位的评职称条件,评副教授的:三年为正常评,要求第一作者(讲师不可能成为通讯作者)至少有4篇SCI或者两篇高水平的论文,主持一项国家级的项目(对讲师来说只能是NSFC了),科研经费若干,具备讲授一门本科生或者研究生课程的能力;两年为破格,要求6篇以上SCI论文(一作)。一般来说年轻人要评副教授在讲师期间应该已经评上硕士导师,否则会问你为什么没有评上硕导?这可能没有名额限制的啊!
    这对于此,我说几个问题。首先上课的问题。是不是教授都要上本科生课?课程不多就不能评教授了?我原来上的课很多,也比较受欢迎,有一门曾经在一个教室里面坐不开,我还搞过两个教室同步图像和声音,好让人坐得下。但现在我只承担了一门课,其他的课程给年轻的教师了,他们要评职称需要有一些课程,即使是一门选修课。如果我现在去讲,年轻人的课就开不成了。课程很多时候是僧多粥少,尤其对于我们专业课教师,基础课倒是缺教师,教授们不能上太多的课,要给自己的年轻人让路。有些单位老同志不想给年轻人课,年轻人等着也没有课,年轻人要发展,怎么办?因此我们的条例里面是具备上课的能力,这也是没办法。实际上,带研究生、带本科生作创新等等都是教学,不要狭义的人为教学就是上课。
    第二个问题是论文。论文不是评价每个人能力的唯一标准,但是没有论文是万万不行的。我们还把专利也列入了成果中。每个人几年内要有成果表现,不能说我就是很厉害,但是没有任何成果表现。论文尤其是SCI论文是经过了国际上的同行评审的,是可以表述个人的工作水平的;专利也可以;但国内的奖就不要算了,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情。如果某人说我做出了很好的成果,就是没有论文发表,那就等一年,等你的成果以论文、发明专利等形式表现出来,再来评职称也不晚。
    第三是评职称中找人的问题。我觉得教授会里面的同志都是有能力和见解的,在差不多的条件下肯定有自己的偏向;大部分找人起不到本质的意义,尤其在我们单位,大家都是年轻人,好说的很;倒是我老的学院,有几位老同志,这事情比较难办,这时候提前向老同志做好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做好是提前若干个月把工作做好,不要评职称的前一天找人,很让人烦。
    第四是年龄的问题。现在的年轻人也来越生猛,一旦被落在后面就几乎不可胜追上。过了四十岁评副教授和过了四十五岁评教授可能性越来越小。一般可以认为,如果过了年龄,只能是以此职称退休了。所以武汉的那位老副教授47啦要评教授,难度不是一般的大!这位伙计心态极其不好,自己评职称上不去怨评委,不积极反思自己的问题,反而大打出手,极其不应该。
    第五是心态问题。很多人看到和自己差不多条件的人上去了,而自己没有上去,就认为不公平,尤其是大团队的人上去了,而自己单干户没有上去,认为肯定是有猫腻。我觉得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尤其对条件满足性不要在临界左右,应该远远超出条件才行。前年我这里评职称,两个破格,一个人11篇一作SCI,另一位两篇8.3的SCI和几个小崽子,顺利破格;去年年底一位7篇SCI想破格没过去。另外大部分学校是鼓励团队工作的,尤其是大团队,甚至大团队可以单独和学校申请职称指标,这个从学校发展是有利的;如果你的团队小,尽快发展壮大吧!
    有些人从人性恶的角度思考,认为"如果这位副教授没有达到该校教授评定要求,如果不是他在职称评审过程中遇到了极大的不公平问题,作为一个学法懂法的法学专家,他有理由做出此种行动吗?"我到觉得这位搞法学的伙计肯定没有达到要求,其中一条为人师表就没有达到;另外研究法学要懂法守法,这伙计的行为叫做知法犯法。另外一条,职称评定要求是门限值和最低要求,不是及格线过了就是,因此过了最低要求并不能代表自己就能够成为教授,否则就不需要评定只需要数数就行了。
    就像现在的高考一样,我们认为其中有很多的问题,需要修改,那大家能不能提出合理的方案?对于高校的若干问题也是如此,大家能不能提出一些有效的方法?如果你现在已经是评审者,你对现有的体制想如何改?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行动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要改造这个世界的行动。
 
    


职称评审惹的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2305-565371.html


下一篇:科研人员的创新和发展思考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33 刘鹰翔 鲍毅 王伟 陈永金 谢玉江 梁进 仇文利 刘广明 徐耀 朱教君 赵斌 林中祥 谢蜀生 苏力宏 张波 郑永军 吕喆 梁建华 任晓丹 杨连新 袁君云 李土荣 蒋新正 许培扬 张宇宁 吴锦宇 温世正 马军 赵大良 鲍海飞 夏广庆 曹聪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