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没有科研论文的评价指标体系,我们会更惨 精选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6-3-13 21: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大的核心期刊目录推迟发布,这背后的原因难以推测。多年来,在科学网或是在很多高校,一直对核心期刊的评价、中科院分区、SCI、EI等评价标准进行了讨论。支持者有,反对者有。

但我要说的是:没有这些科研论文的评价指标体系,真才实学的人会死得更惨,他们会更加弱势。

为什么?一句话来解决这个问题:当遍地都是金子时,你怎么发光?也许有人会说,当年西南联合大学出了多少高大上的人才!那时,人们都不写论文等等。当下的论文与教学评价体系,问题大大的,阻碍了中国的高等教育等等?

但是,亲爱的!请别忘记了,现在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有多少人能像西南联合大学时的老师们,那么敬业,安静,执著,高贵,爱国!不信,大家去现在的云南师范大学本部去参观一下,假期我才去参观过。看一看,他们的老照片,在那么困难的环境中,照片中表现出来的气质。再把自己参加过的毕业照片,或是公共照片拿出来,对比一下,差别在哪里?

曾经在阵痛期,几乎没有论文没有各种科研指标体系,大多数院校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但大师在哪里?大家在哪里,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从西南联合大学-2001年),这么多年了,出了多少大师?

现在人们的追求不一样了,环境大不一样了。90年代上大学,更别说向前推了,难度非常大,走进大学,教学楼也只有1栋,图书馆也只有1栋。如今,教学楼至少有3栋,并且规模宏大,图书馆更不用说?可如今,教学楼晚上灯火通明的景象还有多少家有?图书馆占座位的还有多少?大家都在比学习的劲头还在不在?

大学老师,那时的班主任住着一间30平米的小房子,但我可是帮助他打过手工版的稿件,并且这两个稿件都被人大报刊复印了。如今,他早已博士毕业,住上了大房子,评上了教授,可是我搜索了他近8年的成果,让我太失望了。当年的高等数学老师,上课根本不用课本,全是粉笔字,写得多好,公式推导多么的漂亮?2001年之前,普通的高校,博士生有几个?如今,博士有多少,但有博士水平的又有多少。博士毕业的,有多少个能把汉字写好的,有几个把汉字写得优美一点的。错别字到处是的有多少?那怕是打字,有多少博士的打字水平能达到每分钟120字以上,相当一部分人,汉语都玩不转,还玩什么ENGLISH。就我了解的情况,很多人是花了不少钱,请翻译公司,请润色公司来整的。

同事还与我说过这样一件事:本先,你写了4个核心高大上的,才120分,但是我一个月就可以灌水4篇,每篇交300,学校规定,两个普通期刊算一个核心,你算老几?

因此,我们所处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心更不用说?当冷漠、自私、无情被当作是做人的极致标准,当人与人之间缺乏温情?…………,更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有一把相对公平的尺子在哪里,哪怕是量了少了一点点,至少也会让一部分,没有背景,没有金钱的贫寒子弟,有努力的方向,能看到一点点希望之光。正如鲁迅所说:“希望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根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再说搞教学,有多少年轻一代的向我们的老一辈人那样搞教学的。科学网上唐常杰、吴超、王飞跃等,他们的教学一流,大家可以听一听他们的课,读一读他们的博客。但他们的科研也做得相当的漂亮,特别是唐教授,教学中的方法,工作态度,授课经验,对年轻一代的关心。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62434.html

上一篇:公共安全,谁应该买单
下一篇:研究生,别再玩了,你玩不起!
收藏 IP: 183.185.111.*| 热度|

19 李明阳 武夷山 姬扬 谢平 王启云 高建国 辛晓十 李学宽 霍艾伦 侯成亚 黄岚 毕重增 孙颉 梅钢 姚伟 gaoshannankai yxjwang qzw rlxa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