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停止抱怨,努力改变命运 精选

已有 8716 次阅读 2016-1-23 07: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人无法选择你所出生的家庭,但你有权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特别是出身贫寒的子弟,因为从你出生的哪天起,就注定了你必须努力的奔跑,比别人更多的付出时间,付出精力。

 也许这些道理书上都有,特别是微信上。在机场更是如此,每次利用空闲时间在机场购点杂志时,都能看到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在讲各种成功之道。昨天在机场,还看到有人购买了三个大本,花了不少钱。但是不知道看完这些成功学后,新的马云会不会迅速的出现?但购买完这些书后,马云的财富到是在你付钱时,又增加了点。

 现实生活是残酷的,知识分子群体要活得有尊严更不容易。因为,社会以钱的多少来衡量你的能力与水平。面对现实,你无力反抗。你只能把自己的知识转化成财富。

 特别是在高校,如果你感觉自己家里贫困时,那么,你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一是努力的去上课,挣课时费。二是做家教。三是在外做兼职。四是干其他的活。

 前面三项,你必须相当有水平,也是非常难挣的。就说上课吧,这需要付出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二三项你的水平必须相当高,还要主动出击,别人才可以请您。四就多了。每天下班不是一下班就回家,你拿什么回家?就在家里守着老婆孩子?别天真了,当你无法撑起家庭时,你的付出是无用的。回家看着他们,还是回家做饭买菜做饭给家人吃?会这样做的人少?

  但在这个竞争的社会,只要你勤劳,放下架子,你就可以挣到保障你生活的钱。如存点钱,购买一张10万左右的车,跑UBER、滴滴,每天就跑晚上7:00-10:00,星期六天,早上8:00-11:00,下午2:00-9:00,一个月下来,你至少可以苦到3000块以上。至少也可以解决租房问题,可以解决相当多的问题。

  当然了,我所看到的现实是:相当多的年青人,无所事事,处于一种混的状态中。上班时,根本不在状态,更别说高效率的工作。但是也不容易,与他们聊天时,发现:混也把头发混得很白,沧桑感十足啊。当然我也是年青人。

   这让我想起一件事:去年带本科毕业论文,很多年青人都不想带。最后领导直接给我任务,叫我带,我说没有问题。大不了我少休息点。带的时候,我付出了不少,因为人数有点多。当时的费用是每带一位120块钱,一些年青人在背后就议论我,这XX,有病。结果今年新的政策出来了,去年带的学生,每位提高了不少,去年带的,补钱。一下我就补了不少,这一下,当年说我XX的,变成真正的XX了。上帝真是公平啊。

   今年上某门专业课,很多人都不愿意上,因为当时课时费太少了,结果我全包了。上完我都少了2.5KG,真是累惨了。不过昨天发课时费了,因为新政策提高了课时费,补了不少.

   以上这两项加起来,回家过年,基本上有保障了。

  停止抱怨,提高自身的能力。把知识转化成财富,少睡点。多点危机感,多点积蓄。多点勤劳,多点自信,多点勇气,多点坚韧。

  走过去,前面是一片天。把单位的工作做好,努力的挣外块。相信你能行,相信你的生活将会改变。

  向前奔跑吧!

附:我的同事中,至少有两位跑UBER、滴滴的,他们年轻都是80后,他们更节约,他两位非常敬业,上班,高效率的工作。下班后拼命的苦钱,其中一位朋友说过:当你手中没有钱时,这个社会如何来衡量您?当你手中没钱时,连自己的生活都整不好,有什么资格来谈理想与尊严?所以他们努力在工作之余去赚钱。经过二年多的努力,现在不去跑了。积蓄了一些钱,做其他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52000.html

上一篇:有多少人在思考国家的命运
下一篇:大学注重教学,你能平静吗?
收藏 IP: 112.112.58.*| 热度|

40 丁克强 孔梅 谢平 彭真明 张士宏 黄永义 陈南晖 相宏伟 吕喆 韩玉芬 白龙亮 苏德辰 邓小钊 王启云 王毅翔 曹贺贺 梁庆华 代恒伟 武夷山 唐剑锋 李学宽 文克玲 李竞 孙启高 王立新 曹俊兴 严运安 姚伟 gaoshannankai ghzhou5676 zjzhaokeqin bridgeneer yyfy105 jiangguimei0702 wgq3867 shenlu wangqinling jinchengfeiwu biofans fighting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