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研究生,别再玩了,你玩不起! 精选

已有 39835 次阅读 2016-3-19 11: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在路上遇到一位熟悉的研究生,我说,兄弟,应该毕业了吧!他说,师兄,我第五年了,还差得远。啊,怎么会这样,他说,不知道啊!不知不觉中,走到了一个小地方,我说你要去哪里,他说找个人,但我的直觉告诉我,他一定是去网吧打游戏去了!我悄悄的跟着,结果,他真的进了网吧!

哎!原来就对他有所耳闻,他可是传说中的小神童,在本科生时,听说就参加国际建模大赛,可是得到一等奖的人啊,相当优秀的学生,如今却变成这样了!

再看看大学周围的一些研究生,已经进入了最后期限了,但是星期五以后,有多少研究生在实验室,星期六天更不用,我不知道,他们在哪里?

就我的观察、对部分导师的聊天及对相当一部分研究生的了解,当前大多数高校的研究生,相当一部分人都在这些地方:

第一类:谈恋爱,在谈恋爱的路上。我不反对谈恋爱,甚至我非常提倡。但研究生兄弟们,谈恋爱的方式我却反对。现在谈恋爱,不出几个星期,大家就同居了,由于年轻,他们经常在一起。六年前,我就专门的关注这个问题,并对部分大学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星期一,身体已经被抽空了,一来实验室,不出十分钟就睡觉了。一混,星期三就来了,好不容易身体恢复了,结果又与女朋友在一起,结果一回来,精神状态太差了。这样下去,几年过去了,这些人最明显的特征是:人老得非常快,青春气息不在。科研更别说,往往毕业非常困难。甚至有人因分手,自杀了,这样的报道已经存在!

第二类:打游戏,在网吧。这类人,一般有点内向,了无牵挂。从入学不久,就开始打游戏,天天在游戏室。时间久了,这类人,也成废物了。这类人中,还有打游戏累了,晚上出去XX的。有人甚至得了病。不服不行。苍天啊!

第三类:睡大觉,看电影,在宿舍。这类人,整天就是睡大觉,醒来看电影,看球赛,叫外卖。整天精神不振。大好时光被浪费。天啊,年纪轻轻,为什么要这样。民间有一句俗话:早死三年,想怎么睡都行。

第四类:做点科研,以上这些事少量做点。这类人,偶尔看得到。

第五类:全身心做科研,在实验室。这类人经常看得到,不在读文献,就在查文献,看文献,写文章,做实验。

第六类:手机控,在手机上。手机不离手,微信,QQ,淘宝等,什么软件都安装。离了手机就要死一样,低头玩手机不停手,有时,一个人还在那里傻傻笑。但却很少给父母打电话,流量老是不够用。

在以上五类人中,第1-3类的人,大多数悲剧了。第四类,少量的成功了。最成功的是第五类。

面对这种情况,有很多人说,环境不行?导师不行?但事物发展的动力是矛盾。关键是内因起作用。这年成,有多少导师手把手教您的,说句不客气的话:你爹当你的导师也不会这样。自己不努力,尽找借口

文献,导师不可能给你下吧!文献,导师不可能代替你读吧!给你指个方向,你说做不出来,哪你自己找方向啊。找不到方向?你自己文献都不看,整天在做什么?能找到方向感!

努力吧!研究生们,你真的玩不起!马上就要进入30了,要结婚,要生子!即使你不干这些事,那你也要活着,每天要吃饭!

努力从自我做起,节制欲望。每个星期至少高效工作5天;别再打游戏了,谁游戏人生,人生就会游戏他;别再看大片了,努力一下,到时,购个大房子,与心爱的人及家人在一起,慢慢看,也不迟;放下手机,甚至是关上手机,但这个世界一定有你存在的空间。

研究生兄弟们,你真的玩不起,青春一晃就不在。未来的路竞争相当强,必须要有真本事!干体力活,你干不了,干脑力活,你又没有做到极致。拼爹,没人与你拼。努力,却能改变命运。

你拿什么来拯救自己!除了改变生活规律,提高自己的能力,全力读书,没有办法了!但这一切都要依赖于你自己啊。想一想自己的父母,想一想房价,想一想将来,你有点危机感,行不行?

后记: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推荐,没想到此问题能上到头条,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在关注中,正如文后一位老师所说:该看的人没有来,一帮导师在忧心。而事实上,应该是有相当一部分研究生看了。

 以上这些现象是国内研究生群体中客观存在的,也是相当一部分高校存在的现象,恐怕比例不少,但请别对号入座,虚拟的世界也往往是现实的表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但愿,大家的忧心及呐喊,能让这些研究生回归正道。毕竟教育是一个国家前进的关键性动力。而年青人,是一个国家未来的支柱。国内的研究生教育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掩藏这些问题。

 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国家反思这些现象,学校反思这些现象,导师反思这些现象,研究生们反思这些现象。教育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希望,让他们有动力,不再颓废,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

 研究生们对比一下这些现象,尽快的走出来。路还是需要自己去走,学到的东西还是你自己的。“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谁的青春不迷茫,但关键是能从迷茫中走出来,从现在开始,努力去学习,提高自己。

 我今天也特意看了一下微博,虽然评阅人较少,但是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在科学网更多的是正面的评价,而微博却相反。这说明什么问题?但此类现象,在科学网上应该更有发言权,因为很多人都是管理这些人的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63535.html

上一篇:没有科研论文的评价指标体系,我们会更惨
下一篇:比利时连环爆炸案的特点及启示
收藏 IP: 118.249.119.*| 热度|

147 蒋永华 谢平 姚伯元 郑小康 褚海亮 杨正瓴 文克玲 姬扬 陈南晖 王启云 邓景华 朱朝东 杨光 黄永义 刘舞龙 徐士杰 李学宽 姚小鸥 孙颉 孙瑜隆 陈万浩 张彬 彭真明 唐剑锋 马军 赵保明 曾健华 梁洪泽 陈昭 尹华杰 李斌 冯大诚 崔宗杰 张克明 王宗水 尤明庆 张家峰 刘淼 吕喆 朱萌 梅钢 黄育和 长龙 谢力 王俊刚 毕明超 蒋继平 杨峰峰 曹须 郑天龙 廖新勤 尹训茜 叶建军 饶高雄 褚昭明 邓松柏 刘拴宝 秦志远 韩玉芬 王国华 陶凯 武夷山 吴斌 林中祥 陈霄 王枫 梁进 张士宏 杨森 李建国 裴书锋 马浩 曾荣昌 姚晓 刘骏 杨勇歌 吉宗祥 冯雨晴 陈敬朴 程娟 LetPub编辑 赵新铭 张梁 曾智勇 訚耀保 韦四江 王天一 邹利波 朱林 刘建栋 易奎 张旸 董江 马忠军 韩士楷 魏明坤 蒋敏强 刘明超 蒋金和 江克柱 李建波 任磊 苗燕楠 苏金亚 刘楠 刘新 曹建平 王春雷 林可君 刘忠波 司黎明 刘彦 郭淼 王荣泉 李杰 陈齐风 刘子文 姚伟 方晓汾 王庆浩 rlxahz gaoshannankai aliala bridgeneer yunmu gogerry zjzhaokeqin FairmeLi yangb919 dswayb shenhcao13 hkcpvli doctor5 lkkkk ganendexin1993 zhyzh jinchengfeiwu tianyuthu icgwang biofans guhanxian loveofwater peosim HCBSHM tsyj Jerry1093911306 jolly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