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优越的条件,也许会让人迅速的堕落 精选

已有 6252 次阅读 2016-5-29 08: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自然中的动植物都需要生长环境,良好的环境才能让他们迅速的生长。可是太优越的环境却在无形中弱化他们的生存能力,甚至是让一些动物或植物迅速的走向灭亡,现实的情况是:有些植物需要恶劣的环境才能成长得更好。正如中国的某些农村,在春天来临之前,会放火烧了田埂上的草,但开春之时,草却长得非常旺盛。平原上生长的牛,到达云南的高原,一开始时,犁地拉车根本不行,走起路来,非常的缓慢,有时会跌倒,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牛却能迅速的适应高原糟糕的路面,走得更好。

 人的成长也一样,有时磨难或恶劣的环境,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却成为了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如16年前,我在一个非常恶劣的地方进行训练,吃的非常差,环境非常恶劣,经历了生不如死的一年训练。走时没有人不流泪。如今16年过去了,回头一看,那是一段非常值得怀念的日子。很多一起战斗过的人,也有同样的感觉。每每在一起聊天时吃饭时,经常会拿当下的环境与生活来对比过去的生活,甚感当下的生活非常值得珍惜。

在科研研究的路上也是这样,很多伟大的科学研究并不是在一个人多风光,条件多优越的环境下取得。相反,一些非常优秀的成果正是在条件相对恶劣的条件下,个人走向了顶峰,积累了非常厚重的知识,明白了人性,对人生及所追求的东西有了清醒的认知,从而走向了成功。当然了,做科研研究并不像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实验、科研环境、良好的人文环境还是必须具备的,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就能成功

可是奇怪的是:一个能在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做出优越成果的人,在环境变好之后,一些伟大的成果却很少见,有的人却走向了堕落,甚至是失去了人身自由。“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我们处于贫穷状态时,朋友会少很多,但却无形中创造了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让个人少了许多应酬,安静的思考,生活更加有规律。

 成名后,人却被外物所困,整天忙碌于应付,安静的环境被打破,整天沉溺于吃饭走步。这正如动物园的老虎,脱离了大自然,在笼子里关久了,吃得肥肥的,一天只知道睡觉。时间久了,眼光迷离,看不到一点凶相。走起路来,更是软弱无力。连咬动物的力气都非常弱。看来无论是人与动物都有一种天然的惰性,当一个人的惰性或欲望被激发出来时,人就会迷失自我,只能陶醉在过去的辉煌之中,只剩下诉说当年的少年之勇,沉醉在过去的辉煌之中,变得五体不勤,六谷不分

 看来人世间一切都是公平的,环境在不断的左右一个人的成长。但在成长的路上,太过于优越的条件,也许会让人迅速的堕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80950.html

上一篇:没有底线,终将走向灭亡
下一篇:博士当中学老师,也能实现自己的整体价值
收藏 IP: 118.249.117.*| 热度|

25 陈南晖 尤明庆 吕洪波 朱晓刚 张卫 杨正瓴 蒋继平 陈楷翰 赵建民 李世春 王毅翔 汪晓军 李毅伟 黄永义 李志俊 李学宽 曹建军 彭思龙 文峰 曹贺贺 姚伟 xlianggg biofans zjzhaokeqin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